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林业局出台《林业发展“十一五”和中长期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30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林业“十一五”:新时期林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十一五”规划内容提示

    《林业发展“十一五”和中长期规划》共分六个部分:“十五”林业发展简要回顾,林业面临的形势与需求,林业“十一五”和中长期发展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十一五”主要建设任务和改革重点,2011年至2020年远景目标,主要政策和保障措施。

    为了与中央林业决定提出的分阶段战略目标相适应,规划分为近、中、远期,“十一五”为近期,到2020年为中期,到2050年为远期。

    规划对“十一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相关指标及建设任务比较全面系统;2011年~2020年林业发展主要是提出基本思路、重点建设内容及预期目标;2021年~2050年阶段,主要是展望远景目标。

    “十一五”规划总体思路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确立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林草结合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山川秀美的生态文明社会,大力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作出贡献。

    “十一五”期间,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林业《决定》,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加速推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着力构建林业生态和产业体系,实施工程带动,深化体制改革,强化科技创新,加强科学管理,转变增长方式,大力提高林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开发林业的多种功能,满足社会的多样化需求,努力把我国林业推向又快又好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基本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基本原则

    ■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

    ■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生态效益优先。

    ■坚持保护优先、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森林资源。

    ■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实行林业分类经营和管理。

    ■坚持尊重自然和经济规律,因地制宜,乔灌草合理配置,城乡林业协调发展。

    ■坚持科教兴林和人才强林,加快林业自主创新步伐,积极推进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坚持依法治林。

    做到六个坚持

    ■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增强林业整体活力,促进林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

    ■坚持把重点工程作为带动整个林业发展的主要途径,努力保持林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坚持把产业发展置于重要位置,全面贯彻落实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

    ■坚持注重数量扩张与质量效益提高并举,努力实现林业又快又好发展。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大幅度提高林业生产力,提升林业综合效益和整体功能的关键措施。

    ■坚持在积极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建立健全林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十一五”规划发展目标

    到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0%,森林蓄积量达到132亿立方米,全国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西部地区生态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大江大河流域的水土流失和主要风沙区的沙漠化大为缓解;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2万亿元,林业产业体系进一步壮大,产业结构趋于合理。

    ●国家保护的重点公益林面积达到0.51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5.37%;国家工程保护的天然林面积0.57亿公顷;

    ●各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1.25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3%,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0.8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8.3%,使9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和50%的自然湿地及70%的重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年均造林(含封育)面积达到400万公顷以上;

    ●新增沙化土地治理面积750万公顷;

    ●全国70%的城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0%,人均公共绿地达到8平方米以上;

    ●平均林地生产率达到93立方米/公顷;

    ●商品材年产量9980万立方米,人工林商品材供应率达到70%以上,木材综合利用率达到70%,基本实现由采伐天然林为主向采伐人工林为主的转变;

    ●基地供种率达到70%,良种使用率达到50%;

    ●病虫害和重要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5‰以内,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内;

    ●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5%;

    ●初步建立“产权归属清晰、经营主体落实、责权划分明确、利益保障严格、流转顺畅规范、监管服务到位”的林业产权制度;

    ●初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林业分类经营体制相适应的以资源行政管理为主体,以资源综合监测和资源监督检查为两翼的森林资源管理体系;

    ●基本建立林业分类经营体制框架和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

    ●基本建成完备的林业法律法规体系,规范的林业行政执法体系,高效林业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健全的林业普法教育体系。

    “十一五”规划中长期目标任务

    ●中期目标:

    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全国生态状况整体步入良性循环,西部重点地区的生态状况明显改善,东部地区生态问题基本解决;林业产业实力显著增强,达到国际林业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中期任务:

    以重点地区植被恢复和生态修复为中心,规划启动后续重点工程,尽快实现西部地区生态明显好转。以国家重点公益林、国家自然保护区和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为核心,建立较为完善的森林和自然生态保护体系。以速丰林等产业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带动林业产业体系建设。以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为先导,率先实现区域生态良性循环,促进林业现代化。以进一步完善基础支撑体系为保障,推动林业进入可持续发展新阶段。

    ●远期目标:

    到205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26%以上,基本实现山川秀美,林产品供需矛盾得到缓解,建成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相关链接
· “十五”期间我国森林公园建设与发展成就瞩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