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与粮农组织启动合作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10-28 15:13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联合国粮农组织技术合作计划项目“加强中国农产品市场监测和农业展望能力”,在农业部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共同推动下,于2011年10月25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米希卡(Misika)先生、粮农组织市场贸易司、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和项目承担单位中国农科院信息所,以及农业部信息中心、农研中心、贸促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分析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启动大会。

“加强中国农业市场监测和农业展望能力”项目,主要是以加强中短期农产品市场监测和分析能力为目标,围绕农产品信息采集与加工、农产品预测数据库和国家商品平衡表建设、农产品供需走势研判、贸易政策分析和预测模型等,完善我国农业信息监测预警系统,为保障国家粮食与食物安全提供科学决策。

项目启动大会由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所长许世卫主持,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和农业部有关司局的领导分别致辞。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屈四喜指出,建立健全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系统是加强我国农产品市场信息工作的重要内容。项目的启动实施是贯彻落实今年G20农业部长会议《关于粮价波动及农业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锻炼和提高我们的分析队伍。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张兴旺指出,随着“三化”同步推进,国际国内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开展国际合作,不仅有利于加强和提高中国农产品市场监测预警能力,且有利于世界了解中国,达到双赢目的。项目的实施将为改善提高全球粮食与食物安全信息体系做出重要贡献。米希卡(Misika)先生提出,中国是重要农产品的世界生产大国与消费国,监测预警中国农产品市场不仅是保障国家粮食与食物安全的需要,更是世界粮食与食物安全保障不必可少的组成部分,该项目的正式启动标志着联合国联农组织在加强与中国政府的合作中进入新阶段。

启动大会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官员还就全球粮食与农业信息预警系统(GIEWS)、农业市场短期预测和中长期展望方法、国家商品平衡表制作、数据获取与加工等内容,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和交流。同时,项目承担方与粮农组织的有关技术人员也对项目实施的具体内容、条款、要求等细节问题进行了逐一讨论和确认。

该项目的启动,正式拉开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加强中国农产品市场监测和农产品展望能力”TCP项目的序幕,标志着我国信息分析技术又迈入新的征程,将对于推动我国农业信息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