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三角经济上半年整体好于预期 回升势头渐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7月29日电(记者慎海雄、屈凌燕、徐寿松)作为中国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地处东南沿海的长三角地区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后,显示出惊人的自我修复能力和壮大能力。上半年的经济统计数据表明,长三角经济上半年的整体状况明显好于年初预期,企稳回升的势头日渐强劲,前景可期。与此同时,企业家信心指数上升、投资和消费增长、调整步伐加快,显现了日益增强的发展信心。

    经济回暖有力 向好信号渐强

    在经历了2009年初的低迷后,上半年,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经济企稳回升。1-6月,江苏、浙江实现生产总值均过万亿元。其中,江苏同比增长11.2%,浙江、上海的经济增速止跌回升趋势明显。浙江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二季度比一季度回升5.5个百分点。经济外向度高达160%的上海,上半年同比还是增长了5.6%,二季度增速明显高于一季度。

    长三角经济回暖的一个重要信号是,作为中国制造业中心的长三角,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全部实现扭负为正。其中,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浙江同比增长0.3%,今年以来首次实现累计正增长;上海6月份也迎来了首次正增长。

    作为和世界经济联系紧密的区域,长三角外贸形势备受关注。上半年外贸数据显示,长三角进出口尚未摆脱“双降”局面,但和年初比较,降幅双双收窄,环比均有所增长。6月份,上海关区进出口规模重新走上回升轨道,当月实现进出口431.3亿美元,环比增长13%;江苏省进出口额均创今年新高;浙江省进出口同比降幅双双收窄。

    由于经济指标回升对财政增长的带动效应,长三角地区的地方财政收入也正由负转正。今年1-6月,江苏省和浙江省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2.5%和2.6%,上海市地方财政收入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实现全年既定目标“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经济稳步回升较为典型的是江苏省。省委书记梁保华表示,上半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呈现出经济运行状态、产业结构、民生“三个改善”和自主创新能力、发展后劲、抗风险能力“三个增强”的特点。

    被称为“经济晴雨表”的用电量也发出了回暖信号。长三角地区全社会用电量连续多月同比下滑的势头在6月得到遏止,当月,江苏、浙江、上海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6.82%、8.63%和6.2%。长三角地区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回正”已无悬念。

    区域经济学家、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郁鸿胜认为,综合研究长三角去年以来的经济运行变化,可以审慎判断,如果下半年国际经济环境不再进一步恶化,国内政策没有大变动,长三角经济有望实现“率先转型、率先复苏”。

    利用危机调结构 目标瞄准“高、轻、新”

    长三角地区的政府、企业、社会正日益形成共识:将抵御金融危机和谋求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向结构调整要生产力和发展空间,向“高、轻、新”目标进发。

    在金融危机的淘洗之下,长三角的GDP正在变“轻”,现代服务业成了区域经济的新亮点。在上海,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4.2%,其在整个经济中占比达60%,创下历史新高。在浙江,服务业增长为生产总值增长贡献5.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3.5%。江苏服务业占GDP比重已达39.1%。

    制造业曾是长三角“立身之本”,而金融危机加速了产业“洗牌”,发展先进制造业成为长三角区域经济主管部门、企业的不二选择。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表示,今年可能是上海经济发展困难更多更大的一年,但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他强调要以结构调整为突破口,牢牢抓住产业升级这个主攻方向。

    5月份,上海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先进制造业的突破方向,列出了新能源、民航制造、先进装备、生物医药等九大产业,要在2012年实现九大产业产值提高一倍。结合世博会环境整治,上海今年还要淘汰600项落后产能,为此将减少200亿元以上的生产总值。

    上海市发改委副总经济师翁华建说:“一些经济指标的暂时回落,部分原因是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的结果。上海市委、市政府对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长远发展方向十分明确。”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强调,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给浙江经济发展带来了压力,也创造了机遇,同时也使浙江省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浙江经济发展模式必须从原来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的方式,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的方式转变。

    浙江省出台了新能源实施意见,到2012年,全省将有100万平方米的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100条道路装上太阳能灯,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谁抢占了新能源市场的先机,谁就有可能成为下一轮产业兴起的龙头。”国内传统低压电器领域的领军企业、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目前,正泰在太阳能电池项目上的投资已近20亿元,首条生产线预计2009年产值可达10亿元左右。而这,只是长三角企业瞄准“高、轻、新”产业方向的一个缩影。

    民间资本活力重现 长三角经济前景可期

    在以政府项目牵头拉动第一波投资高潮之后,民间投资能否变危机为契机接棒跟进,成为这一轮经济复苏能否持续的关键。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长三角民间资本出现了启动迹象。

    浙江的民营企业感受到了市场和经济的暖意,上半年民企投资增幅逐月提高。统计表明,浙江上半年新开工项目7609个,增长30.4%,而财政投资环比递减。“这表明浙江民营资本的投资热情正在释放。”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说。

    民间资本增加投资的态势,也在著名民营企业那里得到印证。7月14日,鲁冠球旗下核心企业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将增发约2亿股,筹资19.44亿元用于扩大等速驱动轴产品的产能。值得关注的是,这个增发计划曾于2007年公告过,但因故推迟。

    新设企业数最能直观体现企业家的发展信心。上半年浙江新设企业数逆势上扬,同比增长4.57%,其中新设私营企业数同比增长6.97%。浙江省工商局企业处处长张雪林分析,在全球市场不景气、投资普遍收缩的大环境下,新设内资企业数逆势上扬,说明企业已重振信心。

    在上海,企业家信心指数在连续4个季度大幅下降后,今年二季度回升到101.6点。在民企集聚的上海青浦区,上海德力西集团公司正在上马一个大产能的高压变压器新项目。公司总裁胡成国认为:“最困难的时候投入是最合算的。今年和去年光基建成本就相差4000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江苏省企业景气指数也在显著回升,二季度企业景气指数达122.1,比一季度上升22.2点。

    拉动长三角经济稳步回升的另一驾马车——消费也增势迅猛。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拉动消费政策的作用下,上海、江苏、浙江上半年消费分别同比增长了13.8%、17.2%、13.7%,处于5年来的较高水平。

    国际金融危机之下老百姓敢于打开钱袋子,除了政策激励外,说明人们对未来经济预期向好。业内人士分析,正是由于长三角地区两大民生指标--就业和城乡居民收入均好于去年,人们才有足够的消费底气。

    记者了解到,1至6月上海净增就业岗位6.7万个;江苏新增城镇就业53.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2.6%;浙江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0.1万人,帮助17.9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上半年,上海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双双增长7.6%以上,增幅大、差距小;浙江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际增长9.8%和7.9%,均超过当地同期GDP增速;江苏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达11.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也达到9%。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界人士认为,鉴于民间投资在启动、消费预期向好、经济结构调整向纵深推进,长三角经济前景终将“阴霾散后见彩虹”。而长三角经济回升的能力和发展后劲,离不开区域经济结构转型的速度和质量。  

 
 
 相关链接
· 辽宁省政府经贸代表团赴长三角招商取得圆满成功
· 长三角:吸引外资活力依旧 进出口翻红尚需时日
· 长三角产业版图:以高端、服务、创新为发展方向
· 服务外包正在成为长三角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
· 长三角“清明经济”效应逐日显现 特色消费渐俏
·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城市群领跑中国经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