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家电下乡”试点启动 农民买家电将获财政补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2月22日电(记者 韩洁、王海鹰)财政部与商务部22日联合宣布,旨在扩大我国农村消费的“家电下乡”工作将在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率先试点。三省农民将可以买到专为农村市场生产的限价家电产品,同时还可以从财政部门申领“家电下乡”补贴。

    在山东省举行的家电下乡试点工作会议上,财政部、商务部决定,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选择农民购买意愿较强的彩电、冰箱(冰柜)、手机等三类产品开展“家电下乡”试点。两个部门招标确定了适合农村消费环境和农民需求特点的补贴类产品的型号、生产企业以及承担销售任务的流通企业。

    补贴产品是由中标企业按协议生产的,共197个型号,贴有“家电下乡”专门标识。争取元旦前后上市,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予以补贴。三省农民可以凭户口簿、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明,到就近的定点销售网点,购买补贴类家电,备齐户口簿、身份证、产品购买发票、产品标识卡等有关材料,到所在地乡级财政部门申请领取“家电下乡”补贴资金,补贴资金将由财政部门直接发放到购买人的储蓄账户上。

    会议期间,来自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的15家中标家电企业、21家流通企业分别与财政部、商务部签署了参与“家电下乡”工作的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这些企业将负责向农村市场提供质量可靠、功能实用、价格低廉的家电产品,承担“家电下乡”销售、售后服务和维修等任务。通过严格招标方式,这些企业确定各自具体补贴产品及其销售最高限价,并向全社会公布,以防止企业把落后、淘汰产品简单地推向农村,切实保证农民各项消费需求。

    “对农民购买家电给予财政补贴,是支农惠农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财政资金支持的重点由投资、出口扩展到消费领域的一项重大财政政策创新。”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说。

    曾晓安表示,为便于总结阶段性试点经验,研究制定推广方案,山东、河南、四川三省试点时间将暂定持续到明年5月底前。在试点产品上,彩电、冰箱(冰柜)和手机三类产品是农村普及家电的入门产品,今后还将逐步把农民消费意愿同样较强的如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产品纳入补贴范围。

“家电下乡”撬动农村消费大市场

    新华社济南12月22日电(记者 韩洁、王海鹰)财政部和商务部22日联合宣布在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启动我国“家电下乡”试点,用财政补贴的方式推动家电商品走进农村市场,扩大农村消费。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22日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的财政部商务部“家电下乡”试点工作会议上说,到2008年5月底前,山东、河南、四川三省将启动“家电下乡”试点,通过招标选择企业向农村市场提供质量可靠、功能实用、价格低廉的家电产品,实施最高限价销售,并承担“家电下乡”售后服务和维修等任务。

    据悉,三省试点选定了农民购买意愿较强的彩电、冰箱(冰柜)和手机三类家电共197个型号的补贴产品向农村市场开放。农民在定点销售网点购买补贴类家电后,可以到所在地乡级财政部门申请领取“家电下乡”补贴资金。补贴资金将由财政部门直接发放到购买人的储蓄账户上。

    曾晓安说,通过财政补贴政策的引导促进家电下乡,是财政资金支持的重点由投资、出口扩展到消费领域的一项重大财政政策创新。目的是扩大中国农村市场的消费。

    农村家电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面对当前投资和出口增长过快、内需相对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对于有8亿多农村人口的中国来说,农村家庭占全国家庭总量近七成,是我国最大的消费群体。相对于城市市场而言,农村家电市场潜力巨大,在很多地方几乎还算得上是尚未开垦的处女地。

    曾晓安说,随着近几年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实施,农民收入增长较快,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超过城市居民1994年开始普及家电时的水平,农民对购买家电的愿望很强,市场潜力巨大。国家统计局测算,我国农村居民每实现1000亿元最终消费,将对整个国民经济产生2356亿元的消费需求。

    抓住当前农村家电普及的有利时机,实施“家电下乡”,可以有效促进家电生产、流通和农民需求的有机对接,大幅度扩大农村消费。统计显示,农村每种家电普及率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增加250多万台(件)需求。仅以彩电为例,按每台1000元测算,提高1个百分点,年增加消费25亿元。

    曾晓安说,在当前农民增收困难,城乡差别较大的形势下,财政补贴政策支持“家电下乡”,激活农村消费,是解决扩大内需的客观要求。

    企业青睐农村市场 消化家电过剩产能

    此次财政部商务部“家电下乡”试点工作会议上,包括海尔、海信、长虹、新飞等知名家电企业在内的15家家电企业、21家流通企业与财政部和商务部签署了参与“家电下乡”工作的合作协议。

    财政部一份调查显示,家电企业实施“家电下乡”积极性非常高,在开拓农村市场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许多企业还把农村市场作为今后开放的战略重点。

    在签约现场,海尔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从今年起,海尔集合研发、生产部门专门开发了针对农村市场的产品,并不断加大海尔专卖店建设力度,以期抓住农村市场的商机。

