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与芬兰总理万哈宁会谈:密切协作共度难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4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芬兰总理万哈宁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李诗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在人民大会堂与芬兰总理万哈宁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中芬有着传统友好关系,在国际和双边领域都是好朋友、好伙伴。芬兰很早就同新中国建立经贸关系,不断扩大对华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两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双方要密切协作,开拓进取,携手应对挑战。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芬关系,造福两国人民。

    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愿同芬兰政府一道,为双方企业扩大贸易和相互投资提供更多便利条件。希望芬方着眼长远,加大在华投资和研发力度,并同中方在创新领域开展合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两国在节能、环保、生态建设等领域有互补优势,要加强相互学习与合作,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

    万哈宁说,芬中一直保持良好关系,在广泛领域和许多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上有着很好的合作与沟通。芬中经济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尤其在节能环保、生态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创新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芬兰政府欢迎中国企业到芬兰投资创业,愿为此提供便利,也全力支持芬兰企业积极参加上海世博会。在当前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背景下,各国加强合作,对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芬方愿与中方一道,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万哈宁重申,芬兰政府在涉台、涉藏问题上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立场。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会见了芬兰随行企业家。  

    会谈前,温家宝在北大厅为万哈宁访华举行欢迎仪式。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国驻芬兰大使马克卿等出席欢迎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芬兰总理抵达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

    新华社海口4月18日电(记者常璐、郑玮娜)芬兰总理万哈宁18日下午抵达海南海口,出席此间在海南省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

    万哈宁是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18日开幕,1600余名各国政要、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将就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此前,缅甸总理登盛、越南总理阮晋勇、伊朗第一副总统帕尔维兹·达乌迪、蒙古国总理巴亚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新西兰总理约翰·基、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等已陆续抵达海南出席此次论坛年会。详细>>>

访芬兰总理万哈宁:芬中关系非常好 经贸发展迅速

    新华社赫尔辛基4月17日电(记者 赵长春)芬兰总理马蒂·万哈宁在访问中国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芬中两国关系非常好,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十分迅速。他希望芬中今后在气候和环境问题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为防止全球气候进一步恶化共同作出努力。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芬兰总理万哈宁将于19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万哈宁说,他非常高兴能在3年时间内对中国进行第二次正式访问。此外,他还在去年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同温家宝总理进行了会晤。他说,芬中两国高层领导人的频繁接触足以表明芬中关系的重要性和非常好的现状。详细>>>

 
 
 相关链接
· 中国与芬兰将继续加强信息通讯技术领域的合作
· 胡锦涛会见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芬兰总理万哈宁
· 胡锦涛会见芬兰总理万哈宁:加强磋商 深化合作
· 芬兰总理:中国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
· 芬兰总理抵达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
· 访芬兰总理万哈宁:芬中关系非常好 经贸发展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