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十七大代表潘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有新思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王丽、刘刚)“科学发展观是立足于基本国情、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从实际出发,要有新的思路。”十七大代表、南方电网贵州公司总经理潘福说。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不发达的阶段,渴望发展并没有错,关键是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方式方法要科学。”潘福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宏观调控力度,对高耗能企业来说一是要关停并转、限制发展;二是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促使耗能大户走科学发展道路。

    目前贵州省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0%,而高耗能企业用电又占工业用电的70%以上。一些工艺落后、管理粗放的耗能企业是大量消耗能源的“老虎口”。谈起当前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潘福的心情并不轻松。

    为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去年底贵州通过对全省钢铁、铁合金、电解铝、黄磷、水泥等高耗能企业进行集中清理,决定将其中的138家列入淘汰和限制类企业,并通过差别电价手段进行市场调节。对淘汰类企业每千瓦时电力价格上调0.15元,对限制类企业上调0.04元,新增电费全部上缴国库,一些高耗能、污染企业自动停产,而有的企业则主动采用“无功补偿”新技术,降低了能耗。

    潘福说,根据国务院最近下发的《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节能调度”意味着今后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前提下,将按照节能、环保、经济的原则对发电企业上网顺序进行先后排序,舍弃“平均主义”。据有关部门测算,实施新的调度规则,全国每年将节约9000万吨标准煤。作为新办法的首批试点省份,今年上半年,贵州电网售电量大幅增长,但电力生产却节约了163.16万吨标煤,按每吨原煤平均300元折算,节省7.4亿多元。

    潘福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市场经济的办法防止高耗能企业死灰复燃,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途径。

 
 
 相关链接
· 十七大代表秦银河:"创新"要成为一种习惯和风尚
· 十七大代表李军:尽心竭力千方百计解决民生问题
· 十七大代表热议报告中的两个"人人享有"重要目标
· 十七大代表:“永续发展”理念对西部开发很重要
· 十七大代表龙飞凤:报告鼓舞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 十七大代表孙春兰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