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双百”评选活动开始投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061.张学良(1901-2001) 男,汉族,辽宁省海城县人,中国国民党党员。

    1928年6月,张学良任东北三省保安司令。同年12月,毅然宣布东北易帜,服从国民政府,被任命为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执行蒋介石不抵抗命令,受到全国舆论谴责。12月任国民党北平绥靖主任。1935年10月,任西北“剿总”副总司令,代行总司令职务。面对全国人民要求抗日的呼声日益高涨,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下,曾多次劝谏蒋介石停止内战、联共抗日,但都遭到拒绝。1936年12月12日,发动西安事变。事变发生以后,中国共产党坚决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事变,并派周恩来等为代表到西安帮助张、杨正确解决事变。经过多方努力,蒋介石接受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主张。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变的枢纽。它粉碎了亲日派和日本帝国主义的阴谋,促进了中共中央逼蒋抗日方针的实现。从此,十年内战局面基本结束,国内和平初步实现,为在抗日前提下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创造了条件。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学良送蒋介石返回南京,即被扣留、判刑,先后被囚禁于浙、赣、湘、黔等地,1946年被押送台湾继续监禁,1994年移居美国夏威夷,2001年逝世。

    062.张思德(1915-1944) 男,汉族,四川省仪陇县人,中共党员。

    张思德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加过长征,作战机智勇敢,曾在一次战斗中一人夺得2挺机枪,先后3次负伤。1938年任中央军委警卫营通信班长,工作认真负责,在带领全班完成机要通信、站岗放哨、开荒生产和建窑烧炭等各项任务中,成绩优异。1942年11月部队整编,他服从组织分配,调中央警卫团第1连当战士,在毛泽东内卫班执行警卫任务。他经常帮助战友补洗衣服、编织草鞋,带头帮助驻地群众生产劳动。1944年,他积极参加大生产运动,被选为农场副队长。7月,进陕北安塞县山中烧木炭。他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每到出炭时都争先钻进窑中作业。9月5日,因炭窑崩塌,不幸牺牲,年仅29岁。9月8日,中央警卫团在延安召开追悼会,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在追悼会上作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对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我们党和军队战胜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

    063.张 浩(林育英,1897-1942) 男,汉族,湖北省黄冈县人,中共党员。

    张浩192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赴莫斯科留学,1925年5月回国参与中共上海地委工作。1926年12月任中共汉口市委书记。1928年4月受命去长沙重建湖南省委。1929年1月调任中共上海沪西区委书记,全国海员工会特派员。1930年4月起任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兼工委书记、满洲省委代书记。同年9月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同年11月在沈阳被捕。1932年1月经组织营救出狱,后任全国总工会常委、全国海员工会中共党团书记。1933年至1935年10月任全国总工会驻赤色职工国际代表和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1935年7月出席共产国际七大,会议结束即回国,向中共中央传达会议精神和八一宣言内容,并带回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联系的电台密码。在同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斗争中做了重要工作。1935年11月起,先后任中央地方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央少数民族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负责人等职。全国抗战爆发后,任八路军129师政委。1938年被增选为中共六届中央委员。1939年5月起任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副书记兼工人学校校长。1942年3月6日因病逝世。

    064.张森林(1909-1943) 男,汉族,河北省清苑县冉庄人,中共党员。

    张森林1939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冉庄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民兵连指导员,领导乡亲们挖地道,和日伪军展开斗争。1942年5月调任区委书记、区武工队指导员。1942年11月起,日伪军企图在冉庄修炮楼,挖封锁沟,形成从南到北的封锁线,破坏冉庄地道,打垮冉庄抗日武装。对此,他机智勇敢,灵活应对,带领党员和民兵,发动全村老少开展地道战,坚决粉碎敌人的“蚕食”和进攻。在张森林等人带领下,冉庄男女老少齐动员,完成了主要干线四五里长的地道。此外,他们又顺东西街方向延伸支线11条,全长约15公里。为了更有效地消灭敌人,全村重要的路口都修了工事、地堡、观察点、暗室及墙角枪眼,各工事都与地道相通,使村落战、地道战、地雷战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了地上地下一齐打的战斗网。1943年秋,任清苑县抗日武装大队政委,在去耿庄了解敌军工作情况时不幸被捕。日军要他交出各村党员名单,画出冉庄地道的线路图。他斩钉截铁地回答:“宁死不当亡国奴!”“让我死可以,但我决不会说半句投降的话!”残忍的日军将他活埋。年仅34岁。

