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举行2013年国庆节假日全国天气预报大会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9日 17时14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9月29日,中国气象局举行2013年国庆节假日全国天气预报大会商,中央气象台与华北、东北、华东等八个区域气象中心进行视频连线,重点会商10月1日至7日全国天气情况以及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及其影响,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今年国庆节将是我国《旅游法》实施以来首个黄金周,大会商针对各地国庆节假日期间天气对旅游的影响、节假日旅游气象服务等进行研讨分析。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参加大会商。

    国务院应急办、全国假日办、发展改革委、公安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参加大会商。各区域气象中心所在地的省交通厅、林业厅、旅游局、安监局等部门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大会商。

    国庆期间,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地多数时段为风和日丽,秋高气爽的好天气,雨日、雾霾天气较少;西南地区、华南沿海阴雨天气较多。总体来讲大部分地区气象条件较好,有利于人们外出活动和旅游。

    于新文表示,尽管今年国庆假日天气总体条件不错,由于国庆节假日人流、车流和物流明显增加,灾害性天气较往常风险更高,不可预见性和防御难度更大,应高度重视和加强个别地区针对极端天气的防范工作。国庆期间可能出现局地风雨、雾霾、降温等影响,可能对自驾游、自由行等影响较大。因此,有关部门包括气象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全力以赴做好国庆节假日期间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国庆期间,全国气象部门将认真做好国庆假日气象服务工作,强化服务针对性,把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到国庆节假日旅游和防灾减灾的各个环节;强化监测预报,狠抓国庆假期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研判两个环节,强化短时和临近天气预报业务,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交通气象预报等专项气象预报;强化灾害预警,实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和各类出行服务提示,并为各部门和重点景区负责人提供“推送式”气象服务;强化与应急、旅游、交通等部门的信息共享,联合会商,协同应急,实现部门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配合、高效联动,共同做好国庆假日各项服务工作。

    全国假日办综合司副司长廖晓农称,根据中国国家旅游研究院预测,预计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旅游接待人次为4.39亿,按可比口径,较去年同期增长18%。在国庆节假日期间,针对恶劣天气、安全问题、市场变化等,全国假日办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发布旅游出行提示、服务提示等消息。 

 
 
 相关链接
· 气象局:西南地区雨水将消退 华南南部有较大风雨
· 气象局干部学院:发挥宣传平台作用 增强教育效果
· 气象局: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江南华南北部等地
· 气象局:北方大部气温回升 江南华南局地有寒露风
· 中国气象局加强北方秋播期农业气象条件会商
· 中国气象局要求进一步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