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蔡武在美发表题为中国文化与中国和平发展的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2日 07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9月21日电(记者支林飞 杜静)应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和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邀请,中国文化部长蔡武21日在美国华盛顿威尔逊中心发表题为《中国文化与中国和平发展》的演讲,通过介绍和谐在中国文化传统中的核心地位,阐述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文化根源,表达了当今中国对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追求。

    蔡武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面孔,更是一个民族的心灵。中国文化长期以人伦关系为基准,重视修身,关注家庭,热爱国家,心忧天下,并且推己及人、由近及远,表现出既深且广的博爱精神和慈悲情怀。基于这种民族文化性格,中国选择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推动构建和谐世界,希望世界各国人民自由、平等、和谐、幸福地生活在同一个蓝天之下,共享和平与发展的成果。

    蔡武在演讲中分析了中美文化交流的历史、现状,并对新时期中美文化交流做出展望。他指出,新时期的中美文化交流承担着沟通人的情感、夯实双方关系基础的重任。尽管中美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差异,但只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不断深化彼此的沟通与交流,中美之间能够达成更多的文化共识。

    蔡武演讲时,美国政界、学界、文化界等100多位嘉宾到场。蔡武在演讲后还一一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有关中美文化交流、中国建设“软实力”等问题。

    此前,蔡武会见了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主席利奇和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芮效俭。

    蔡武是前来美国参加中国文化部与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化系列活动”开幕式的。这次活动旨在向美国观众介绍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发展现状,促进中美两国文化交流和友谊。

 
 
 相关链接
· 文化部:文化行业标准化工作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 文化部发文规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师资管理
· 文化部:我国基本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
· 文化部长蔡武在江西吉安、赣州等地考察文化工作
· 文化部:我国基本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
· 文化部为外国驻华使节和文化官员举办中秋招待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