    065.张露萍(1921-1945) 女,汉族,四川省崇庆县(今崇州市)人,中共党员。

    张露萍1937年在成都读中学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四川总队,积极投入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7年11月,在共产党员车耀先和党组织的帮助下,奔赴延安,先后毕业于陕北公学和抗日军政大学。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10月,她受党派遣回四川工作,秘密打入重庆国民党军统局电讯处及电讯总台,担任党在军统局的地下党支部书记。还负责与中共南方局的联络,把同志们从军统机关截获的重要情报送到南方局。1940年3月,地下党支部不慎暴露,她与其他6人全部被捕,引发了震惊国民党上下的“军统电台案”。被捕后,先被关押在重庆白公馆监狱,受尽酷刑,坚强不屈,敌人从她(他)们身上一无所获。随后,将她(他)们转押到贵州息烽集中营,在以罗世文为书记,车耀先、韩子栋、张露萍等为支委的中共秘密支部领导下,同军统特务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1945年7月14日,敌人把张露萍等7人押上刑车。通向刑场的路上,她领着战友们高唱《国际歌》,悲壮激越的歌声表达了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大无畏气概,壮烈牺牲,年仅24岁。

    066.旷继勋(邝继勋,1895-1933) 男,汉族,贵州省思南县人,中共党员。

    旷继勋早年随友人入川参加反对清政府的保路同志军,投身民主革命。后在川军中当兵,任连长、营长等职。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冬,旷继勋代理川军邓锡侯部第7混成旅旅长职务,于1929年6月领导全旅在四川蓬溪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军,任总指挥,罗世文任党代表,随后建立了四川第一个红色政权蓬溪苏维埃政府。后去上海,在中央特科工作,为保卫中共中央机关作出了贡献。1930年1月,到洪湖根据地,任红6军军长。7月红6军与贺龙领导的红4军合编为红2军团,仍任红6军军长。1931年,他被派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担任红4军军长。4月,任鄂豫皖中央分局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后调任红13师师长。10月,任红25军军长,率部开展武装斗争,指挥了磨角楼、新集、双桥镇、苏家埠等重要战斗和第一、二、三次反“围剿”,为粉碎敌人的“围剿”做出重要贡献,保卫和扩大了根据地。红四方面军主力离开鄂豫皖向川北转移途中,旷继勋与曾中生等同志对张国焘的错误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2月24日,旷继勋率部队攻克通江县城,成立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被选为主席。1933年6月牺牲。

    067.李 白(1910-1949) 男,汉族,湖南省浏阳县人,中共党员。

    李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8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成为通信连战士,后任指导员。1934年6月,到瑞金红军通信学校第二期电讯班学习无线电技术,结业后分配到红五军团任电台台长兼政治委员,参加了长征。全国抗战爆发后,1937年10月,赴上海担任党的秘密电台的工作,负责上海党的地下组织与党中央的秘密电台联络工作,用无线电波架起了上海和延安之间的“空中桥梁”。1942年9月,日军在对秘密电台的侦测中,逮捕了李白夫妇。日寇对李白施以种种酷刑,但他坚不吐实,一口咬定自己是私人电台。1943年5月,经党组织营救获保释。出狱后,党组织将他们夫妇调往浙江,安排他打入国民党国际问题研究所做报务员。他化名李静安,往返于浙江的淳安、场口和江西的铅山之间,利用国民党的电台,为党秘密传送日伪和美蒋方面大量的战略情报。抗战胜利后,回到上海,继续从事党的秘密电台工作。1948年12月30日凌晨,在与党中央进行电讯联络过程中被国民党特务机关测出电台位置而被捕。被捕后,经受了敌人高官厚禄的利诱和各种酷刑的逼供,但他始终坚贞不屈。1949年5月7日,上海解放前夕,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

