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铃薯基因框架图发布 我国贡献使测序提前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9月23日,由14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马铃薯基因组测序协作组”同时在北京、阿姆斯特丹、伦敦、纽约、利马等地公布了马铃薯基因组序列框架图。

    马铃薯基因组序列框架图的完成,将帮助科学家们从分子水平上了解马铃薯是如何生长、发育和繁殖,从而有助于继续提高马铃薯品种的产量、品质和抗病性。特别是马铃薯育种家可以通过基因组序列加速培育新品种,使原本需要10-12年的育种过程缩短到5年左右。

    此次公布的马铃薯的基因框架图主要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组成的中国马铃薯基因组测序团队完成。中国团队通过参与和主导国际马铃薯基因组测序计划,使我国直接进入了马铃薯遗传育种研究的第一方阵,为培养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促进马铃薯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由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发起和筹划国际马铃薯基因组测序协作组于2006年正式成立。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屈冬玉博士作为发起人之一,通过引进人才和横向联合组建了中国马铃薯基因组测序团队。在国际协作组遇到了基因组高度杂合、物理图谱质量不高、测序成本高等难以克服的困难时,中方首席科学家黄三文博士另辟蹊径,提出了以单倍体马铃薯为材料来降低基因组分析的复杂度,并采用快捷的全基因组鸟枪法策略和低成本的新一代DNA测序技术,不仅使马铃薯全基因组的测序提前两年完成,还使中国团队从参与转变为引领。各国成员已决定在近期内将所有资源都投入到中方发起的单倍体测序中。目前围绕基因组序列的转录组测序、基因注释、比较基因组分析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

 
 
 相关链接
· 四川省构建质量监控体系打造“马铃薯产业强省”
· 重庆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抓好马铃薯晚疫病防控工作
· 宁夏马铃薯机械化种植水平将达到20%
· 刘伟平强调:加快马铃薯良种繁育推广步伐促增收
· 一种作物能养活一方人 代表呼吁发展马铃薯产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