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选手仲满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8月12日,中国选手仲满庆祝胜利。 当晚,中国选手仲满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决赛中战胜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金。  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 摄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张利 陈威华 邰背平)中国选手仲满12日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这是1984年以来中国击剑拿到的第一块金牌,也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金。

    世界排名第10的仲满今天状态神奇。在队友王敬之和周汉明提前出局的情况下,仲满接连战胜了悉尼奥运会季军泰国选手威拉德、西班牙选手海梅·马蒂、世界排名第二的意大利选手塔兰蒂诺和雅典奥运会团体冠军成员、法国选手朱利安·皮耶,在决赛中同另一名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遭遇。

    仲满排名第10,洛佩世界排名第31,但这位实力派选手今天发挥同样出色,先后将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俄罗斯名将波兹尼亚科夫和罗马尼亚名将、悉尼奥运会冠军科瓦柳挑落马下。

    决赛一开始,仲满就以3:1领先,对手将比分追成4:4后,仲满一直落后对手1、2分。但今天的决赛注定是属于状态神勇的仲满的,在扳成9:9后,他在现场观众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中,抵住对手的顽强反扑,连得6剑,以15:9的比分,拿到了这枚珍贵的金牌。

    奥运金牌到手了,仲满仗剑仰天长啸,这枚金牌对他、对中国击剑意义实在是太重大了。赛后他接受采访时候说,感觉今天没有压力,“拿奥运会金牌以前只在梦里想过,没想到今天实现了!”

    在名帅鲍埃尔的执教下,中国佩剑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仲满夺得奥运会冠军,宣告了男子佩剑由欧洲人独霸天下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神勇仲满爆冷夺冠 体操男团重拾辉煌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马扬、刘卫宏)肖钦哭了,杨威哭了,李小鹏、黄旭都哭了,12日的体操馆因中国男团“翻身”,成了激动的海洋。佩剑选手仲满狂吼了,当晚,他为中国队夺得奥运史上的男子击剑首金,他也成为第一个夺取奥运会男子佩剑金牌的亚洲人。

    12日,中国团以4金2铜的战绩,使自己的金牌达到13枚,继续在奥运金牌榜上名列首位。四个冠军中,仲满的男子佩剑个人金牌最神气,世界排名第10的他状态神奇,先后战胜了悉尼奥运会季军泰国选手威拉德、西班牙选手海梅·马蒂、世界排名第二的意大利选手塔兰蒂诺和雅典奥运会团体冠军成员、法国选手朱利安·皮耶,在决赛中同另一名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遭遇。洛佩世界排名第31,但他当天发挥同样出色。

    决赛一开始,仲满以3:1领先,对手将比分追平后,仲满一直稍稍落后。但这枚金牌注定是属于仲满的,在扳成平局后,他在现场观众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中连得6分,以15:9的比分,拿到了这枚珍贵的金牌。奥运会金牌到手,仲满仗剑仰天长啸,赛后他表示,感觉没有压力,“拿奥运金牌以前只在梦里想过,没想到今天实现了”!

    相比仲满爆冷夺金,中国体操男子团体金牌得来有些沉重,历经8年,两个奥运会周期,这块体操赛中分量最重的金牌终于重新回到中国小伙子们的手中。中国男团曾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但雅典奥运会只获得第五名;四年后本土作战,他们唯一的任务就是要把在雅典失去的荣誉夺回来。

    当天上午,体操馆内人山人海,大家来都是为了看中国队重拾辉煌。决赛中,中国队的难度高、成功率也高,当最后的成绩出来后,全场沸腾了,中国队的分数比获得第二的卫冕冠军日本队高出7.25分。得了金牌后,男团队员都哭了,“获得这个成绩,除了练还是练!”“鞍马王”肖钦说。

    老将得冠不易,小将夺金也不轻松。当日,小将廖辉以348公斤的总成绩摘得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金牌,这也是中国举重队获得的第五金。中国“双保险”在比赛中表现得并不保险,老将石智勇在抓举结束后退出了比赛,只留下廖辉一人,不过他最终顶住了压力。王鑫/陈若琳在女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为中国跳水队收获了第三金,这也是中国队连续第三次在奥运会上夺取该项目的金牌。

    四届奥运会元老谭宗亮终于可以舒口气了,他虽然得过所有世界大赛的金牌,但奥运会却始终是他的“紧箍咒”——连续参加了三届,却连资格赛都没通过。当日的男子手枪50米慢射比赛,一枚铜牌让他初尝了奥运奖牌的滋味。他的队友胡斌渊也获得男子飞碟双多向的铜牌。

    然而,若论精彩,中国男篮对西班牙队一战当仁不让。面对NBA球星加索尔领军的对手,中国男篮敢打敢投,第三节结束时一度以14分领先。尽管在第四节被西班牙队追成72平,并在加时赛中以10分之差负于对手,但中国男篮打出了自己的水平。

    网球场上,郑洁战胜西班牙选手利亚戈斯特拉晋级16强,创下了中国女子单打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中国队女足2:0战胜阿根廷队,以两胜一平、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八强。中国男排经过五局苦战,以3:2险胜对手委内瑞拉队,取得本次奥运会上的首场胜利。中国女曲和女垒也都迎来了胜利。

特写:仲满创造了历史!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张利 陈威华 邰背平)当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决赛结束的时候,法国人尼古拉·洛佩无论如何也无法相信,从他手中抢走奥运会金牌的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中国选手——仲满,他创造了历史!