    068.李 林(1916-1940) 女,汉族,福建省尤溪县人,中共党员。

    李林幼年侨居印度尼西亚。1929年回国后,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考入北平民国大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即赴太原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举办的国民师范学校军政训练班,任特委宣传委员兼女子第11连党支部书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坚决要求到前方杀敌,被派到大同,任牺盟会大同中心区委宣传部部长,后随晋绥边区工作委员会到雁北抗日前线,宣传和组织工人、农民、学生参加抗日武装。11月,任雁北抗日游击队第8支队支队长兼政治主任。1938年春,改任整编后的独立支队骑兵营教导员,率部驰骋雁北、绥南与日伪军作战,屡建战功。同年7月,牺盟会晋绥边工委成立,调任边委会宣传委员兼管边区地方武装。后当选为晋绥边区第11行政专员公署委员。1940年4月,日伪军集中1.2万兵力,对晋绥边区进行“扫荡”。晋绥边区特委、第11行政专员公署机关和群众团体等500余人被包围。为掩护机关和群众突围,她不顾怀有3个月的身孕,率骑兵连勇猛冲杀,将日伪军引开,自己却被围困。26日,在身负重伤后,仍英勇抗击,毙伤日伪军6人。被日伪军包围后,她宁死不屈,将最后一发子弹射向自己,壮烈牺牲,年仅24岁。

    069.李大钊(1889-1927) 男,汉族,河北省乐亭县人,中共党员。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他相继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和演说,阐述十月革命的意义,成为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人。1920年3月,在北京大学组织中国第一个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秋,他又领导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并与在上海的陈独秀遥相呼应,积极筹备建立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负责党在北方的全面工作。在党的三大和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24年1月,作为大会主席团五位成员之一,出席了国共合作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参加大会宣言的起草等工作,为实现国共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委会委员。此后,直接担负国共两党在北方的实际领导工作。1926年3月,在极端危险和困难的情况下,领导并亲自参加了北京人民反对日、英帝国主义和军阀张作霖、吴佩孚的斗争。1927年4月6日,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在北京逮捕李大钊等80余人。在狱中,他备受酷刑,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月28日,李大钊等20位共产党员和革命者被绞杀在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

    070.李子洲(1892-1929) 男,汉族,陕西省绥德县人,中共党员。

    李子洲1917年夏考入北京大学预科,两年后入哲学系学习,参加了李大钊创建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3年初,经李大钊等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4年秋,任绥德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校长。在绥师,他指导学生阅读《向导》、《中国青年》等进步书刊,成立学生会,出版《陕北青年》杂志,引导大批青年走上革命道路。在李子洲等人的指导下,1924年底,绥德成立了陕北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第二年,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支部也在这里诞生。随后,他相继指导和派人帮助在榆林、延安等地建立党团组织,选派刘志丹等一批党团员进黄埔军校学习军事政治,派党团员到陕北军阀部队做兵运工作,发展了百余名官兵加入了中共党团组织,为这支部队后来发动清涧起义打下了组织基础。1927年7月,当选为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同年9月,兼任中共陕西省委军委书记,参与领导了清涧起义和渭华起义。1928年11月,代理中共陕西省委书记。1929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被捕入狱。面对敌人的酷刑折磨,他坚贞不屈。他入狱前已积劳成疾,加上敌人的折磨,同年6月18日在狱中病逝。

    071.李公朴(1900-1946) 男,汉族,江苏省常州市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

