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合作共赢抢占价值“高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从“各自为战”转向“抱团取暖”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合作共赢抢占价值“高地”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雷敏)在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对外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的背景下,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今年前三季度完成营业额同比增长超三成,并且新签大项目不断增多。

    分析人士指出,不同类型企业通过组建联合舰队的商业模式“走出去”,是推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出现逆市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这一模式也有利于中国企业向国际工程承包价值链高端转移,并提升中国“走出去”企业的海外形象。

海外工程承包逆市飘红

    近年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业务总量快速增长,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尤其是2000年以后,年均增长保持在30%左右,即使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对外承包工程领域也实现了逆市飘红。

    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08.9亿美元,同比增长34.3%。其中新签大项目数量不断增多,合同金额上亿美元的项目达168个,较上年同期增加16个。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刺激经济增长,各国纷纷加大公共开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国发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提供了一个契机。

    与此同时,我国政府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也加快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尤其自去年开始实施的《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以及相关配套措施,为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的规范与促进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

    此外,不同类型企业之间由竞争转向竞合,通过组建联合舰队的商业模式“走出去”,也是扩大中国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份额,推动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出现逆市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必须通过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向价值链高端转移,从而赢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刁春和说。

“抱团”抢占价值链“高地”

    当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中国中信和中国铁建联合体在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中探索出的合作共赢商业模式,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抢占价值链“高地”的成功尝试。

    2006年,由中国中信集团牵头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组成联合体参与竞标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经过与64家顶级国际承包商组成的7家联合体的角逐,中信联合体最终中标中、西两个标段,框架合同额高达70亿美元。

    刁春和表示,该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最大的海外总承包工程。项目的成功中标,标志着中国企业正式进入国际工程承包高端市场。项目采用的合作共赢商业模式,代表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该模式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贯彻了合作共赢的战略思维。联合体充分发挥了中信的商务谈判、资源整合能力和中铁建的技术施工组织能力,一举击败欧美发达国家的联合体,脱颖而出。

    二是探索了做强专业、分工发展的道路。除中信、中铁建两大牵头公司之外,该项目还带动了几十家设计、制造和施工企业走出国门。

    三是运用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商业合作模式。这个项目突破了传统的总分包模式,强化了利益与责任的对等。

    “受多年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国内的产业分工很细。如果要集中优势兵力‘走出去’就必须要整合资源,要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而中信模式则是既适合中国国情又能满足国际市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市场需要的一种商业合作模式。”商务部贸易研究院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说。

提升中国企业“走出去”形象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投资处副处长兰天山表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往往是通过“各自为战”的方式,一哄而上、无序竞争。以至于长期徘徊在国际工程承包产业链的低端,由此也带来工程质量不过关、克扣工人工资等问题,损害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形象。

    “中信联合体在项目竞标和实施过程中,各司其职、风险共担,并且由于项目附加值较高,也有能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赢得了东道主国的好评。”承担阿项目的中信国华国际工程承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洪波说。

    据她介绍,阿项目实施以来,中信联合体雇用了大量当地员工;为项目沿线居民开展了义诊;聘请中国农业、园林专家组完成了免费在阿国进行的农业技术引进、示范区的项目建议书;分期分批组织阿公共工程部新项目管理处人员赴中国高等院校进行培训;为阿国捐赠建设一座造价1000万欧元的重大项目管理高等学院等。

    此外,联合体正在施工沿线为当地百姓提供尽可能的便利,如打井取水、架桥、修路、平整土地等,受到当地人民称赞。

    “中信国华所倡导的商业合作模式在两个层面上实现了共赢:一方面实现了国内多个层面合作者的共赢,另一方面,通过项目的运营,回报当地社会,还实现了中国与东道国的共赢,有利于提升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形象。”邢厚媛说。

    兰天山表示,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一些西方的传统承包大国采取政治、经济、外交等手段扼制中国企业的“走出去”进程,对中国企业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虽然具体到每个项目,所选合作模式的细节会有所不同,但中信模式在如何融入东道主国,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等各方面都作出了成功尝试。 

半年商务形势述评:对外承包工程保持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未能迟滞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的发展步伐。此项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并加快步入规模与质量同步提高的新阶段。

    一、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继续保持较好较快发展

    (一)业务加速增长,有效带动出口。1-6月,新签合同额64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2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8%和52%,保持了近年来分别同比增长30%的良好势头,并呈加速增长态势。如按此项业务带动出口比例为40%计算,上半年此项业务减缓我国出口下降幅度近2个百分点。

    (二)行业格局优化,促进就业增长。技术含量和利润率较低的一般房建和道路项目占比进一步回落,技术密集、利润率和带动出口比例较高的石油化工、轨道交通、电力和电子通讯等领域项目占比已升至新签合同额的一半以上。1-6月,此项业务使超过10万人次的劳务人员外派务工,并获得超过2.5亿美元的收入。根据我国每增加1亿美元工业品出口可在国内创造1.2万个就业机会的计算公式,此项业务同期在国内创造就业机会超过45万个。>>>>点击详细

 
 
 相关链接
· 前10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同比增超3成
· 半年商务形势述评:对外承包工程保持快速增长
· 商务部:我国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大幅增长
· 09年1-4月份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 上海2008年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首超100亿美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