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回眸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大西北 开发的热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大西北,开发的热土
——西部大开发、关中-天水经济区、
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规划实施调查

    新华社西安10月31日电(记者毛海峰、熊聪茹、任会斌)西部大开发10年,使大西北成为世人关注的开发热土。“十一五”时期,从经济增速到基础设施,从生态环境到民生改善,大西北享受到西部大开发的丰厚“红利”。

    展望“十二五”,西部大开发将进入承前启后、深入推进的第二个10年, 关中-天水经济区、新疆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将成为大西北加快发展的新“引擎”,大西北的明天必定更美好。

    西部大开发:“十年打基础,百年得实惠”

    记者调查发现,“十一五”时期,西部大开发使西北各省区在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取得丰厚“红利”。

    最显著的成就要数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陕西、甘肃两省发改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1999-2008年,陕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不足200公里增加到了近2500公里,甘肃高速公路由13公里增加到了1500公里。

    基础设施的改善,反过来大大拉动了投资。2000-2008年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甘肃年均增长18.67%。2009年陕西、甘肃两省固定资产投资又分别增长了35.1%和40%,均高于同期全国30.1%的平均水平。这是自“一五计划”、“三线建设”后,陕西、甘肃迎来的第三个投资高峰期。

    “十一五”时期,西部大开发加大了民生资金投入力度,西北1亿多人口的民生问题显著改善。2000年,新疆一般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的支出是37亿元,占整个支出的40%;到2009年,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创历史纪录的940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超过70%。

    民生的改善,使得大西北老百姓的购买力空前提高,消费增长迅猛。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认为,由于西北地处内陆,外贸依存度低,经济主要由投资和消费带动,民生改善带来的消费“红利”有助于西北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

    西部大开发还通过“退耕还林”等政策给西北带来可观的生态“红利”。过去10年里,国家投入内蒙古的林业建设资金达400多亿元,内蒙古累计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1.17亿亩,全自治区的森林面积从1740万公顷增加到236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从14.82%提高到20%。

    关中-天水经济区:大西北的科技“芯动力”和能源“码头”

    “十一五”时期,大西北的快速发展又新添两大“引擎”,即关中-天水经济区、新疆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去年6月成立的关中-天水经济区,成为大西北今后发展的科技“芯动力”和能源“码头”。

    关中-天水经济区是西北人才和科技力量最集中的地区。据陕西省教育厅介绍,陕西现有高校102所,各类高等教育在校生120.96万人。在关中地区,每1万人当中拥有的大学生是285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6人,每1万人当中拥有的科技人员为60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5人。

    凭借雄厚的人才和科技力量,目前关中-天水经济区已拥有西安、宝鸡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安国家航天技术产业基地、曲江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等7个国家级开发区,形成了航空、航天、输变电设备、汽车、数控机床、冶金煤炭化工等重型装备、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石油装备九大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大西北今后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技术含量较高的制造业,形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同时,关中-天水经济区还将成为大西北的能源“码头”。陕、甘、宁、青、新的煤炭远景预测储量约占全国一半。 到2009年底,陕、甘、宁、青、新的电力总装机规模为6727.83万千瓦,而西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仅为3159万千瓦,全年富余电量高达1000亿千瓦时。

    “十一五”时期,国家开始在西北大规模兴建能源外送通道,并逐渐形成了空中电网送电、地上公路和铁路运煤、地下管道输气输油的多层次立体式能源产品外送通道。这些通道都经过关中-天水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成为大西北的能源“码头”后,必然会带动整个大西北经济的发展。

    新疆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大西北的经济“特区”

    今年5月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在喀什、霍尔果斯各设一个经济开发区,赋予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将其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窗口和新疆经济新的增长点。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特区”形成的投资热潮,逐渐让喀什、霍尔果斯两地的官员应接不暇。“霍尔果斯建立‘特区’,我们并没有特意宣传,但政策一出项目和资金便蜂拥而至。”霍尔果斯口岸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杨继宏对记者说。

    霍尔果斯口岸管委会主任梁新渊分析认为,霍尔果斯从口岸向“特区”的升级,不仅仅是名称上变得气派、政策上得到优惠,更加重要的是实现“从点到面”“从通道到网络”“从城镇向城市圈”的进化升级。在未来几年里,霍尔果斯要建成出口产品组装加工基地、进出口产品集散地、物流大通道和国际商贸中心,其中组装加工基地要与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接轨。

    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高志刚说:“‘特区’概念将是喀什和霍尔果斯今后发展的长足动力。这两大‘特区’背靠坚实的内地供给市场,面向广阔的中亚市场,不久将成为中亚经济圈发展的支点之城。”

    建立“特区”有力地带动了喀什和霍尔果斯的口岸通关贸易。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霍尔果斯口岸通关贸易额同比增长了90.9%,进出口货物量累计同比增长了4倍。

 
 
 相关链接
· 保监会主席:保险业要全力支持新一轮西部大开发
· 王岐山强调抓住机遇扩大开放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 行政学院与甘肃签订合作协议推动西部大开发建设
· 青海省召开贯彻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大会
· 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扩建开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