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爱心接力—中国撤离在利比亚中国公民有序展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特稿:同胞遇险 爱心接力
——中国撤离在利比亚中国公民行动有序展开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近来,地处地中海南岸的利比亚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在利比亚中国公民的安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中国公民从利比亚撤离,一场大规模的爱心接力行动全面展开。

    几天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港口城市班加西,在利比亚与埃及边境塞卢姆口岸,在邻近利比亚西部的突尼斯拉斯杰迪尔口岸,在希腊克里特岛的伊拉克利翁港口,在马耳他的瓦莱塔大港……处处都有中国外交官的身影,为帮助在利同胞撤出而奔走忙碌。

    根据外交部的消息,截至北京时间2月26日14时,中国已从利比亚共撤出近16000人。其中约7000人已抵达第三国,约700人回国,约8300人正在赴第三国途中。

    希腊:翘首以盼的时刻

    当地时间26日上午9时40分许,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租用的“韦尼泽洛思”号客轮载着近2900名从利比亚撤出的中国公民在希腊克里特岛伊拉克利翁港缓缓靠岸。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等外交官、当地华侨代表和克里特省副省长库基亚达基斯等希腊官员已在码头冒雨迎候。

    这是一个令人翘首以盼的重要时刻。记者在码头现场看到,“韦尼泽洛思”号客轮船舷靠码头一侧站满中方撤离人员,船还没停稳,甲板上就传出了“祖国万岁”、“感谢政府”的呼喊声。船停稳后,罗林泉大使等人走到船舱出口处,迎候这些历尽艰险的同胞。

    当天下午5时,从北京前来希腊克里特岛接回中国公民的第一架政府包机从克里特岛启程,载着328名中国公民回国。这是从利比亚撤到希腊克里特岛并回国的第一批中国公民。

    马耳他:“感谢祖国没有忘记我们”

    经历超过20个小时的风浪颠簸后,一艘搭载2216名从利比亚撤出中方人员的客轮26日上午抵达马耳他瓦莱塔大港。这是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为撤离在利中方人员租用的第一艘客轮。

    船舱门打开后,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张克远第一时间赶到客轮上的接待中心,慰问撤离人员。“感谢祖国没有忘记我们,第一时间营救我们!即使在旅途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大家都一直坚信,我们的祖国一定会营救我们,我们一定能回到祖国的怀抱!”在利比亚工作的华丰公司员工周凯对新华社记者激动地说。

    马耳他副总理兼外长博尔格代表马政府来到船上,欢迎中国撤离人员抵达马耳他。他表示马政府将尽可能为中国撤离人员提供帮助。

    埃及:“最温暖的一顿饭”

    “今天的西红柿炒鸡蛋比任何时候都好吃,这是最温暖的一顿饭,”在开罗国际机场,从利比亚撤出的中建公司山东工人张志国对记者说。

    经历约30个小时行程,270多名中资公司人员从利比亚的班加西地区通过埃利边境的塞卢姆口岸进入埃及,然后乘坐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安排的大巴于25日下午抵达开罗机场。刚到机场不久,他们就吃上了热腾腾的中餐盒饭——西红柿炒鸡蛋、米饭,还有埃及大饼。

    “现在我们离开了(利比亚),感觉轻松多了,回家的心情更加强烈了,”来自山东临沂的42岁工人李淑军说。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26日说,中方租用的埃及航空公司客机当天凌晨从开罗起飞,搭载275名从利比亚撤出的中方人员飞往北京。

    突尼斯:两千多名中国公民抵突尼斯等待包机回国

    截至当地时间25日23时,从利比亚西部地区撤出的第三批中国公民共552人顺利进入突尼斯境内,在中国驻突尼斯使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入住当地旅馆休息。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批中国人员主要是葛洲坝电力集团公司、中国土木建筑工程集团和中国辽宁国际公司在利比亚的职工。他们从25日凌晨从各自工地出发,分别于当日上午和下午抵达突利边界的拉斯杰迪尔口岸利比亚一侧。

    此前,已有近两千名中国公民分两批从利比亚西部撤至突尼斯境内。他们正等待中国包机前来接运回国。 

    新华社快讯:中国政府派出的一架东方航空公司包机26日满载272名从利比亚撤出的中国公民离开马耳他国际机场,飞往上海。

550名中国公民乘包机离开马耳他回国

    新华社马耳他瓦莱塔2月26日电(记者刘向 王昀加)中国政府派出的东方航空公司一架包机26日晚满载272名从利比亚撤出的中国公民离开马耳他国际机场回国。另外一架搭载278名同胞的东航包机也将于当晚起飞,返回上海。这是中国政府向马耳他派出的首批撤侨包机。

