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欧成中委员:必须加快财政转移支付法的立法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李云路)全国政协委员欧成中8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指出,政府之间转移支付亟待立法。

    欧成中委员说,我国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协调地方经济发展,抑制地区贫富差别,实施宏观调控,均衡各地财力,实现全国范围内各级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与此同时,中央和地方财政在转移支付中缺乏统一、规范、透明的制度缺陷也逐渐暴露出来,其表现一是“财政蛋糕”越切越碎,二是“跑部钱进”愈演愈烈,三是“跑冒滴漏”情况普遍。

    他表示,财政转移支付出现上述管理漏洞,主要原因一是政府间事权、财权界定不清,二是转移资金分配缺乏合理标准,三是立法层次太低,权威性不高。

    欧成中委员建议,为使政府公共资金支付管理尽快达到统一、规范、透明的目标,必须加快财政转移支付法的立法工作。以法律的形式,明确规定各级政府财政转移支付内容、安排规模、适用范围、绩效稽核、监督方式、处罚规则等。杜绝眼下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监督缺失、不正之风滋生、使用效率低下的现象。

 
 
 相关链接
· 吴永平代表:要让煤矿职工能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
· 宋北杉委员:保护劳动者权益和促进就业不可偏废
· 徐辉委员:高等教育持续发展需加大投入创新制度
· 梁季阳委员:应建立科学公正的土地使用流转制度
· 万钢委员: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共建人力资源强国
· 赖明委员: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 提升投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