    实施“家电下乡”,一方面有助于引导家电企业形成以农村市场为导向的生产体系,增强家电生产企业面向农村的产品研发及生产能力,使工业供给和农民需求进行对接,形成良性互动和循环,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减少贸易顺差,消化家电过剩产能。

    曾晓安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电生产国和出口国,近年当年产量的约一半需要出口消化,家电产品成为我国贸易顺差的重要来源。2006年,我国仅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手机等五种产品的顺差额就达500亿美元,同比增长45%,占顺差总额的28%。由此产生的针对我国家电产品的贸易摩擦频繁发生。

    曾晓安表示,实施“家电下乡”,既可转移出口能力,减少贸易顺差和贸易摩擦,又可消化家电行业过剩产能,扭转企业效益普遍下滑的势头。与单纯控制出口相比,这种方式符合市场经济原则,有利于企业发展,更有利于就业和和谐社会建设。

    缩小城乡家电消费差距

    我国长期的城乡二元结构,以及由此形成的主要供给城市的工业生产体系,导致供给与需求不对称,城乡之间出现消费断层,中低档耐用消费品在绝大多数城镇居民家庭趋于饱和时,却难以进入大多数农村居民家庭。

    调查显示,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手机等家电产品是农民最想购买的耐用消费品,但农村家电普及程度仍处于较低水平。洗衣机、电冰箱、空调、手机等产品普及率相当于城市上世纪80年代末期水平,落后城市近20年。

    此外,产品价格偏高、质量功能不适合农村消费环境以及维修服务跟不上等是制约农民家电消费的主要问题,其中产品价格问题最为突出。受物流及配送成本较高影响,农村家电产品价格往往还高于城市,农民消费意愿受到严重影响。

    财政部和商务部在联合调查中了解到,农民对“家电下乡”有五盼:一盼价格便宜,二盼质量过硬,三盼操作简单,四盼销售网点多,五盼维修方便。

    曾晓安说,实施“家电下乡”,有利于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家电消费差距。初步测算,全面实施“家电下乡”,预计到2010年可使农村主要家电拥有率达到城市2000年的水平,使城乡家电普及率差距由目前的近20年缩小到10年。基本消化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手机的中低端家电产品过剩产能,转移20%以上的出口能力,每年可减少顺差100亿美元以上,每年新增消费近1000亿元。此外,还将有效扭转农村家电市场价格高、网络少、服务差的状况,改变将城市商品简单转向农村、甚至将滞销商品向农村转移的状况。

"三农"述评:农民收入快速增长 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今年我国将迎来本世纪连续第四个粮食增产年,粮食总产量有望超过1万亿斤。这一年,既是我国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粮食生产实现新跨越的一年,也是我国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年。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再创新高,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收入达到3321元。

中消协回应农民对农村消费维权工作的四大期盼

    中国消费者协会11日发布的全国农村消费维权状况调查显示,农民对改善农村商品和服务、加强农村消费维权工作存在四大期盼。针对农民的期盼,中消协一一回应。

商务支农政策亮点纷呈 市场体系支农工程显成效

    资料图片:为完善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区域性配送中心建设,国家财政对承担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项目的企业所取得的银行贷款予以适当的利息补助,同时,对开办农家店给予适当的资金支持。资金从中央外贸发展基金中内外贸一体化项目中安排。自 “万村千乡”农村市场工程启动以来,一大批超市进入乡村,使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图为河南省辉县市薄壁镇大海乡的一家连锁超市

    6月16日,商务部在南京举办市场体系支农工程政策信息发布会,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负责人对市场体系建设领域开展的重点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双百市场工程”有关政策进行了说明。该负责人介绍,“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中央扶持政策主要有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贸易政策三类,管理政策有企业资格管理、建设标准管理、质量管理、规划管理和结构管理五项。从2005年开始,中央财政已连续三年对“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项目安排专项扶持资金,是中央外贸发展基金首个用于内贸领域的项目。商务部下一步将会同财政部,适时调整扶持重点和扶持方向,重点引导企业到未建立农家店的地区建立日用消费品农家店。

商务部:提供“实惠、方便、安全”的农村消费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16日表示,我国正致力于建立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为农村提供“实惠、方便、安全”的消费。

    第三届跨国零售集团采购会暨首届全国农村商品对接会16日至18日在南京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此间表示,我国农村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通过开展农村商品对接,引导生产企业开发面向农村市场的产品,有利于把质优价廉、符合农民需要的产品送到农村,提高农民生活品质。

 
 
 相关链接
· 北京市工商局公布小家电抽检情况 36种产品下架
· 商务部就"家电专业店经营规范"行业标准答记者问
· 《家电专业店经营规范》行业标准12月1日起实施
· 我国正加紧研制支持普通电线传输数据的信息家电
· 中国标准化协会在京发布全球首个成套家电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