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开始投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280.梅兰芳(1894-1961) 男,汉族,江苏省泰州市人,中共党员。生前曾任中国戏曲学院首任院长,中国京剧院院长,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

    梅兰芳出生于京剧世家,在五十余年的舞台生活中,他精心钻研,勇于革新,取得了丰硕的艺术成就。他不但继承了京剧传统艺术中的精华,并在此基础上对京剧旦角在唱、念、做、舞、音乐、服装、扮相和剧目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丰富的创造和发展。这些创新和发展,将京剧旦角的演唱和表演艺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达到了完美的境界。他创立的“梅派”艺术体系成为旦行中影响极其深远的流派。其艺术成就对现代中国戏曲艺术的发展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以梅兰芳先生为代表的中国戏曲表演艺术,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布莱希特表演体系并称为世界三大表演体系。抗日战争期间,他排演的《抗金兵》、《生死恨》,给当时如火如荼的抗敌戏剧运动,增添了一笔浓烈的色彩,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奋勇抗敌的决心。1941年,他毅然蓄须明志,不畏日伪政府的威逼利诱拒绝演出,息影舞台,表现了一代艺术大师不屈不挠的刚强骨气。梅兰芳先生在促进我国与国际间文化交流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是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952年获得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荣誉奖。

|<<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
 
 
 相关链接
· "百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等评选启动
· 人民日报评论员: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 "双百"候选人已产生 群众投票从20日起全面展开
· 全国"双百"评选提名:群众参与广泛社会反响热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