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创新中打造"中国名片" 中国南车在国际上拓展品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齐中熙)6月21日,印度新德里地铁车辆订单;7月20日,沙特干线机车订单;7月23日,马来西亚城际轨道车辆订单……在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办公桌上,堆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订单。今年以来,中国南车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在国际市场上逐步树立起中国轨道交通产品品牌。

    从10年前“小作坊的集合”,到现在拥有世界先进技术的现代化大生产,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努力打造自主品牌,不断创新超越。截至7月底,中国南车海外签约额已超7.6亿美元,同比显著增长。产品出口到中东、中亚、南亚、东南亚、非洲、大洋洲等地区。

    核心技术是“硬通货”

    面对低碳经济时代,全球轨道交通行业迎来黄金机遇期。以打造世界轨道交通领先品牌为目标的中国南车公司,拓展海外市场是其既定战略。目前,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已占到中国南车销售总收入的10%左右。而在未来5年,中国南车将把这一比例提高到20%。

    谈到海外市场拓展步伐提速的原因,中国南车总工程师张新宁说,拥有核心技术是南车参与市场竞争的“硬通货”。中国南车早就作出了从“制造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变的战略选择,企业主攻持续创新能力,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重点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和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品种,如高速动车组、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A型地铁车辆等。与此同时,中国南车建立了开放式的自主创新体系和创新机制。目前,企业已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设计技术平台、制造技术平台、产品技术平台。

    “有了核心技术研发和国内市场验证,海外拓展就更有底气了,出口产品的结构也有了重大变化。”张新宁介绍,近年来,南车公司整车出口已经占到出口总份额的80%以上,出口的整车产品涵盖了几乎所有品种,动车组、机车、城轨地铁等高附加值产品占了70%。

    从零部件出口到整车出口,从普通产品出口到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中国南车在改变中国制造的形象上付出了艰苦努力。

    不断创新才能勇立潮头

    2007年12月,完全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列时速300公里至350公里的动车组在南车问世,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够研制300公里以上速度级动车组的国家。

    中国南车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将目光投向更高目标——拥有一代、研发一代,研制时速380公里动车组。

    “新一代CRH380A型动车组,运行时速达到380公里,试验时速超过400公里,接近飞机低速巡航速度。与飞机相比,高速列车还要面对地面气流扰动、两车交会时车体的激荡以及车体通过长大隧道时气流的变化,其外形设计比飞机更富有挑战性。”南车董事长赵小刚说。

    在南车青岛四方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在系统研究各设计要素和不同线路条件的基础上,他们设计了20种列车头型,并通过三维流场数值仿真分析和多目标优化,确定了5种备选头型,进行了17项、75次仿真计算。

    在安全性能上,南车自主创新的产品在一些参数上比先进国家的原型车有了根本性提高。如在列车脱轨系数上,我国与欧盟的标准都是小于或等于0.8。日本原型车在时速250公里时实测的最大脱轨系数是0.72,而四方公司自主研制的350公里动车组在时速386.3公里时实测的最大脱轨系数只有0.34。

    在旅客舒适度指标上,南车自主创新的CRH2型高速动车组更是技高一筹。在减震降噪方面,引进的原型车在时速250公里时客室内的噪声为66至69分贝,时速300公里时达到72分贝,南车的动车组在时速350公里运行时,客室内的噪声仍保持67至69分贝。而波音飞机的噪声是80分贝,奥迪轿车在时速120公里时噪声为76分贝。

    如今,“和谐号”动车组俨然成了“中国名片”,成为我国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机械产品。而时速380公里的新一代CRH380A型动车组,则成为国外竞相研究、追赶的目标。

    走出国门开拓市场

    有了核心技术,中国南车的产品开始打入国际市场,并逐步站稳了脚跟,在世界上打出了中国品牌。

    早在2009年4月,中国南车就与沙特铁路公司签订了货车出口订单,所有10余个品种的车辆均由中国南车长江公司自主设计和制造。今年5月底,首批125辆货车经过外方监理严格检验后正式交付。

    今年7月20日,中国南车戚墅堰公司与沙特铁路组织签署合同,中国南车将首次向该地区供应干线机车产品。沙特为沙漠气候,沙尘大、气温高,中国南车针对特殊气候条件,经过充分考察交流和精心设计,向沙特铁路组织提供了令人满意的机车技术和运用方案。

    6月21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签约印度新德里古尔冈RMGL地铁项目,2011年印度首都将迎来中国南车地铁车辆。至此,中国南车高端地铁产品已经成功进入印度新德里和孟买。

    7月23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成功中标总金额近40亿元人民币的马来西亚城际轨道车辆项目,项目车辆将用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最繁忙的南北城际轨道运营。这将给乘客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不仅能实现零排放、零污染,而且能让列车发车间隔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7.5分钟,极大地改变吉隆坡的交通拥堵状况。

    此次中标的马来西亚城际轨道车辆是动力分散型,最高运行时速140公里,6节编组,选用铝合金车体,相比不锈钢车体每列车可减重5吨,意味着每年可节约用电5万千瓦时。与传统出口模式相比,中国南车推行“产品+服务”捆绑出口模式,产业链延伸到售后养护、维修、升级等服务环节,这种全方位的系统解决方案让中国南车的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极大提升。

 

中国南车获近40亿元马来西亚城际轨道车辆大单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齐中熙)中国南车24日宣布,南车旗下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交通部签署了合同总金额近40亿元的城际轨道车辆采购大单,项目车辆将用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最繁忙的南北城际线运营。

    马来西亚国家铁路公司负责人介绍: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提供的绿色低碳城际轨道车辆将给吉隆坡市民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不仅能实现零排放、零污染,而且能让列车发车间隔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7.5分钟,这将极大改变吉隆坡交通拥堵的状况。详细阅读>>>

中国铁路技术装备通过自主创新研发跃居世界一流

    高速铁路标志着一个国家铁路现代化的水平,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象征。横空出世的中国高速铁路也是中国技术装备现代化一张最亮丽的名片。

    2008年6月,国产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津城际铁路上创造了时速394.3公里的纪录。之后,以时速350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最高速度投入京津城际铁路运营。

    通车以来,京津城际铁路作为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以安全、高速、平稳、舒适赢得了广泛赞誉,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赢得了社会各界赞赏,也引起了世界众多国家对于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的高度关注,演绎出新时代的华彩乐章。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国南车“世博地铁”经受逾亿人次运行考验
· 广西壮族自治区与中国南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中国南车天津产业园开建 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
· 中国南车CRH2型高速动车组在郑西高速铁路投运
· 中国南车签署17.56亿元的杭州地铁车辆供货合同
· 中国南车浦镇公司累计交付新造铁路客车921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