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共创 共享 和谐——地方“一把手”怎么看幸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3日   来源:人民日报

    让群众的好日子来得再快些

    □袁纯清 山西省委书记

    每次下乡回来,我都会情不自禁地重复思考一个问题,有多少双期待的眼睛在看着你。

    不论在什么地方工作,我一直被一种理想激发和鼓舞着,那就是,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过上好日子,让那些还在沟沟壑壑中的农民、还在破旧厂房中的工人,都能够分享到改革发展的实惠和成果,让人民群众的幸福多些再多些,让好日子来得快些再快些。

    组织和人民的信任,把我放在了这个位置,职位不可谓不高,平台不可谓不大。这不仅仅是一个荣誉、一份信任,更是一副担子、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最直白的解释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改革开放事业的推进,无疑都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和理想。每次下乡回来,我都会情不自禁地重复思考一个问题,身为一个省委书记,有多少双期待的眼睛在看着你?这些期待中,酸甜苦辣皆有,期待你在这个位置上能够排忧解难,期待你在这个位置上能够亲民爱民,期待你在这个位置上能够真正有所作为。所以,我也常常以挑剔的目光审视省里的每一次会议、每一份文件、每一项决策,是否真正有利于群众,是否属于花拳绣腿。

    我到山西工作不到10个月时间,这里人民的勤劳淳朴令我感动,干部的锐意进取催我奋进。没有理由不办好山西的事,没有理由不让老百姓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就山西的具体情况而言,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势在必行。转型发展从表层上讲,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事,从实质上讲,是关系到人民群众长久幸福的事。不转型,资源耗费了,子孙后代怎么办?生态破坏了,环境污染了,群众还有什么幸福可言?跨越发展是只争朝夕的发展,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尽快过上好日子的事,幸福生活等不来,也磨不来,只有快马加鞭地发展,不断地加大民生方面的投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才会有日新月异的提高,这样的发展,这样的提高,越快越好。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既是一种境界,也是一份责任。山西的各项事业发展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也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安洋 刘鑫炎整理)

    共享提升幸福指数

    □赵乐际 陕西省委书记

    社会和谐根本是人的和谐、核心是利益和谐。在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中,一定要关注人、研究人、投资人。

    去年冬天,我去商洛市调研,在县城的文化广场,看到许多居民自编自演节目,自娱自乐、笑声不断、十分快乐。他们尽管生活在山区县城,但看得出他们舒心愉悦,在物质生活较大改善后,有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劳动创造社会财富,共享提升幸福指数,发展要既见物更见人。我们的各项工作,要体现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积极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要在共享中富裕人、惠及人。把增收富民作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建立健全发展成果与增加群众收入相结合的机制,合理调整收入分配,既把社会财富“蛋糕”做大,更把这个“蛋糕”分好,努力在富民中强省、在强省中富民。继续推进民生工程,实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完善城乡低保、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让全省人民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要在共享中提高人、发展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起决定作用的因素。在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中,一定要关注人、研究人、投资人。合理配置资源,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健全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高人的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升人的身体素质。让全省寄宿制中小学生每天能吃一个鸡蛋、喝一杯奶,继续开展农村已婚育龄妇女免费体检和后续治疗,实行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要在共享中关爱人、服务人。社会和谐根本是人的和谐、核心是利益和谐。要以包容的心态和开阔的胸襟,善于把握利益的结合点、联系点、生长点,把握矛盾对立的统一性、双赢性、互通性,用和谐思维化解矛盾、促进共生共存共赢。强化人本理念,关注人的生存状况,尊重人的差异,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维护人格尊严,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排查化解社会纠纷,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妥善处理土地征用、拆迁安置、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矛盾,完善基层服务和网络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杜峻晓 杨彦整理)

    找到幸福城市的关键词

    □阮成发 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

    城市发展的真谛是让生活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幸福城市”有几个关键词:富足、保障、舒适、文明、公平。

    建设和谐社会,作为一个城市,怎样去落实、去体现?就是要建设“幸福城市”。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早就说过,人们为了生活来到城市,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居留于城市,城市的本质在于“诗意般地栖居”。这就道出了城市发展的真谛——让生活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这也是我们建设“幸福城市”的目的所在。  

    “幸福城市”是什么?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悟和体会。我个人认为,“幸福城市”有几个关键词:富足、保障、舒适、文明、公平。建设“幸福城市”,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公共供给,让市民感觉舒心、安全、踏实、有保障,获得快乐、洒脱和尊严。

    建设“幸福城市”,关键是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当然,建设“幸福城市”不只是“雪中送炭”,也要“锦上添花”。要着眼于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生活需求。与此同时,要切实保障市民的民主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建设“幸福城市”,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幸福城市”最基本的问题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发展养老等社会福利事业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十二五”期间,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还是要继续坚持“保基本、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建设“幸福城市”,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城市是市民共有的家园。建设“幸福武汉”,既需要加强党的领导、需要政府统筹规划和加大投入,也需要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比如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福利事业等等。只有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建设“幸福城市”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追求,在全市上下形成共创幸福、共享幸福的良好氛围,武汉才能真正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顾兆农整理)

    新春的期盼——普通百姓寄语2011年全国“两会”

    元宵佳节的到来将兔年新春推向高潮,人们逐渐开始步入新一年的正常生活中,而此时,一年一度备受关注的全国两会也即将拉开帷幕。新华社记者近日奔赴广西、广东、四川、湖南、北京、甘肃等地,走到普通百姓当中,倾听他们的所思所盼。孩子上学、老人看病、买菜购物……对于今年的两会,人们有着太多太多的期盼。 >>>详细阅读

    全国"两会"3月在京开幕 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1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1日宣布,欢迎中外记者届时前来采访。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将在中国北京西长安街北侧的梅地亚中心(北京复兴路乙11号,邮政编码100038)设立新闻中心,负责接待和安排中外记者对会议的采访。新闻中心于2月26日正式开展工作。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新期待新承诺——五大自治区"十二五"民生新蓝图
· 国资委介绍“十一五”时期央企改革发展情况和“十二五”总体思路
·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将着力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 “十二五”期间云南将加快推进旅游“二次创业”
· 加快教育改革发展 建设人才强国
· 湖南:"十二五"将对8大重点环保工程投资100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