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权威访谈
 
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主任蒲海清谈蓄水156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蓄水156米,一个历史性的标志

——访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主任蒲海清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姚润丰)继三峡大坝5月20日全线达到185米设计高程后,9月20日晚10时许,三峡工程又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三峡电站7号机组减掉负荷停止运行,三峡水库正式开始156米水位蓄水。三峡工程为何选择这个时期蓄水?蓄水156米高程将带来哪些效益和新的挑战?蓄水156米是否意味着三峡工程建设使命即将结束?为此,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主任蒲海清21日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这是一次以人为本的科学蓄水

    记者:今年长江来水严重偏枯,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期蓄水?初次蓄水时间为何定在晚上10时?

    蒲海清:按照三峡工程建设规划,长江三峡枢纽工程三期蓄水(156米水位)2007年汛后蓄水至156米,但考虑到工程建设进度和移民工作的实际进展,将原定时间提前到2006年汛后。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枢纽、移民工程验收组验收后认为具备蓄水条件。报经国务院批准,三峡工程156米蓄水于9月20日正式开始,大约在10月20日达到156米。

    由于今年长江来水严重偏枯,所以这次蓄水方案中强调不要把蓄水放在第一位,蓄水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下游生活、生产和航运用水的基本需求,充分考虑下游生态的基本需求,保证必需的下泄量,尤其是考虑了后汛期来秋汛的可能性,确保枢纽和下游荆江河段的防洪安全。如:方案要求,为确保安全度汛,9月25日前水位不超过144米,9月30日前水位不超过148米。为保证下游抗旱、航运、生产和生活用水,蓄水期间下泄流量保证在每秒8000立方米至1万立方米。

    将初次蓄水时间定在晚上10时更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因为晚上7时至晚上9时是用电高峰期,综合考虑发电和用电的因素,将20日的初次蓄水时间定在晚上10时,通过发电运行调节,从21日开始能够确保发电安全运行。

    记者:135米、156米、175米三个水位的标志性意义是什么?这次蓄水为何确定156米高程呢?

    蒲海清:蓄水135米,称为围堰挡水发电期,标志着三峡工程二期工程结束,三峡工程开始初步发挥综合效益。蓄水156米,枢纽工程进入初期运行,标志着三峡工程从施工期转向运行管理期,三峡工程正式发挥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蓄水175米,为正常运行期,标志着三峡工程胜利竣工,三峡工程全面发挥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

    三峡工程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一次建成,分期蓄水”,分期蓄水主要考虑两大因素:为了减少移民压力和验证泥沙淤积问题。三峡设计最高水位175米,但不可能一步攀上去。移民和工程建设是分期进行的,水位也是逐渐上升的;考虑库区泥沙淤积对航运的影响,水位抬到156米以后,回水末端要向上游延伸,可能延伸到铜锣峡以下,淤积的部位也会往上游延伸一点。从目前监测情况看,泥沙淤积问题比预想的要好。

    蓄水156米是三峡建设史上又一重要历史时刻

    记者:蓄水156米后,三峡枢纽工程将对防洪、发电和航运及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蒲海清:三峡工程蓄水156米标志着三峡枢纽工程进入初期运行阶段,防洪、通航、发电等综合效益将正式发挥。从发电效益来说,156米蓄水后,其年发电量预计相当于一个半北京市的年社会用电量。175米蓄水后,三峡水电站装机容量将达到1820万千瓦(26台×70万千瓦/台),年发电量847亿度,约占全国发电量的5%左右。待地下电站的6台机组完建之后,发电量将在900亿度以上,将进一步有效缓解电力紧缺的局面,老百姓也将得到更大的实惠。

    航运方面,蓄水至156米后,水库库尾将至铜锣峡江段,将增加数百公里的干流与支流航运里程,将进一步降低航运成本,提高航运效益。现在永久船闸正在完建,明年汛后完建后,长江航运效益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景观方面,蓄水156米后,随着水面的上升,三峡景区将展现出全新的面貌。许多新亮点、新景观将出现在世人面前,如小小三峡等,加之两座现代奇观——葛洲坝和三峡大坝,以及沿江两岸众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如同硕大的山水画卷,气象万千。