    在登机口处,新华社记者看到,长长的队伍井然有序,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回家的喜悦。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张克远与同胞握手、寒暄、话别,队伍中不时有人招手向张克远致意,不时传出“谢谢”、“保重”、“一路平安”的温馨话语。

    这550名同胞是当天上午乘坐中国驻马耳他使馆租用的第一艘接运从利撤离人员的客轮达到马耳他瓦莱塔大港的。船上共有2200多名同胞。剩余人员将被暂时安置在客轮上,等待下批包机的到来。中国驻马耳他使馆已经准备了大量的水和食物,为客轮提供补给。这艘客轮是25日早晨驶离利比亚班加西港的。

    马耳他副总理兼外长博尔格代表马政府当天上午来到船上,欢迎中国撤离人员抵达马耳他。他表示马政府将尽可能为中国撤离人员提供帮助。13名滞留在利比亚的马耳他人也随这艘客轮顺利回到马耳他,博尔格对中国政府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表示感谢。

    根据中国民航局26日紧急会议的部署,自2月28日至3月10日,中国民航将每日派出15架飞机接运人员回国,其中东航每天4架,至马耳他执行接运任务。 

    又有至少2500名中国在利人员撤至突尼斯

    新华社突尼斯拉斯杰迪尔口岸2月26日电(记者康新文)26日是中国经突尼斯撤离在利比亚人员的第四天,也是中国公民从利比亚西部入境突尼斯人数最多的一天。当天至少有2500名中国公民通过拉斯杰迪尔口岸进入突尼斯。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5日从利比亚入境突尼斯的中国人员主要是葛洲坝电力集团公司、中国中南勘测设计院、北京宏福建工集团在利比亚的职工,也有一些来自浙江义乌的个体经营者。

    撤离人员的骤然增多,虽然加重了中国驻突尼斯使馆的接待压力,但使馆工作人员不畏劳苦,热情帮助同胞,让他们顺利入住突尼斯著名旅游胜地杰尔巴岛的宾馆和酒店。

    因没有护照而滞留在拉斯杰迪尔口岸利比亚一侧的300多名中国人员,在中国外交部派出的工作小组一再交涉下,全部于25日获准离境。这批人员之前因为办理长住居留将护照交到了利比亚移民局,因未随身携带护照而不得不滞留利比亚一侧。

海航将派50个航班保障在利比亚同胞回国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钱春弦)作为在埃及开设办事处的唯一国内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计划从2月27日至3月10日安排25架次共50个航班,全力保障我在利比亚同胞平安回国。

    记者27日从海航集团获悉,27日11时02分,海南航空第一架赴希腊接中国从利比亚撤出人员包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213名同胞随机顺利返回国内。本次包机是在北京时间26日11时28分从首都国际机场顺利起飞,北京时间26日22时18分抵达克里特岛干尼亚机场的。海航将从27日起至3月10日,每天安排2架包机赴希腊,包括此架已回国航班在内总计将派出25架次,50个航班,全力保障我在利比亚同胞平安回国。

    作为我国航空公司在埃及开设的唯一的办事处,海航开罗办事处在近期的国家任务中,扮演着国内各航空公司联络员和地面保障员角色。目前,海航集团在要求旗下290架飞机第一时间进入待命状态同时,已安排开罗办事处4名工作人员奔赴一线,为我国赴埃及转接从利比亚撤出人员包机打开通道,并协调克服非常规值机、登机、离境手续、载重平衡、飞行计划申报、燃油加注、费用支付方式等众多难题,制定行之有效的地面保障和快速离港的航班保障方案。

    据悉,为安全快捷地撤离同胞,海航在外交部帮助下,申请到了离利比亚较近的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机场落地许可,该机场地面条件较好,可以降落A330等大型宽体客机。目前,海南航空已从其驻比利时布鲁塞尔、德国柏林办事处抽调工作人员飞赴希腊克里特岛,以便更好地开展该机场地面保障工作。

不眠夜——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撤离我在利人员侧记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刘畅、徐松)寒夜、北京,朝阳门南大街稍显清寂,但坐落在那里的外交部大楼内许多办公室仍是灯火通明。

    万里之外的利比亚,一场撤离数万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战役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

    全力以赴,井然有序

    每天21时,位于外交部南楼11层的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交班。这是一个近200平方米的办公室,每个工位上,白班和夜班的人员正在核对信息,紧张工作。

    办公室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应接不暇;桌上的文件高高垒起,却摆放有序。墙上的地图清楚地标注着利比亚主要机场港口和道路的分布。

