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企业代表谈食品安全:提高标准接轨国际落实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石永红)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一定要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让出口产品享有良好信誉。针对这一论述,一些来自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审议报告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要提前与国际标准接轨

    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代表说,我国产品要长久赢得国际市场,就必须提前与国际标准接轨。对进口国的技术标准,出口企业必须高度敏感,通过网络和客户系统及时关注,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江苏东洋之花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宜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完成7700多项食品、药品和其他消费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修改,健全食品、药品和其他消费品安全标准体系,这对企业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应提高标准,对供货商实行严格的审核制度,对员工进行系统的技术培训,确保质量安全。

    要落实制度和提高技术水平

    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代表说,药品安全,人命关天,质量一丝一毫也不能含糊。扬子江药业前年就提出产品要达到国际标准,争取今年实现生产经营品种全部达到国际标准的目标,建立长效的质量监督保证体系。

    徐镜人认为,国内大型制药企业与现代化国际企业相比,设备不差,环境不差,但在制度化和生产自动化方面还有距离,需要通过技术和管理来支撑。否则,技术标准难以落实,“放心药”就没有保证。

    食品企业要提高准入门槛

    “食品行业应尽快制订健全的质量安全标准,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双沟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凤琦说。

    赵凤琦介绍,我国食品行业准入门槛普遍偏低。以白酒为例,全国现有白酒企业3.7万余家,其中产量超过2万吨的只有39家,存在“小而散”的局面。这与行业准入门槛低、行业管理薄弱、市场竞争不规范有关,结果导致假冒侵权现象严重。

 
 
 相关链接
· 郑家纯委员:应加强和完善农村远程教育体系建设
· 徐辉委员:高等教育持续发展需加大投入创新制度
· 梁季阳委员:应建立科学公正的土地使用流转制度
· 万钢委员: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共建人力资源强国
· 赖明委员: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 提升投入效益
· 代表委员热议农村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