    特别是防洪方面,蓄水156米后,防洪库容将达到110.8亿立方米,三峡工程进入初期运行期,配合下游分蓄洪工程,荆江大堤的防洪标准将提高至百年一遇。蓄水175米后,三峡水库防洪库容将达到221.5亿立方米,可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遇千年一遇以上洪水,经三峡水库调蓄,配合下游分蓄洪措施,可保证荆江河段的安全。

    记者:水位上升到156米后,三峡工程将迎来哪些更严峻的挑战?

  蒲海清:伴随着水位的升高,大坝安全、水库生态环境和水质安全将面临更多的新问题。首先是枢纽工程能否稳定运行,今年6月,围堰爆破成功,大坝首度直接挡水,运行正常。但在高位水位运行,三峡大坝、左岸电站发电机组、主要建筑物和通航设施将接受新的考验。

    其次,蓄水后,水库水域面积增加,水流进一步减缓,水库生态环境和水质安全会产生新的变化。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能否长期正常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三峡水库的运行和生态环境。

    三峡工程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记者:蓄水156米后,是否意味着三峡工程建设告一段落?

    蒲海清:三峡工程自1993年开工建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三峡工程建设者和广大移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工程建设顺利实现了各项阶段性目标。1997年11月,三峡工程实现大江截流,转入二期工程建设。2003年,三峡工程实现135米蓄水、永久船闸通航、首批机组发电的二期工程目标。目前,三峡大坝已全线达到185米设计高程,质量优良;库区移民已累计搬迁安置116万多人,超过了原来规划的人口;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呈良好态势,库区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进一步加强,库区教育、卫生和文化等其他各项社会事业也有了一定的发展。

    “行百里者,半九十”。三峡工程蓄水156米,并不意味着三峡工程建设告一段落。目前,右岸电站、地下电站以及船闸完建等一系列工程还在紧张进行。虽然三峡工程已由建设管理为主逐步过渡到以运行管理为主的新阶段,但今后的工作将更加繁重,需要抓紧落实各项运行管理措施,加强对枢纽泄洪、电站及船闸等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尤其要加强对枢纽各建筑物的安全监测及其资料分析,及时掌握工程各建筑物和设备的运行状况,确保建筑物和设备正常运行,切实保障三峡工程有效发挥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

    特别是,移民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目前库区移民已累计搬迁安置116万多人,估计还将有20多万移民需要安置,最终的移民将达到140万左右。由于三峡库区属于我国连片贫困区之一,水库淹没涉及的20个县,大部分是贫困县,山高坡陡,人多地少,土地贫瘠,库区产业基础薄弱,确保140万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

    记者:如何采取措施建设一个清洁、生态、和谐的三峡水库?

    蒲海清:三峡工程进入初期运行阶段,无论对于三峡工程建设本身还是对于我国水利水电事业,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但三峡工程具有高度的重要性、特殊性。要夺取三峡工程全面和最终的胜利,今后的任务还很艰巨。在各方面大力支持下,我们要完善移民安置政策,加大对移民后期扶持力度,推动库区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就业渠道。在加快制定《三峡水库管理条例》、《三峡水库可持续综合利用规划》等有关规划和法规的同时,要尽快建立能够有效调控水库资源利用、与工程安全运行相协调、兼顾上下游平衡发展的水库运行机制,为建设一个清洁水库、生态水库、和谐水库、健康水库提供可靠保障。(完)  

 
 
 相关链接
·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治理可以满足156米蓄水要求
· 三峡蓄水至156米水位对大坝地质稳定无不良影响
· 三峡工程开始启动156米蓄水 比初步计划提前一年
· 关于三峡水库156米蓄水的公告
·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156米蓄水启动
· 三峡工程将于20日22时开始156米水位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