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王毅代表表示:中国拓展议会外交未来大有可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孙奕、胡锦武)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王毅10日表示,伴随中国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对外交往已不再局限为特定部门、人员从事的工作。中国拓展议会外交大有可为。

    王毅说,议会外交包括对外交往以及国内立法支持对外工作两方面。在对外交往方面,全国人大可以进一步加强议会层面的外交工作,加强与国外立法部门的多层次交流与联系,逐步提高全国人大的全球影响力,有效支撑国内经济、社会发展。

    王毅说:“国外议会组织和议员对中国的了解还有待加强。”他以自身经历举例介绍,在他接待过的来访外国议员团组或个人中,就有不少对中国还存有误解。

    他同时认为,当前中国参与全球事务的领域越来越多,还可以通过国内立法支持对外工作。王毅说,在这一方面,全国人大已经采取举措。200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

    王毅建议,全国人大可以制定详细计划,培养既懂外语又懂立法工作的人力资源;针对国际事务中容易产生冲突的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领域,有针对性地通过相关决议;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相关工作人员的作用,更加深入、广泛地参与国际交流工作。

 
 
 相关链接
· 台办主任王毅会见台湾无党团结联盟参访团一行
· 台办主任王毅: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 中共中央台办与全国台企联举行新春联谊 王毅致辞
· 王毅在2012年第2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新年寄语
·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发表贺词向台湾同胞拜年
· 王毅:“九二共识”不容否认 两岸关系不容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