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杨敏代表:尽快用法律保障消费者的餐桌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田刚)民以食为天,餐桌安全一直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杨敏呼吁,尽快制定《食品安全法》以保障消费者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原四川资阳市政协副主席杨敏提出,在现实生活中,工业废弃物排放量急剧增加,农用化学物的大量使用,人为造假掺“毒”现象严重,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目前,我国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卫生法》《产品质量法》等近20部相关法律,再加上部颁规章和地方法规,构成了我国食品安全的基本法律框架。然而,我国食品安全的总体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近年来,劣质奶粉案、毒酒案、毒大米案、瘦肉精、苏丹红等事件,使老百姓对餐桌安全心存疑虑。

    杨敏认为,发生上述问题的原因,除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消费者鉴别能力不强之外,还应该归咎于我国食品安全法制建设仍不完善。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法律体系不完整,我国目前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大都是部门法,缺乏一部综合性的《食品安全法》;二是监管制度和内容不全面;三是惩处力度不够;四是要素多有重复;五是职责不够清晰,例如食品从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分别由不同部门监管,责权有所交叉。她认为,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法》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启动这一工作。

 
 
 相关链接
·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突出标本兼治
· 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工作取得突破
· 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不断健全
· 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得到强化
· 全面强化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
· 妥善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