水利部部长调研重庆水利定点扶贫和水利改革发展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2 14:09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在贫困户王远梅家中座谈

了解贫困户杨世奎生活生产情况

查看精准脱贫建档立卡情况

查看贫困户用水情况

了解车盘水库前期工作情况

近日,水利部部长陈雷深入重庆市武隆县,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地调研重庆水利定点扶贫和水利改革发展情况,并与重庆市领导进行座谈,推动重庆水利更好更快发展。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主持座谈,水利部副部长矫勇、重庆市副市长刘强参加调研和座谈。

陈雷一行实地察看了武隆县巷口镇万银村饮水安全工程、车盘水库规划坝址、白马镇豹岩村天池坪饮水安全工程等,并深入贫困户家中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饮水安全工程现场,陈雷详细询问受益范围、输水距离、管材选型、水源保护等情况,强调要加强水质检测,创新工程运行管护机制,并在“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中做好与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的对接,切实保障贫困地区群众饮水安全。在车盘水库规划坝址,陈雷详细了解流域水资源情况、工程规模和前期工作进度,强调要科学论证、比选方案,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加快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在王远梅、杨世奎等贫困户家中,陈雷进厨房、看卧室,详细了解用水用电、就医就学、种植养殖等生活生产情况,认真查看贫困户帮扶明白卡,询问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每到一户,陈雷都坐下来与大家亲切交谈,分析致贫原因,研究脱贫对策。他再三叮嘱随行人员,要切实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加快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在与重庆市领导座谈时,陈雷指出,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坐拥三峡库区,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决定了水利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始终把兴水利、除水害摆在全市工作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金佛山、观景口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建设、山洪灾害防治、山坪塘整治等民生水利建设成效显著,水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水利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防汛抗旱减灾取得全面胜利,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陈雷指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重庆加强五大功能区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水利作为推进五大发展的重要内容,摆在八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首要位置,纳入九大风险防范的关键领域,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新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年初视察重庆时,强调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城乡自然资本加快增值,使重庆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为做好重庆水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重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仍然相对滞后,水利支撑保障能力亟待提高,必须进一步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着力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水利现代化道路。

陈雷指出,下一步,水利部将和重庆市一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重庆各项水利工作,使水利更好地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一要立足最不利情况,全力夺取防汛抗旱工作新胜利。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超前筹划、提早部署,全面落实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扎实做好各项汛前准备工作,切实强化预测预报预警,突出抓好江河洪水、山洪灾害、城市内涝防御和水库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二要加快工程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加快金佛山、观景口水库、长江防洪工程二期等在建工程建设,统筹推进綦江藻渡、御临河等大中型水库前期工作,研究谋划渝西水资源配置等工程,着力解决好工程性缺水问题。加快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进度,确保今年年底前重大水利工程年度中央投资计划完成90%以上,其他工程完成80%以上。三要抓好民生水利工作,提高水利发展成果的共享水平。启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做好与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的精准对接,同时加强城乡备用水源建设和水源工程联合调度。加快灌区现代化改造与高标准灌区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积极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推进长江、嘉陵江等干支流城镇重点河段堤防护岸工程建设,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强化洪水风险管理和监测预警预报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四要落实精准脱贫方略,夯实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水利支撑。从贫困地区水利发展程度和贫困群众水利需求出发,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着力抓好贫困县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中小型骨干水源、防洪减灾、农村水电、农田水利、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抓紧补齐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改善当地发展条件。切实抓好城口、巫溪、丰都、武隆等4个县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确保定点扶贫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五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大水资源节约保护力度。落实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的刚性约束。因地制宜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建设,进一步健全现代生态水网体系。落实河湖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搞好水土保持建设与生态修复,扎实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和海绵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六要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健全水利科学发展体制机制。加大公共财政水利投入力度,用好用足开发性金融支持政策,积极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水权流转方式,加快培育水权交易市场,统筹推进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水利建设管理和运行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强化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四个安全”。

张国清在座谈时表示,重庆将围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十三五”和2016年水利工作的思路和任务,强化部市合作,抓好民生水利和改革发展两大任务,加快建设重点水源、饮水安全、防洪抗旱减灾、农田灌溉、水生态、管理能力等六大工程,下大力气抓好水利扶贫工作,推动全市水利工作取得新成绩,为重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刘强全面介绍了重庆“十二五”以及近年来水利发展的总体情况,提出了“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的思路、目标和工作安排。矫勇就重庆市提出需要水利部支持的有关事项作了回答。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重庆市水利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