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李长春参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 李斌)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今天分别来到中华世纪坛,观看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

    由文化部主办、6月8日开幕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分为年画、剪纸、皮影、木偶、染织5个专题,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1400余件作品。展览通过展板、实物、现场制作和表演等方式,多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我国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保护成果。

    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中华世纪坛,观看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这是温家宝和木版年画制作大师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中华世纪坛,观看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这是李长春在欣赏剪纸大师的剪纸作品。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上午10时30分,温家宝来到中华世纪坛。走进年画和剪纸的制作表演厅,他和天津杨柳青年画、漳州年画、乐清细纹刻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人亲切交谈,了解这些文化遗产的保护情况。在山东潍县年画传人张殿英的展台前,温家宝驻足停留,拿起刻刀仔细端详:“这是您的工具?”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温家宝说,《诗经》中有句话:“伐柯伐柯,其则不远”,意思是说,我们做斧柄时,只要按照先人传下来的斧柄的样子去做,大体能像。做出来的虽然不是同一把斧柄,但是同根同源。即观斧造斧,斧砍斧削,互为其根,互为其本,这就叫一脉相传。面对张殿英制作的32米长的《农家乐》木版年画,温家宝赞扬:“构思得好。”

    81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邦栋来自浙江乐清,擅长乐清细纹刻纸,听了他的介绍后,温家宝说,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三句话的理解:第一,它是民族文化的精华;第二,它是民族智慧的象征;第三,它是民族精神的结晶。在场的人们异口同声说:“讲得好!”大家鼓起掌来……

    随后,温家宝来到皮影展厅和木偶戏展厅,和现场观众一起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湖北皮影戏《武松打虎》和陕西木偶戏《卖水》,并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热情鼓掌。走进染织展厅,在一台台微缩织机模型前,在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名锦名绣作品前,温家宝仔细听取专家的讲解,不时询问有关问题。温家宝来到湘西土家族织锦的制作现场,认真观看织锦的制作工艺,他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物质性,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非物质性和物质性结合在一起。物质性就是文象,非物质性就是文脉。人之文明,无文象不生,无文脉不传。无文象无体,无文脉无魂。文化文化,文而化之,化而文之,两者要很好地结合起来。人类文明只有代代相传,才能不断丰富发展;只有相互交流,才能文物化成。

    参观结束时,温家宝对文化部门的同志们说,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几百年、几千年传下来的,为什么能传下来,千古不绝?就在于有灵魂,有精神。一脉文心传万代,千古不绝是真魂。文脉就是一个民族的魂脉。今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传承民族文化的文脉。我们不仅要保护,也要继承、发扬和创新;不仅要发扬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也要学习借鉴世界其他民族的先进文化。因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出,不仅是一种文化教育,也是一种精神教育。

    下午4时30分,李长春来到中华世纪坛,饶有兴致地观看展览,与民间艺人亲切交谈,不时询问有关情况。李长春说,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民族文化绵延的象征,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既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要从对国家和历史负责的高度,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利用和创新、发展的工作,以创新发展促进保护利用,积极开拓民间艺术产品的国内外市场,充分展示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加强宣传普及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文化部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观看展览。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6月9日,一位女大学生在郑州大学展示她亲手印制的传统年画。 当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河南省文化部门组织了一次独特的“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省内的大中专院校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互动性活动,吸引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为“保护文化遗产 构建和谐社会”。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表彰大会举行 陈至立颁奖

    6月8日,第二个文化遗产日到来前夕,人事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表彰大会,分别为对我国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出突出贡献的117个先进单位和340个先进个人授予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并向获奖代表颁奖。

    为激励广大文化文物工作者乃至全国人民团结奋进,共同保护好文化遗产,更好发挥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人事部、文化部授予辽宁大学教授乌丙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田青等35名同志“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人事部、国家文物局授予北京首都博物馆等34个单位“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吕生祉等19名同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在京开幕 孙家正讲话

    2007年6月8日至18日,由文化部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中国木版年画展”、“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展”、“中国皮影艺术展”、“中国木偶艺术展”、“中国传统染织技艺展”在中华世纪坛隆重开幕。

文化部公布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在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文化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26名。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9日表示,经过各地申报、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社会公示和复审,最后确定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26名,涉及民间文学、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等5大类134个项目。

    6月9日,几位太极拳师在郑州市文博广场为市民表演陈氏太极拳。  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巴巴多斯总理阿瑟举行会谈
·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
·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通过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
· 温家宝来到普洱市检查抗震救灾工作慰问受灾群众
· 国务院常务会决定颁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 温家宝主持会议研究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