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出席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下线典礼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5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6月12日,曾经诞生我国第一台电力机车的湖南株洲再传喜讯,由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成功下线。在热烈的气氛中,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出席了国产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下线典礼仪式,并观摩了机车。

    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铁道部重点扶持的主机厂之一,承担着先进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等关键技术引进项目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任务。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的成功研制,是我国铁路机车车辆行业坚持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道路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国机车车辆行业在铁路装备现代化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成功地站在了世界铁路技术装备的制高点,为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装备支撑。

    2008年年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适应加快铁路建设的需求,在铁道部的组织下,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乘拉动内需政策的东风,积极参加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项目,以最快的速度启动了机车核心部件的研制。在大功率电力机车研制中,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充分运用既有大功率电力机车先进成熟的技术平台,按照模块化、标准化、系列化的要求,坚持自主创新,最终成功研制出这款先进的大功率电力机车。

    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国产化率超过90%。该型机车能够单机牵引5000吨至5500吨货物列车,时速达120公里,将成为我国铁路货物运输的又一主型机车,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该型机车的批量生产将有效拉动国内钢铁、电子、线材、有色金属、化工、机械加工等20多个配套产业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辐射效应。

    在下线典礼仪式上,刘志军为首台7200千瓦大功率电力机车按闸送电,并登上机车。刘志军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铁路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和加快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的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和“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技术方针,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初步建立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技术体系,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中国铁路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刘志军指出,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大功率电力机车成功下线,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成果,是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项目。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系统地掌握了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的关键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和相关配套技术,形成了一套适应中国铁路运输需要的技术体系,搭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平台,锻炼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制造出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功率电力机车,为我国铁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典礼仪式结束后,刘志军又来到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总组装车间,现场检查了解了国产大功率电力机车的生产情况,看望慰问了现场作业的工作人员。他代表铁道部向设计制造大功率电力机车的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和干部职工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刘志军勉励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和我国机车车辆行业干部职工,要抓住铁路加快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始终瞄准世界最先进水平,始终树立忧患意识,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不断提升机车装备设计制造能力,努力把工厂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制造企业,为实现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刘志军与贵州省省长就加快贵州铁路建设举行会谈
· 刘志军与巴特尔就加快内蒙古自治区铁路建设会谈
· 刘志军添乘动车检查京广线提速干线及郑州等站
· 刘志军:抓好安全措施落实 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 刘志军添乘动车组检查京广线与干部职工共度五一
· 刘志军:坚定信心打好二季度铁路运输经营攻坚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