    李公朴1924年入沪江大学。1925年参加五卅运动,同年加入中国国民党。1926年赴广州参加北伐军,在国民革命军东路军前敌总指挥部政治部工作。大革命失败后赴美留学,1930年回国。“九一八”事变后,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和群众文化教育工作。1934年参与创办《读书生活》半月刊。1936年上海各界救国联合会和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成立,均当选为执行委员。同年11月,与沈钧儒、邹韬奋等七人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成为轰动全国的“七君子事件”。出狱后,继续从事抗日救亡活动,在武汉参与合编《全民抗战》杂志,宣传抗日救国。武汉沦陷后,曾到延安参观访问,并组织抗战建国教学团到晋察冀、晋冀鲁豫边区参观。1940年底回到重庆,后移居昆明,从事民主文化活动。创办北门书屋和北门出版社,出版、销售进步文艺书刊,宣传抗日救国和民主进步思想。1944年中国民主同盟在昆明成立云南支部,当选为执行委员。1945年10月当选民盟中央执行委员。1946年2月10日,重庆各界举行庆祝政协成立大会,被推为五人主席团成员。因反对国民党的独裁、内战政策,同年7月11日晚被国民党特务暗杀。

    072.李兆麟(1910-1946) 男,汉族,辽宁省辽阳市人,中共党员。

    “九一八”事变后,李兆麟到北平参加由中共地下党员任骨干的抗日民众救国会,在平西一带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不久,中共党组织派李兆麟等人以抗日民众救国会名义,回东北辽阳一带组织抗日义勇军,开展反日武装斗争。193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随后被派到本溪煤矿从事工人运动。次年8月调中共满洲省委军委工作,参与创建东北抗日武装。1934年起任珠河反日游击队副队长、哈东支队政治委员、东北人民革命军(抗日联军)第6军政治部主任、北满抗日联军总政治部主任。曾与赵尚志、李延禄等领导的部队配合创建松花江下游汤原抗日游击根据地。1939年5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路军总指挥,率部在广袤的松嫩平原上开展了英勇的抗日游击战,打击日伪军,先后攻克讷河、克山、肇源等县城。1940年底,抗联部队在极其艰难险恶环境下遭受严重挫折后,他和周保中等组织整训部队,继续坚持斗争。曾任整训后的东北抗联教导旅政治副旅长。抗日战争胜利后,以中共代表身份任滨江省副省长,兼任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等职,同国民党“接收”大员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946年3月9日在哈尔滨被国民党特务暗杀。

    073.李明瑞(1896-1931) 男,汉族,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县人,中共党员。

    李明瑞1926年起任国民革命军第7军旅长、师长、副军长。在北伐战争中,率部参加贺胜桥、王家铺、龙潭等战役战斗,屡建战功,被誉为北伐“虎将”。1929年任广西军事特派员、广西绥靖司令兼国民党军整编第15师师长等职,与广西省主席俞作柏一起主政广西。10月联合张发奎誓师反对蒋介石,在南宁任南路讨蒋军副总司令。反蒋失败后受中国共产党影响,毅然投身革命。同年12月和次年2月,与邓小平、张云逸、俞作豫等领导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创建左右江苏区,任中国工农红军第7、8军两军总指挥。193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奉命率红7军离开右江苏区,转战桂黔湘粤赣边,指挥部队激战梅花村、强渡乐昌河等战斗,摆脱国民党军围追堵截,胜利到达湘赣苏区。1931年4月任河西临时总指挥部总指挥,统一指挥赣江以西部队。在进攻安福县城战斗中,李明瑞身先士卒,亲自率领警卫连冲进敌群,消灭敌人一个团。接着指挥红7军乘胜前进,连克茶陵、安仁、遂川等城,有力配合了中央苏区第二次反“围剿”作战。5月任红7军军长,7月率部东渡赣江,与中央红军会师,随后率部参加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1931年10月牺牲。

    074.李硕勋(1903-1931) 男,汉族,四川省高县人,中共党员。

    李硕勋1923年考入国共合作的上海大学,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五卅运动期间,积极投身上海的反帝爱国斗争,被选为上海学生联合会代表和全国学生联合会会长。1925年至1926年,先后主持召开第七、八届全国学生代表大会。1926年冬受党派遣到武汉,担任中共武昌地委组织部长、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不久又被派到国民革命军第4军第25师任政治部主任。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被任命为第11军第25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后随起义部队南下广东,同年10月受朱德委派,赴上海向党中央汇报起义部队情况。随后被党中央留在上海,从事党的白区工作。1928年4月起,先后任中共江苏省委秘书长、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军委书记、省委代理书记。1929年春任中共沪西区区委书记,同年秋任中共江苏省军委书记,与省委书记李维汉一起发动和领导了苏北农民起义。1930年任中共江南省委(江苏、安徽、浙江和上海市)军委书记。1931年春党中央调他去中央革命根据地任红7军政委。不久被任命为中共广东省军委书记。同年7月在去琼州(今海南岛)指导工作的途中不幸被捕,在狱中大义凛然,忠贞不屈,英勇就义,年仅28岁。

