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80岁以上困难老人可领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补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7日 09时20分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市民政局昨日(10月16日)下发《关于做好我市80岁以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补贴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具有本市户籍、城市户口、年龄在80岁以上的,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市级劳动模范、失能老人和空巢老人且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天津市最低工资标准的老年人,按照评估后的照料等级,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00元、150元、200元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补贴。

    困难老人身份认定

    年龄认定。依据天津市居民身份证,计算申请人的年龄;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认定。由申请人出具户籍地街道人口计生部门开具的独生子女父母证明材料;市级(省、部级)劳动模范的认定。由市总工会出具省、部级及以上劳动模范的证明;空巢老人的认定。空巢老人是指未与其法定赡养人共同生活或无法定赡养人、抚养关系的老年人,包括夫妻共同居住和单身居住;失能老人的认定。失能老人是指生活完全或部分不能自理,必须依赖他人照护的老年人。

    经济状况评估

    将依据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每年公布的天津市最低工资标准核定家庭人均收入。(一)关于家庭成员认定。家庭成员是指同一户籍、具有法定赡养、抚养或抚养义务关系并共同生活的人员,包括:1.配偶;2.子女;3.父母双亡且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作为监护人的孙子女或外孙子女;4.民政部门根据有关规定认定的其他人员。(二)关于家庭收入计算。家庭收入是指家庭成员的全部货币收入和实物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性净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应如实申报,并提供相关材料证明和交纳的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及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障支出凭证。申请人的家庭成员按照国家规定获得的优待抚恤金、计划生育奖励与扶助金、教育奖(助)学金、科技成果奖、独生子女奖励金、寄宿生生活费补助、低收入残疾人生活补助、丧葬费以及见义勇为等方面的奖励性补助,不计入家庭收入。

    身体状况评估

    依据天津市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标准(《天津市养老服务需求评估表》)进行评估,划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个等级。对不符合天津市养老服务需求评估标准的申请人,不列入补贴范围。对患病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由直系亲属代办手续并提供上门服务。

    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所需资金,依据天津市民政局《关于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补贴工作的实施意见》执行。由市和区(县)两级财政各负担50%。(记者 韩雯)

 
 
 相关链接
· 天津中心渔港开港通航 6个5000吨级泊位投入使用
· 天津未来5年筹集200亿元资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
· 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将于11月从天津出发赴南极
· 天津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力度 搭建服务平台
· 天津滨海新区通过多种措扶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 天津:药品零售企业禁售终止妊娠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