    外交部领保中心成立于2007年8月,旨在保护中国在海外人员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协调各部门、地方和驻外使领馆为海外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利比亚局势恶化后,撤离中国在利人员立即成为领保中心头等大事。由于人员紧缺,领保中心迅速在外交部领事司内挑选精兵强将,分为两班24小时值守,12小时轮换一次。为了打好这场“战役”,领保中心在撤离工作组内下设了联络组、包机组、信息电文组、电话值守组、后勤支持组,各司其职。

    领保中心还负责摸清当地情况和中国在利人员的分布和组成,选择合适的撤离路线,对撤离方案提出可行性建议。中心和国内各部门、地方政府、中国驻利比亚和周边国家使领馆、在利比亚的中资企业、国内派往利比亚的前方工作组保持着密切联系,动员一切可用资源,海陆空联动,展开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的海外撤离我人员行动。

    每日清晨6时,领保中心将前一天的最新工作进展、由联合工作组、驻外使领馆、赴利中资机构传回的信息汇总上报。由于前方情况瞬息万变,中心还随时对信息进行更新。

    每一刻,都会有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中资机构和焦急的国内家属打来电话,询问情况或是紧急求助。领保中心详细询问他们的关切,协助他们与使领馆、前方工作组联系,及时取得帮助。

    除了领保中心对外公布的两部热线电话和传真等传统的信息沟通方式,网络和微博也已成为领保中心收集信息的重要渠道,以尽最大可能不漏过任何一条求助信息。

    通力合作,共应挑战

    在领保中心办公室后部的一张椭圆桌旁,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正在同中心的几位负责同志敲定第二天撤离方案的相关细节。回过身来,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充满感慨地说,这次撤离行动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困难最大,参与最广的一次。

    本月22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有关方面迅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保障我驻利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决定成立应急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中国驻利人员撤离及有关安全保障工作,由张德江副总理担任总指挥,戴秉国国务委员协助。

    黄屏表示,有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加之经历了近几年多次撤侨行动的考验,我国的相关应急机制不断完善,日趋成熟,而国务院2004年设立的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使得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十分顺畅。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当天上午抵达北京的首架国航包机上,200多名乘客有不少由于遗失或是遭抢等各种原因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外交部和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和海关积极沟通协调,简化出入境手续,仅用了3个小时就办完了所有乘客的入境手续。交通运输部、民航局协调国内航空公司派出包机,动员我国在附近的船舶,我驻外使领馆想方设法租用大型邮轮和大客车,调动各种交通工具,展开大撤离、大接力,尽快将中国公民撤出利比亚,尽快让他们安全回到祖国。

    在国资委、商务部和国内总公司的协调下,在利比亚中资企业在组织撤离中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黄屏说,在领保中心和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的协调下,中交、中建集团设立了两个临时指挥部,协助组织开展撤离工作,关键时刻更是从原本封闭的班加西港打通了一条撤离通道,海路大撤离最终实现。

    不眠不休 无怨无悔

    领保中心应急办公室另一侧的会议室内,桌上散放着矿泉水、饼干、快餐盒,有的方便面冲泡好了还没来得及吃……

    在每天十几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按时吃饭变得十分“奢侈”。黄屏说,为了保证每个人能够保持正常的工作状态和身体状况,他不得不在饭点的时候大声催促大家去吃饭,并把睡觉规定为轮班值守同志的“硬任务”。

    自从利比亚形势突变之后,这里最忙碌的就要算是两位接听热线电话的工作人员了。来到他们桌旁,本想采访他们,但是一通又一通求助电话让记者根本无法、也不忍打断他们的工作,只能在旁边默默注视着他们的工作。

    询问其他工作人员时,他们说两位电话值守人员每天接的电话数量多得无法统计,每天都会累到嗓子沙哑,说不出话,但他们像其他组的同事一样,克服困难,坚守岗位,毫不懈怠。

    领保中心的唐立处长,家中妻子怀孕已近7个月,又生病住院,他仅仅抽出时间去医院探望过一次;中心副主任张洋刚赴埃及完成撤离中国公民工作任务,又投入到此次规模更大的撤离任务中;中心副主任李春林在得知要跟随外交部工作组前往利比亚后,在出发前仍坚守岗位,忘我工作50多个小时。其实,参与值守的每一位同志都是几天几夜睡不了一个安稳觉。在接听电话中,在沟通协调中,在起草文电中,在制订方案中,无处不见他们忙碌奔波的身影。