    075.李鼎铭(1881-1947) 男,汉族,陕西省米脂县人。

    辛亥革命后,李鼎铭积极拥护孙中山的民主革命主张,积极提倡放足、剪辫子、禁止赌博、破除迷信等革新措施。曾在家乡创办国民高等小学,任校长。从事教育工作的同时,在家乡行医,成为当时在陕北颇有名气的中医大夫。1923年任榆林道尹公署顾问兼科长。1936年任米脂县财务委员会主席。抗日战争时期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根据地的政权建设。1941年在抗日根据地推行三三制政权,以开明绅士代表当选为陕甘宁边区米脂县参议、边区参议员及副议长。同年冬在边区第二届第一次参议会上当选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在这次会议上,针对当时陕甘宁边区遭到围困封锁、经济处于严重困难和边区军政机关相对庞大、群众负担较重的情况,提出“精兵简政”提案,受到会议高度评价,为中共中央所采纳。任内,通过调查研究,提出和推行了精耕细作、多种洋芋、推广养蚕、种棉造林、纺毛织布、鞣制皮革、移民开荒等多项措施,促进了农副业生产的发展,活跃了陕甘宁地区的经济。还对扫文盲、培养人才、普及卫生习惯等提出过一些积极倡议,并付诸实施,颇有政绩。1945年当选为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委员。1947年病逝。

    076.李殿冰(1913-1982) 男,汉族,河北省曲阳县人,中共党员。

    李殿冰是中国民兵著名战斗英雄。193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作战勇敢,机智灵活,荣立大功3次。抗日战争时期任曲阳县尖地角村党支部书记、民兵队长和联村民兵中队长。他带领民兵出没于青纱帐,采用“麻雀战”袭扰和打击日伪军,配合八路军作战。1941年秋,1200余名日伪军进犯口头村,他带领民兵抄小路上山,居高临下突然袭击,毙敌30余人。1943年9月,日伪军集结4万余人,对北岳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16日,日军1000余人包围尖地角附近几个村庄,他混入民工中,摸到敌人将要偷袭八路军2团的企图,抄近路送出情报。继而带领民兵占领有利地形,预设埋伏,同时向南、北两面进攻的日伪军开火射击,造成日伪军自相混战。在3个多月反“扫荡”作战中,他率领民兵共毙伤日伪军267人。1944年2月,出席晋察冀边区战斗英雄战斗模范代表大会,被边区政府授予“神枪手”和“二等战斗英雄”称号,赠予“太行勇士”匾额。作战间隙,他组织民兵开荒生产,被抗日民主政府评为“劳动英雄”。1950年9月,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1971年离职休养,离休前任河北省新乐县人民武装部部长。1982年7月病逝。

    077.杨 杰(1889-1949) 男,白族,云南省大理市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员。

    杨杰早年东渡日本,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炮兵科。受民主革命思想影响,加入同盟会。1915年参加讨伐袁世凯的护国战争,任护国军第3军第5支队长。由于屡建功勋,晋升为中将。1926年5月任国民革命军第6军参议,12月任第6军17师师长,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4月任新6军副军长、代理军长。随第2路军继续北伐,任第2路军指挥官,率部攻克徐州。1928年任第1集团军总司令部总参谋长,后任海陆空军总司令部总参谋长。1933年兼第八军团总指挥,率部参加长城抗战。同年9月到德、法、苏等29个国家进行了一年的军事考察,写成《欧洲各国军事考察报告》。全面抗战爆发后任中国赴苏军事考察团团长,负责组织苏联援华军火物资的运输,后任国民政府驻苏联大使。1940年秋回国后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顾问。他一面宣传抗日救国主张,一面从事军事理论研究。解放战争时期,开始倾向中国共产党,投身于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参与组织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后任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1949年应邀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9月准备转赴解放区时在香港遭国民党特务暗杀。

