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综合发力 助力“智造”冲新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03 08:5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从日前天津市召开的智能制造工作推动座谈会上获悉,为促进天津市制造企业持续创新,推动智能制造产业扩大规模,天津近期密集落实和出台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智能制造专项、首台套保险、融资租赁等相关政策,为天津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助力。

下一步天津市将建立联动机制,统筹协调解决智能制造发展中的问题,并做好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行动计划的编制,切实把战略变成规划、把方案变成行动;将抓好装备和产品智能化,强化智能装备和产品的研发生产,推进制造全流程的智能化,推进重点行业智能制造典型应用示范,探索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支持面向工业大数据核心设备、分析工具和行业应用平台的研发和应用示范,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将积极落实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和“智能制造专项”,围绕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试验验证、智能制造模式应用以及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方面,组织有实力的企业进项申报,建立天津市智能制造企业项目名录,推动企业持续创新;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智能制造项目建设、企业改造升级,推进制造与金融融合发展,支持金融机构不断推出符合制造业发展实际的金融产品。

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天津要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就是要求天津要支撑和引领制造业的发展,要把智能制造作为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主攻方向。目前,天津市已形成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滨海高新区、临港经济区、北辰开发区、武清机器人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化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出现了以中海油、博迈科、新港船舶、太重机械、海王星等一批海工装备龙头企业,以及福臻工业、百利电气、天津一机床、天锻压力、长荣印刷、中材装备、赛象科技、天汽模、特变电压等一批细分领域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行业竞争力的“隐形冠军”企业。2015年,全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产值达到了800亿元,天津的汽车冲压模具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0%,复合型压力传感器、汽车焊装生产线、智能化印刷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居首位。

今年以来,天津市专门推出政策,支持企业通过融资租赁加快装备改造升级,截至目前,共有396家企业表达了融资租赁需求,涉及项目410项,总投资551.4亿元,融资需求达246.7亿元。(记者 吴巧君)

责任编辑: 杜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