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取得扎实效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0日 10时35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部海事局紧紧围绕除“四风”、促“三化”的要求开门抓整改,几大惠民实事掷地有声、件件落实——与国家质检总局互认船员体检新规,惠及近30万船员;取消《海员出境证明》,极大便利中国海员外派任职;免除12项涉企收费,为航运企业“减负送暖”;严格执行“五个禁止”,让违规行为无处藏身……这一桩桩实事,件件办到群众心坎上,印证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效果。 

  直接涉及群众利益的现实性问题优先改,影响海事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深层次问题主动改,涉及队伍和政风建设的根本性问题着力改。立足这一原则,部海事局真心实意为业户、为船舶、为船员办实事、解难题。

  2014年1月1日,部海事局正式取消《海员出境证明》,为广大船员出境创造了新的便利,而这只是海事系统简政放权、便民利民的实际举措之一。

  在此之前,部海事局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国际通行船舶上中国籍船员体检事项的通知》,对“船员一次体检、一次交费,即获颁两本证书”作出了详细规定,确保中国籍船员一次体检合格后,即可获得登船资格相关证书。这项措施的出台,让30万名中国籍船员尽享便利。

  此外,部海事局于2014年开始实施国内海船电子签证,充分利用海事信息化建设成果,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船载通信设备等数据交换方式,实现船舶进出港签证的远程申报和审批,改变传统的船舶进出港“窗口审批”方式,便利了国内航行海船进出港口,提高了海事部门的行政效能,优化了监管人力资源。

  为帮扶航运企业走出当前市场低迷困境,海事部门将清理水运涉企收费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中着重解决和整改的问题来抓,通过认真开展“清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坚决取消、免除了12个涉企收费项目,暂停执行2个收费规定并采取措施强化了收费项目取消后的相关管理,为航运业转型发展提供帮助。

  部海事局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决贯彻部党组关于转变职能的要求,着力推进海事简政放权、转型升级。在前期取消3个海事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又提出取消6个海事行政审批项目,并主动提出上报可以取消的海事行政审批项目5个。各直属海事局也纷纷响应,积极做好行政审批权的清理和下放工作,通过规范海事行政处罚裁量权,“放”、“管”并重,让行政相对人充分享受政府职能转变的“红利”。

  为积极回应群众期待,部海事局聚焦“四风”,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海事系统政风建设“五个禁止”规定,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一律实行“零容忍”;研究制定了部局机关作风建设的“五个强化”,重点对部局机关公文管理、会议秩序、工作秩序、沟通协调和干部仪容规范等五个方面,制定了25条规定。此外,部海事局认真推进经济实体规范管理,坚决实行海事执法、人员待遇与经济实体“两个彻底脱钩”,并通过组织开展海事政风“大走访”活动,面对面听取行政相对人意见建议,发放政风评议卡“背对背”接受评议。截至去年11月底,海事政风建设“大走访”共回收评议卡797份,海事政风“好评率”为92%。

  “三化”建设事关海事科学发展大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部海事局将深化改革、改进作风和推进“三化”建设紧密融合,以推进“三化”建设和打造群众满意海事为主线,反复研究并详细制定了“三化”建设任务分解方案,确定了完善安全监管格局、提高应急处置和公共服务能力等26项重点任务,谋划了57项工作抓手并细化形成了168项具体工作,使海事“三化”建设的要求和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在全国海事系统开展了向陈维同志等先进模范人物学习活动。在陈维被评为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后,部海事局进一步加大陈维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在海事系统营造“学先进、争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以身边的榜样激励职工,起到了弘扬正气、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推动工作的作用。

  海事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还体现在海事人在危难时刻的冲锋陷阵和勇于担当。在“9·29”南海大救援中,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海南海事局全力搜救,协调派出175艘次船舶和舰船、47架次飞机参与联合搜救行动,累计在13.61万平方公里水面和16.56万平方公里空中对遇险人员进行立体拉网式搜救,救助遇险人员600多人。在“11·22”青岛海上溢油事故清污处置中,山东海事部门及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的执法人员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连续奋战6个日夜,协调270余艘次清污船,布设围油栏约1万米,出动清污人员4260余人次,全力奋战,回收油水垃圾260余吨,油水混合物约112吨,还胶州湾一片海蓝。

  据悉,按照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一督导组的要求与部署,部海事局在整改方案中明确了3大类、17项、100条具体任务。截至目前,这100条具体任务中,已经完成42项,48项初见成效,另有10项长期性任务在积极推进中。下一步,部海事局党组将以“钉钉子”的精神夯实各项工作,以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的整改成效,铸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海事形象。(记者  吴冰)

 
 
 相关链接
· 海洋局下发通知:全面深入总结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 海洋局:"2013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评选揭晓
· 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施以援手是我们的责任
· 海洋局召开“雪龙”号船脱困应急预报会商
· 海洋局召开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对"雪龙"指示精神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向南极考察站全体队员致节日问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