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蔡武在美演讲阐述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文化根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4日 10时20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9月21日,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应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和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邀请,在美国华盛顿威尔逊中心发表了题为《中国文化与中国和平发展》的演讲。

    “今天我在这里演讲,是‘求知音于异域’,寻求文化与思想的共鸣,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在全球经济和世界贸易中占有重要的比例,双方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美文化交流大大拓展了两国交往的空间,成为增进两国人民理解的重要渠道和维系双方友谊、情感的重要纽带。”当蔡武对美国听众推心置腹地谈及中国文化以及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文化根源时,美国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美国有关人士说,今年9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也曾在威尔逊中心发表过演讲,称全球经济已进入危险的新阶段,各方需同心协力,恢复世界经济信心,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而仅仅几天之后,一场中美文化交流盛会“中国:一个国家的艺术”文化系列活动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举行。赴美参加该系列文化活动开幕式的蔡武在威尔逊中心发表演讲,提出要战胜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威胁和挑战,只有依赖于全世界各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共同努力,中国文化所倡导的和平理念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观点备受各方关注,引发了强烈的共鸣。

    蔡武的演讲活动由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主席利奇和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共同主持,美国政界、学界、文化界的160多位嘉宾聆听了演讲。

    蔡武在演讲中通过介绍和谐在中国文化传统中的核心地位和阐述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文化根源,表达了当今中国对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追求。他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面孔,更是一个民族的心灵。中国文化长期以人伦关系为基准,重视修身,关注家庭,热爱国家,心忧天下,并且推己及人、由近及远,表现出既深且广的博爱精神和慈悲情怀。基于这种民族文化性格,中国选择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推动构建和谐世界,希望世界各国人民自由、平等、和谐、幸福地生活在同一个蓝天之下,共享和平与发展的成果。

    蔡武在演讲中分析了中美文化交流的历史、现状,并对新时期中美文化交流作出展望。他指出,新时期的中美文化交流承担着沟通人的情感、夯实双方关系基础的重任。尽管中美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差异,但只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不断深化彼此的沟通与交流,中美之间能够达成更多的文化共识。

    演讲之后,蔡武还就听众提出的关于中国文化部的职能设置和工作领域、中国文化在国家软实力建设中的作用和期望目标、如何看待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记者在演讲现场看到,在蔡武演讲的过程中,不少美国听众频频点头,不时露出会心的微笑。在演讲结束后举行的招待酒会上,不少美国嘉宾情不自禁地畅谈起聆听蔡武部长演讲之后的内心感受。美国艺术体验组织主席贝蒂女士对记者说:“蔡武先生的演讲很有深度,听后很受启发。以前没有听过从历史的角度诠释中国文化,演讲令人耳目一新。”曾在北京清华大学任教的美国学者罗伯特·基德里说:“蔡武部长的演讲非常精彩,观点鲜明,论述准确,视角新颖,令人信服。”威尔逊中心公共政策研究员夏先生说,蔡武部长用文化和历史的观点来解释所谓的“中国威胁”并不存在,这个角度非常新颖,有相当的说服力。

    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成立于1968年,是美国国会为纪念伍德罗·威尔逊总统而设立的一个研究国内和国际事务的非党派非营利机构。该中心所涉及的领域覆盖整个人文和社会科学,尤其以历史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为重点。威尔逊中心注重政策的深入研究,虽然焦点主要集中在美国政府的公共政策上,但重点却放在增进对政策背景的了解上。威尔逊中心主要以广播节目、公开会议、出版物、电子服务等形式影响社会公众。由威尔逊中心制作的《对话》节目在美国200多个广播电台播送,听众超过20万人,中心每年举办的公开会议超过200场。  

 
 
 相关链接
· 文化部:文化行业标准化工作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 文化部发文规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师资管理
· 文化部:我国基本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
· 文化部长蔡武在江西吉安、赣州等地考察文化工作
· 文化部:我国基本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
· 文化部为外国驻华使节和文化官员举办中秋招待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