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拆藩篱 李克强:让老百姓休养生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7 12:36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国务院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李克强痛斥证明“你妈是你妈”简直是天大的笑话。5月7日《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本期关注:“让老百姓休养生息”说到了我们心坎上。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数学上有一个难题,如何证明1+1=2。人们在某些机构办事的时候,也可能遇到一个看似简单实际上十分麻烦的难题,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李克强总理一连讲了三个故事,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他用媒体的报道举例说: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人家本来是想出去旅游,放松放松,结果呢?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李克强总理郑重宣告,“‘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个历史概念,今天就彻底终结了!”

    所谓“非行政许可审批”,是指由行政机关及具有行政执法权的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实施的,除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等确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外的审批事项。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是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的一大亮点,因为“非行政许可审批”是在给经济发展“踩刹车”,而不是提供助力。他分析,简政放权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法宝。通过简政放权,拆除改革藩篱,可以有效消除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必要的阻力。其中“非行政许可审批”很值得我们关注。一般大家印象里就是有好多不合理的行政审批,要把它给去掉。实际上在行政审批之外,还有一些“非行政许可审批”,就是本来法律规章没有授权,政府不能进行行政审批,但是他们通过其它途径和渠道把这些东西给做了出来。这些年来,非行政许可审批在经济社会中确确实实发挥作用,但是这些作用发挥的是负面作用。

    在昨天的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进一步阐释说,中国历史上,但凡一个时代的政治比较“简”,让老百姓休养生息,就会被后世称为“盛世”。而中国历史上的若干次重大改革,其主线都是“删繁就简”。

    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让它退出历史舞台,给了社会、市场主体和老百姓一个明确的信号:“今后再也不搞变相审批了。”换句话说,就是不“折腾”老百姓。“让老百姓休养生息”,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老百姓办个事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就此做出分析评论。

    经济之声:怎么证明“你妈是你妈”,这句话很火。怎么看这样的情况?

    许耀桐:李克强总理提到的,出国需要提供一个联络人,这本身是怕你有了事情好跟家人联系,提供信息这是必要的。但是提供完信息后,还要搞一大堆的表报,搞一大堆“证明的证明”,恨不得把你拖累拖垮了。所以从表面上看,是出国旅行让你提供联系人信息,实际上透露出来的是我们长期存在的大问题,需要我们来解决。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昨天在会上还讲述了另一个故事,发生在海南:一位基层优秀工作者参与评选全国劳模时,仅报送材料就需要盖8个章,结果他跑了几天也没盖全,最后还是省领导特批才得到解决。“盖完章他当场就哭了。”总理讲到这儿也费解地发问,“老百姓办个事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

    在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概念彻底成为历史。会议决定,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在去年大幅减少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彻底取消这一审批类别。“非行政许可审批”为什么要坚决取消?

    许耀桐:一定的审批当然是必要的。所谓非行政许可审批,就是2003年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个行政许可法,这里面已经规定有六大类行政审批,除了这六大类就不能够再搞审批了。再搞审批,那就叫非行政许可审批。

    非行政许可审批,往往就是政府一些部门一些单位,出于自身利益,搞一些创收,搞部门利益。它实际上侵犯了社会、企业、公民的利益。本来人家不需要你审批,现在你认为人家必须要经过你的手,然后增加手续,增加不必要的程序。现在就像总理讲的,要依法治国,就要一切按照法律办,所以必须把这些非行政许可审批坚决除掉,这也是落实依法治国的最重大举措。 (记者 易建涛)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