    领事司副司长、领保中心主任郭少春说,派往前方的外交部工作组很多人员接到通知十几小时、几小时就要出发,甚至没有时间收拾行李,带上护照就赶赴远在万里之外的利比亚。

    据黄屏讲,就在几天前,他对利比亚还不太熟悉。这几天,他一直带领领保中心人员对着地图办公,拟订和落实撤离方案。几天下来,他已经能对利比亚的局势、地形、港口机场分布、道路情况以及周边国家的情况一一道来……

    以人为本 外交为民

    在这次空前的海陆空撤离行动中,“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凸显,切实得到了落实。

    就在采访的同时,记者得知,远在万里之外的利比亚班加西港,不少由中交集团、中铁建设集团等中资机构雇佣的外籍员工也在焦急等待登船撤离,他们来自越南、菲律宾和孟加拉国等国家。

    郭少春在电话里叮嘱当地中方工作人员说:“任何情况下,一定不会没人管他们,这是我们对他们的承诺,这是我们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请他们不要着急。”

    危难当头,中国政府没有不顾他们,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真实写照。

    临近采访结束,在走廊分别时,黄屏对记者说,这次撤离行动目前进展较为顺利。这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综合国力的提升,得益于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得益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也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缺一不可!

    离开外交部大楼,匆匆回首,许多办公室的灯光在浓浓夜色中如点点繁星。

    在这里,在北京,在广袤的祖国大地的许多地方,成千上万同样在忘我工作的人们正在为身处困境的同胞们奔走、努力,让他们早日回到祖国和亲人的身边!

    截至27日上午,已有逾2万名中国公民自利比亚安全撤离。

南航将执行46架次大型包机 预计接回万名同胞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林红梅)记者从南航了解到,南航从2月28日起至3月10日,每天安排4班大型宽体客机往返中国与突尼斯杰尔巴岛执行撤侨任务。目前,南航已提前安排46架次的包机,并编排好这92个往返包机的航班计划,使用机型均为南航客座数最大的波音B777和空客A330型飞机,预计将接回万名中国公民。

    利比亚局势动荡,危及当地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国政府已将大量公民由利比亚转移至突尼斯。南航有关负责人27日在此间介绍,根据突尼斯大使馆信息,目前在杰尔巴岛当地滞留的中国同胞已达3000多人,未来几天将达8600人,预计人数还会不断增加。目前南航初步计划从2月28日起至3月10日,将包机航班计划增加到每天四班,各安排两架B777和两架A330执行乌鲁木齐往返突尼斯杰尔巴岛包机任务。

    这位负责人介绍,南航2月24日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由南航执行的我国首架赴突尼斯包机已于27日11时30分,搭乘着350名中国同胞返回祖国,平稳落地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第二架包机已于27日12时25分,从广州白云机场飞往突尼斯杰尔巴岛。

    作为执行此次紧急包机任务的“地面指挥部”,南航运行指挥中心及时调整航班计划,挑选合适运力,组织专家对机型、机场的适航能力进行充分评估;与南航飞行部、客舱部、保卫部共同挑选执行任务的“黄金搭档”,为每个航班配备三套飞行机组;科学设置航路,将飞越国家的数目降到最低,节省向其申请飞越批复的时间,同时安排骨干力量全天24小时跟进俄罗斯、土耳其、希腊等7国的飞越许可批复情况;为节省等待批复的时间,让首架包机尽早起飞,南航同步进行“空中飞行”与“地面申请”。在外交部和民航局的大力支持下,首架包机起飞后5个小时,最终拿到了突尼斯杰尔巴岛机场的落地许可,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飞行过程中,南航飞行签派员与空中机组保持不间断联系,随时通过地空数据链,将更新的天气预报和情报资料上传到驾驶舱,提供地面技术与决策支持。

28日起国航每天5架包机穿梭北京克里特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林红梅)记者从国航了解到,国航从2月28日起至3月10日前,将每天派出波音777和波音747型共5架包机飞赴克里特岛。加上从2月23日开始已经执行的3架包机,预计国航共可接回近12000名滞留人员。

    国航有关负责人在此间介绍,2月27日13时3分和13时27分,国航又有2架波音777包机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前往克里特岛。

    国航总裁蔡剑江2月26日夜主持召开紧急会议,落实民航局部署, 运行、飞行、商务、机务、客舱、地服等各运营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门工作组快速到位。在综合评价航线特点和机型匹配后,于27日先行抽调2架波音777飞机执行任务;从28日起,保持每天5架包机高密度穿梭飞行。

    克里特岛机场气象条件、地形地势复杂,属军用机场,为确保安全,国航加强了机组力量,做好了充分预案。在这次大规模集中实施的包机任务中,国航空中服务流程注重细节,体现人文关爱,机上广播词充满温情,餐食丰富多样,还特别为途中奔波后的旅客双倍加配了消毒湿巾和小毛巾。

