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2届中美文化论坛---跨文化双边对话"在美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8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10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文化部、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承办的“第二届中美文化论坛——跨文化双边对话”学术研讨会在旧金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召开。中国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和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主席吉姆·利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副主席卡罗尔·沃森、美国总统艺术委员会执行主任瑞秋·格斯林斯、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李冬文等出席论坛。

    王文章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文化部祝贺论坛召开。他说,中美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有文字见证的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已有190多年的历史。中美之间开始频繁的文化交流是从近现代开始的,特别是1979年1月,中美正式建交,联合签署了《中美文化交流协定》,开创了中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纪元。中国独特而具有吸引力的文化艺术也更多为美国人所了解。处在改革开放新的发展时期的中国,以更加开阔的胸襟和眼光吸收世界的优秀文化,包括美国电影等在内的多种文化产品进入了中国民众的视野。美国的现当代文化艺术也为中国的学者和艺术家所熟悉和借鉴。中美文化交流正在迈向一个不断升华的新的时期。

    王文章表示,2008年12月,由中国文化部与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届中美文化论坛是中美两国主流文化机构进行的第一次学术合作,成为两国在文化领域进行高端学术对话的起点。中美两国就此在文化艺术领域建起一个具有公共性、开放性、互动性的交流平台。他说,2009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举行会谈,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其中强调人文交流对促进更加紧密的中美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并提出建立新的双边机制,召开第二届中美文化论坛,以期全方位推进中美两国文化领域的高端合作与交流。2010年5月,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联合主持了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再次强调要办好第二届中美文化论坛,凸显了两国领导人对此论坛和两国文化领域深层交流的重视。在这种背景下举行第二届中美文化论坛,具有独特的时代意义,标志着中美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正在不断深化。

    王文章说,本届论坛以“跨文化双边对话”为主题,旨在从文化艺术的各个领域,全面回顾中美交流的历史,探讨两国文化交流的现实路径,展望中美文化关系发展的未来,通过多途径文化交流,增进中美两国在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领域中的交流与合作,从而推动文化的多样化协调发展,开辟中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境界。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两国的文化合作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吉姆·利奇在致辞中说,在享有盛誉的伯克利大学召开本届论坛很有意义。19世纪一位著名的美国诗人曾经有一个美好的梦想:有一天全世界的诗人都聚集在一起,将他们充满不同个性的诗歌汇聚在一起,用他们的诗为世界带来和平。中国的先贤孔子认为,如果有更多的人欣赏音乐,世界上就不会有战争。吉姆·利奇认为,文化的作用巨大,人们从对世界了解比较深刻的作家的作品中,能够了解和认知我们的世界。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彼此的交流。他祝愿本次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莫言、于丹、金灿荣、阎学通、安德鲁·琼斯、乔钠森·斯宾塞、亨利·亚当斯等100余位中美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围绕“历史的眼光看中美文化关系”“文学的传承及创新”“视觉艺术的传统与创新”“比较的眼光看表演艺术”“中美文化关系的未来”5个专题展开发言和讨论。

    当地时间10月14日傍晚,ICN旧金山电视台SF26.4开播仪式在美国加州旧金山万豪酒店举行。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出席开播仪式并致辞。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高占生、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李冬文等参加了仪式。

    王文章在致辞中表示,相比中国人民对美国文化的了解,美国朋友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仍然相对较少。面对这样的情况,俏佳人传媒公司旧金山国际卫视的开播就显得尤其重要。该电视台将开设专门的栏目介绍中国文化,这将有益于美国民众增加对中国文化和当代中国的了解。他希望俏佳人传媒公司认真做好节目制作,凭借精彩的内容和专业的水平赢得美国观众的喜爱,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文化多元化作出贡献的同时,成为中美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和使者。

    据介绍,ICN SF26.4数字无线频道,是由俏佳人传媒收购并运营的美国亚裔最大的电视媒体,包括卫星、有线和无线的频道,将全面展示美国亚裔风貌,促进亚裔特别是华人与美国社会的文化融合。

 
 
 相关链接
· 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作品《钟馗》在山东聊城上演
· 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作品巡演反响强烈
· 文化部公布2010首批通过认定的重点动漫产品名单
· 文化部:对外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聚焦对非工作
· 文化部:2010年俄罗斯"中国文化节"在莫斯科开幕
· 瑞得在线等四家全国网吧连锁企业通过文化部认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