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全国占用征用林地管理水平正逐渐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0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国家林业局日前下发《关于2010年全国占用征用林地情况检查结果的通报》。《通报》显示,2010年,国家林业局首次全面应用卫星图片,对全国70个县级单位2009年以来占用征用林地情况进行了检查,共检查占用征用林地项目1277项,实际占用征用林地面积7157公顷。检查结果表明,全国占用征用林地管理水平逐渐提高,违法占用林地问题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大,林地项目审核率有所提高。

    据了解,在1277项占用征用林地项目中,经过林业主管部门审核(批)的项目有1115项、面积6426.4公顷,项目审核率87.3%,面积审核率89.8%;按标准应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的项目1209项、费用38367.23万元,实际缴纳的项目1045项、收费34599.56万元,项目收缴率86.4%,费用收缴率90.2%。

    与上次检查结果相比,项目审核率上升了1.2个百分点,面积审核率下降了4.4个百分点;森林植被恢复费项目收缴率和费用收缴率分别下降了6.1和6.8个百分点。

    此外,本次检查应用两期遥感图片,结合现地核实,共查出各类违法占用征用林地项目186项、面积752.6公顷。

    从检查结果看,辽宁、吉林、湖北、广东、海南、贵州、云南、青海、内蒙古森工集团、吉林森工集团、龙江森工集团森林植被恢复费和项目收缴率均为100%。其中,吉林、湖北、青海、内蒙古森工集团和吉林森工集团连续两次达到双百。

    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从总体看,全国占用征用林地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近年来,大量的用地项目向林地转移,违法使用林地的形势依然严峻,突出表现在3个方面。

    勘查采矿破坏林地问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本次检查出的勘查采矿未经审核(批)等违法占用林地56个项目、面积354.7公顷,占全部违法占用林地项目的30.1%、面积的47.1%。福建省长汀县、内蒙古自治区林西县等地勘查采矿乱占林地问题突出。

    城乡经营性建设项目侵占林地问题日益突出。本次检查出的房地产开发、工业园区等各类城乡经营性建设项目未经审核(批)占用林地42个项目、面积58.1公顷,占全部违法占用林地项目的22.6%、面积的7.8%。安徽省泾县蔡村镇工业集中区建设项目,未办理占用征用林地审核(批)手续,非法占用林地7.9公顷。

    毁林开垦在局部地区依然存在。此次检查出毁林开垦16起,面积63.6公顷。毁林开垦较严重的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艾米热拉肉孜开垦集体灌木林地面积达56公顷,甘肃省临泽县廖泉镇双泉村23户村民毁林开垦面积5.596公顷。

    为切实加强占用征用林地审核(批)管理,国家林业局要求各省(区、市)林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林地审核(批)管理工作,依法加强占用征用林地管理;要制定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整改,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处理;要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对林地管理混乱造成森林资源破坏严重的,要依法对县级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追究行政责任。

    据了解,为强化全国林地管理,打击非法侵占林地行为,从1994年开始,原林业部就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了占用征用林地情况检查工作,至今已检查了2270个县级单位。(张辉)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开始启动
· 广西壮族自治区启动县级林地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 四川:2011年6月30日前完成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
· 云南省1/3林地纳入政策性森林火灾保险试点范围
· 云南多种模式探路 为中低产林地改造拓展新天地
· 辽宁省计划到2020年全省林地面积达到710万公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