    从2月23日起,国航已派出5架包机接回滞留利比亚同胞。第一架从的黎波里接回223名旅客,第二架从开罗接回227名旅客,第三架于2月27日早8时20分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从克里特岛接回328名旅客。第四、五架正在飞行中。

    由于国航目前进行的是系统运行,一架运力的调整一天可能会影响几十个后续机组搭配、运力配置、运行保障等,国航表示,会尽力合理安排,也感谢旅客的理解和支持。

260名从利比亚撤离中国公民抵达苏丹喀土穆

    新华社喀土穆2月27日电(记者邵杰)260名在利比亚滞留的中国公民27日从利南部城市塞卜哈乘坐苏丹航空公司一架包机抵达苏丹喀土穆。

    这批撤离人员是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在塞卜哈一个2000套住宅项目的施工人员。他们随后被临时安置在喀土穆市内多家宾馆,并将在近日返回中国。

    中国驻苏丹大使李成文和使馆工作人员到机场迎接并协助这批撤离人员办理入境手续。李成文大使对新华社记者说,办理入境手续非常顺利。

    此前,中国驻苏丹大使馆已与苏丹外交部和其他相关部门进行了联系。苏丹外交部表示,将尽全力帮助中国开展从利比亚撤离工作。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驻苏丹办事处负责人刘智超说,该公司还有部分工作人员将在近期内从塞卜哈分批撤至喀土穆。

    2月27日,从利比亚撤离的部分中国企业员工抵达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满载着170名中国驻利比亚企业员工的一架飞机当日凌晨抵达巴黎。这也是首班中国经由法国从利比亚撤离中方人员的航班。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民航将每天派出15架飞机接运撤离利比亚我国公民

    为了尽快将撤离利比亚的我国公民接回国,按国务院有关要求,26日民航局作出最新部署,决定从2月28日至3月10日,每天派出15架飞机飞赴四地,接运撤离利比亚的我国公民。 >>>详细阅读

    2月26日,中国政府派出的一架东方航空公司包机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的马耳他国际机场进行起飞前的准备。当天,中国政府派出的一架东方航空公司包机满载272名从利比亚撤出的中国公民离开马耳他国际机场,飞往上海。 新华社记者 王庆钦 摄

近1.3万人乘船撤离利比亚 班加西港无我公民滞留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林红梅)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消息,截至2月26日,共有9475名我国驻利比亚人员,分4次乘坐中方租用的外籍客轮离开利比亚,分别驶往希腊伊拉克利翁港和马耳他瓦莱塔港。另有两艘中方租用的外籍客船载3500名我国驻利比亚人员,准备驶离班加西港。 >>>详细阅读

    2月26日,在希腊克里特岛,希腊服务人员和从利比亚撤离至此的中方人员握手。2898名中方人员乘坐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租用的“韦尼泽洛斯”号客轮于当地时间26日上午抵达克里特岛。 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 摄)

外交部:我国目前已经从利比亚共撤出近16000人

    截至2月26日14时,我国已从利比亚共撤出近16000人。其中约7000人已抵达第三国,约700人回国,约8300人正在赴第三国途中。

    抵达第三国的近7000人中,约4300人位于希腊克里特岛,2900人位于突尼斯杰尔巴岛,另有部分人员到达埃及,中国驻上述国家使领馆正在妥善安置抵达人员。约2900人和2200人正分别乘坐我租用的大型邮轮驶往希腊克里特岛和马耳他,另有约3200人已从利比亚班加西出境登船,等待启航驶向希腊克里特岛。 >>>详细阅读

气象局:利比亚的黎波里天气有利于撤侨行动开展

    2月26日上午10时,中国气象局向国务院应急办报送利比亚撤侨专项气象预报产品,预计今明两天利比亚的黎波里晴间多云,比较有利于撤侨行动的开展,而班加西则有阵雨转零星阵雨的天气。

    同时,专项气象预报产品给出的利比亚周边的埃及塞卢姆、埃及亚历山大、突尼斯拉斯杰迪尔、希腊雅典等地区天气预报中显示,未来两天,上述地区的天气以晴间多云、阴天为主。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国民航将每天派15架飞机接我驻利比亚人员回国
· 近1.3万人乘船撤离利比亚 班加西港无我公民滞留
· 外交部:我国目前已经从利比亚共撤出近16000人
· 搭载2200多名中方人员客轮从利比亚抵达马耳他
· 又一批从利比亚撤出的中方人员乘坐客轮抵达希腊
· 气象局:利比亚的黎波里天气有利于撤侨行动开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