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津滨海新区大幅缩减街镇和功能区数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2日 16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月2日电(记者孙洪磊)天津滨海新区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再次迈出坚实一步。继2013年9月撤销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城区的工委、管委会建制后,滨海新区日前宣布对街镇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并整合部分功能区。该轮改革完成后,滨海新区街镇行政区划由27个街镇减少为19个,数量下降了30%;功能区由12个减少为7个,数量下降了40%。

    记者了解到,天津滨海新区在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要求必须在科学确定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的基础上,本着区位相邻、功能相近、优势互补、促进发展的原则,对功能区进行合理整合,充实相关职能,扩大发展自主权,拓展功能区发展空间,不断增强功能区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行政区统领、功能区支撑、街镇整合提升”管理体制架构和“大部制、扁平化、强基层”目标。

    据了解,此次滨海新区街镇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的内容主要包括:撤销于家堡街、新港街、新村街,设立塘沽街;撤销汉沽街、大田镇,设立新的汉沽街;撤销迎宾街、胜利街,设立大港街。

    在功能区调整上,滨海新区将现有12个功能区整合为7个:将轻纺经济区58平方公里、北塘经济区10平方公里划归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滨海旅游区100平方公里和中心渔港经济区18平方公里并入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范围;将塘沽海洋高新区45平方公里划归滨海高新区;将中心商务区规划面积由37.5平方公里扩大到46平方公里。天津港保税区、东疆保税港区、临港经济区保持现状。

    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后,天津滨海新区减少了一个行政层级,更加扁平化,街镇和功能区的数量也大幅度缩减,形成了全新的行政管理架构:区委、区政府负责统领各功能区和街道的工作;功能区负责统筹区域规划、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街道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主要做好民生和社会管理等工作。

 
 
 相关链接
· 天津滨海新区打造中国航空航天产业聚集地
· 孙春兰深入滨海新区调研并谋划2014年经济工作
· 天津滨海新区明确自贸区与金融改革重点突破方向
· 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 滨海新区快速发展势头不减
· 天津市滨海新区未来三年再跨四个“千亿”台阶
· 滨海新区500多项国家863计划力争三年实现产业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