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经济再困难也不影响对地震灾区的援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11日电(记者 凌广志)今年是新世纪以来全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也是四川等地震灾区重建工作关键的一年。在全力迎战危机保增长的同时,广东省委主要领导近日表示,经济再困难也不影响对地震重灾区汶川县的援建工作,高质量地建好新汶川的决心不变、目标不变、力度不减。

    新年伊始,各项工作都在紧张安排和落实中。正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保增长的任务十分艰巨。如何在经济困难的时候把援建工作依然做好,是党中央的要求,是灾区和援建地群众的期待,也是对援建地党政干部执政能力的考验。

    时刻想着灾区人民,才能保持高度的热情,及时解决灾区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在这个最难熬的冬天,广东省开展灾区“暖冬行动”,投入6500万元的过冬物资,为汶川县的群众每户送去了5床以上的被子和人均3件衣物,每户一台暖炉。在过去的八个多月里,灾区的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都在重建中,损毁的住房也大部分在建设之中。今年大部分受灾群众要住进新房,大部分重建的中小学校要在秋季开学时投入使用。

    时刻想着灾区人民,以抗震精神克服面临的经济困难,才能力争以经济平稳增长为灾区重建提供强大的财力支持。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全国各省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经济增长明显放缓,财税收入明显下降,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也明显低于去年。同时,灾区的重建也进入大规模投入阶段,仅汶川县的投资计划就达170亿元。必须发扬抗震救灾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切实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最大程度地提高经济效益,从而确保援建资金的充足和及时到位,按计划完成灾区重建的各项目标。

    让地震灾区重建到震前水平,还需要全体国人在共度时艰中做好每一个岗位的工作,贡献每一份光和热,对灾区保持支持的热度和力度。只有如此,才能如期完成好灾区重建的任务,取得抓重建和保增长的双胜利。

 
 
 相关链接
· 四川:突出灾后重建 注重改善民生 注重产业发展
· 北川新县城规划征集意见 将由安昌镇和新县城组成
· 北川新县城建设拉开帷幕 本月底施工单位进场
· 甘肃省灾后重建专项实施规划出台 范围为8个县区
· 天津市克服三大难题 加快援建陕西灾后重建项目
· 中国邀请177名外国专家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