    078.杨 殷(1892-1929) 男,汉族,广东省中山市人,中共党员。

    杨殷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被派往苏联学习。1923年回国后在广东从事工人运动。1926年起任中共两广区委委员、区委监察委员会书记。1927年八七会议后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兼军事委员会主任,10月至11月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委员。同年12月参与领导广州起义,任广州苏维埃政府肃反人民委员,曾率领起义部队攻下当时敌人重要据点广州市公安局。张太雷牺牲后,被任命为广州苏维埃政府代主席。1928年7月在中共六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候补常委,任中共中央军事部部长。1928年11月起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1929年1月起任中共中央军事部部长、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共中央军委主任兼中共江苏省委军事部长。1929年8月24日由于叛徒告密,与彭湃等一批共产党人在上海被捕。敌人对他们软硬兼施,但遭到严辞斥责。杨殷在给党中央的信中说:“我们已共同决定临死时的宣说词了。我们未死的那一秒以前,我们努力做党的工作,向士兵宣传,向警士宣传,向狱内群众宣传。”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至死不渝的理想信念和一心为党为革命的崇高风范。1929年8月30日被秘密杀害于上海龙华,年仅37岁。

    079.杨子荣(杨宗贵,1917-1947) 男,汉族,山东省牟平县人,中共党员。

    杨子荣13岁时随父母闯关东,先后在鸭绿江上当船工,在鞍山、辽阳一带当矿工,因此对东北的三教九流、风俗人情、行帮黑话等都有所了解。1943年春,因反抗日本工头,被迫跑回山东老家。1945年参加八路军。同年10月随部队开赴东北,被编入牡丹江军区第2团某部炊事班当战士,不久调到战斗班当班长。194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在战斗中的突出表现,荣立特等功,并被团里评为战斗英雄,后提升为侦察排排长。1947年1月下旬,所在部队得到号称“座山雕”的匪首张乐山在海林县境内活动的线索,遂派他带领5名战士化装成土匪吴三虎的残部前去侦察。杨子荣等人到达夹皮沟的山林中,几番巧妙地与“座山雕”的坐探接触,经过用黑话联络,取得了土匪的信任,打入其隐居地。2月7日,一举将“座山雕”及其联络部长刘兆成、秘书官李义堂等25个土匪全部活捉,创造了深入匪巢以少胜多的战斗范例。为此,团里给杨子荣记了三大功。同年2月23日,在继续追剿丁焕章、郑三炮等匪首的战斗中英勇牺牲。东北军区司令部追授他“特级侦察英雄”的光荣称号,其生前所在排被命名为“杨子荣排”。

    080.杨开慧(1901-1930) 女,汉族,湖南省长沙市人,中共党员。

    杨开慧1920年下半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年冬与毛泽东结婚。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一直追随毛泽东同志从事革命活动,在极为艰苦、险恶的条件下从事党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开展农民运动、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学生运动。大革命失败后,在极其严酷的白色恐怖中,按照党的安排,她带着三个幼小的孩子回到长沙板仓开展地下斗争。在与上级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参与组织和领导了长沙、平江、湘阴边界的地下武装斗争,努力发展党的组织,坚持斗争整整3年。1930年10月,杨开慧被捕。面对穷凶极恶的国民党长沙警备司令部“铲共队”的种种威逼利诱,严刑拷打,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你们要打就打,要杀就杀,要想从我的口里得到你们满意的东西,妄想!”“砍头只像风吹过!死,只能吓倒胆小鬼,吓不住共产党人!”敌人逼问她毛泽东的去向,宣称只要她讲出毛泽东在哪里,登报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就可以放她出去,如果不讲就只有死路一条。杨开慧斩钉截铁地回答:“要我与毛泽东脱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英勇就义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年仅29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相关链接
· "百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等评选启动
· 人民日报评论员: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 "双百"候选人已产生 群众投票从20日起全面展开
· 全国"双百"评选提名:群众参与广泛社会反响热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