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经过不懈努力三峡枢纽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提前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2月18日电(记者 江时强)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18日在2009年工作会议上说,经过广大建设者坚持不懈努力,三峡工程建设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进展,三峡枢纽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2008年,三峡右岸电站机组全面投产;三峡工程具备175米蓄水条件并实现了试验性蓄水目标;初步设计中的工程建设项目除升船机续建项目外提前一年全部完工,工程质量总体优良。

    李永安说,右岸电站机组总体性能优于左岸电站机组,三峡电站8台全国产机组运行情况良好,能量特性和稳定性能等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同等水平,70万千瓦级大型水轮发电机全空冷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机组国产化战略取得成功。在建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右岸地下电站开挖完成,施工质量优良,混凝土浇筑与金结安装进入高峰;升船机船厢室段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土建与部分设备安装合同签订。

    据介绍,三峡水库实现2008年试验性蓄水目标后,防洪库容基本形成,三峡工程具备发挥正常防洪功能的条件,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由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

    水位抬升还改善了川江的航运条件,长江航运事业发展迅猛。2008年,三峡船闸通过货物5370万吨,翻坝转运货物1477万吨,三峡枢纽合计通过货物6847万吨,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自2003年6月三峡船闸通航以来,通过三峡坝区的货运总量累计达到2.8亿吨,超过三峡工程蓄水前葛洲坝船闸通航22年过闸货运量的总和。

    在进入枯水期后,三峡工程实施补水调度,增加水库下泄流量,为长江中下游补水,满足了葛洲坝下游通航条件,同时改善了长江中下游供水。三峡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日益显著。

三峡水库可如期消落至145米汛限水位

    新华社宜昌2月18日电(记者 江时强)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18日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说,在今年长江主汛期来临之前,三峡水库水位可按计划平稳消落至防汛限制水位145米。

    2008年11月初,三峡水库首次完成了试验性蓄水目标。李永安说,试验性蓄水过程总体安全平稳,三峡枢纽建筑物和机电设备经受了高水头考验,水库库岸稳定好于预期,泥沙淤积对重庆港的影响较小,库区水质保持在Ⅱ类,无明显类别变化,蓄水后库区地震频率增加,但震级都较小,属于弱震,对枢纽和库区没有危害性影响。

    根据国务院三峡建委的要求,试验性蓄水完成后,三峡水库水位随即开始平稳下降,至2008年12月中旬,水库进入消落期。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批复,此次三峡水库消落计划是,2月28日左右,三峡坝前水位降至165米;5月25日左右,降至155米;6月10日主汛期来临前,降至防洪限制水位145米。

    李永安要求中国三峡总公司有关部门妥善安排好水位消落计划,加强三峡库岸稳定的监测分析,完善预防避险的应急措施,避免库区发生重大的地质滑坡灾害。

    至2月18日18时,三峡坝前水位已降至167.36米,距离最终汛限水位还差22米左右。

 
 
 相关链接
· 三峡水库加大消落幅度 16日起水位每天降0.15米
· 国务院三峡办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
· 三峡水库目前进入消落期 海事部门力保航行安全
· 国务院三峡办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
· 长江海事局紧急部署确保三峡水位消落期通航安全
· 三峡水库实施生态调度已为下游补水25亿立方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