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统筹整合财政资金 精准助推脱贫攻坚

2016-10-04 14: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0月4日电(记者 魏飚)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实施精准扶贫的意见》,这标志着山西省优化财政资金供给机制,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的改革全面启动,以期最终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从2016年开始,山西省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试点范围为全省58个贫困县,比中央要求提前一年实现贫困县全覆盖。

山西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财政有针对性地梳理出9类83项专项资金向贫困县倾斜,涵盖扶贫专项、农林水、节能环保、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国土、交通运输、金融扶贫,涉及资金100亿元以上。按资金分类,中央专项资金14项,省级专项资金49项,中央和省级同时安排的专项资金达20项。除据实结算的普惠性直补资金、应急救灾等具有特殊用途以外的资金,包括当年预算安排及历年结余结转资金,都要向58个贫困县倾斜,2016年对尚未分配下达的资金将重点向贫困县倾斜,2017年起要在现有规模基础上平均增长10%。

为确保统筹整合的财政资金从源头上真正用于脱贫攻坚,山西省财政在优化贫困县财政资金供给,提高贫困县财政资金配置效率的同时,还将建立扶贫资金违规使用责任追究制度,贫困县在资金使用上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在负面清单之外,县级政府均可在不改变资金大类用途的基础上,自主安排项目,统筹使用资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