    15比9!仲满脱下面罩,仗剑长啸,声音盖过了全场观众的狂呼!

    国家击剑队教练王健跳上了剑台!

    他同仲满拥抱在一起。作为老一辈击剑运动员,他做梦都想着中国运动员能拿到奥运会金牌,今天,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法国教练鲍埃尔跳上了剑台!

    他情不自禁地亲吻自己的爱徒。在女子佩剑首日夺金受挫后,这位神奇教练终于可以把已经憋了几天的郁闷心情释放出来了。神奇教练,真的造就出了一匹神奇的“黑马”。

    仲满和鲍埃尔身披五星红旗绕场一周,接受全场观众的欢呼。击剑比赛已经第四天了,中国观众终于等到了击剑赛场五星红旗升起的这一天。

    从1984年到2008年,从“扬眉剑出鞘”的栾菊杰到神奇“黑马”仲满,中国击剑终于再续传奇,上演了“王者归来”。

    1984年,神勇的栾菊杰为中国击剑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24年,同样来自江苏的仲满传奇般地战胜欧陆强手,加冕新科奥运会男子佩剑冠军。

    8月12日,注定要成为仲满生命中最神奇的一天,15:7轻松淘汰悉尼奥运会季军、从德国籍改为泰国籍的威拉德;最后一剑挑落实力强劲的西班牙人海梅·马蒂;15:13勇胜意大利名将路易吉·塔兰蒂诺,对手赛后恼羞成怒把混合区隔离板踢了个窟窿;以3分优势战胜淘汰王敬之的法国选手朱利安·皮耶;在决赛中他的势头已经无人能敌,决赛对手洛佩在赛后承认,仲满“发挥得太好了”。

    神奇的一天,神奇的黑马,成就了24年后中国击剑的又一枚奥运金牌。24年风风雨雨,中国剑客吞下了多少苦涩的泪水。而今,中国击剑几代人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这枚金牌意义实在重大,它不仅是1984年以来中国击剑拿到的第一块金牌,也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金。仲满的夺冠,也宣告了在男子佩剑领域欧洲人独霸天下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仲满夺金创造历史 男佩水平普遍提高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张利 陈威华)12日的佩剑决赛成了中国击剑首金诞生的地方,25岁的中国“黑马”仲满一路杀出重围,战胜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夺得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金牌。这是1984年之后中国击剑拿到的第一块金牌,也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金。

    仲满奥运会前状态不错,在今年亚锦赛上他一人囊括团体、个人两枚金牌,在5月波兰世界杯赛上,仲满力压群雄,先后战胜了雅典奥运会冠军、意大利名将蒙塔诺和奥运会、世锦赛双料亚军匈牙利名将奈姆奇克以及俄罗斯名将亚基缅科夺得冠军。他也凭借自己的精彩表现将排名提升至世界第十。

    在今天的比赛中仲满先后淘汰了悉尼奥运会季军泰国选手威拉德、西班牙选手海梅·马蒂、世界排名第二的意大利选手塔兰蒂诺、法国选手朱利安·皮耶和决赛对手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拿到了这枚宝贵的奥运会金牌。

    中国今天出战的另外两名选手王敬之和周汉明早早出局。在1/16决赛中,中国男佩一号王敬之在双方战成14平的时候一剑不敌对手法国的朱利安·皮耶,遗憾地提前出局。另一名中国选手周汉明今天表现也非常出色,他以15比13战胜了匈牙利老将、雅典奥运会个人亚军索·涅姆切克后,在1/8决赛中碰到了罗马尼亚选手科瓦柳,以12比15惜败。王敬之一剑决胜负多少有运气的成分,而周汉明的失败也十分可惜。

    从中国男佩军团的整体表现来看,名帅鲍埃尔执教中国佩剑队之后中国佩剑水平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队员无论是在技术动作上,还是把握场上心态方面都十分成功。相信在之后的男子佩剑团体赛中,中国军团将会再次奉献精彩比赛。

    在铜牌争夺战中,罗马尼亚选手科瓦柳战胜法国选手皮耶获得铜牌。

仲满一剑扬名 俄德才见首金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刘卫宏 马扬)白衣如雪的仲满手腕一抖,长剑带着夺目的光华飞刺而去。显示灯闪了闪,比分定格为15:9——一剑飞仙改变历史,仲满从此名扬天下。

    12日,北京奥运会击剑馆,25岁的中国选手仲满在男子佩剑个人赛中夺取冠军。这是中国击剑队自1984年以后首次夺得奥运冠军,也是亚洲人在佩剑项目第一次获得奥运奖牌,让欧洲人独霸天下的格局从此成为历史。

    仲满世界排名第十,决赛对手是法国实力派名将洛佩。然而,他几乎没有给对方任何反扑的机会,在9:9之后一鼓作气乘势追击连得6分。夺冠之后,这个身高1米90的帅小伙仗剑长啸,声音压过现场观众的狂呼,因为他“夺取奥运冠军以前只在梦里想过”,而现在梦想成真。

    洛佩在赛后由衷地说:“他的表现非常棒,越到后来越出色,我根本没办法控制他,他应该获得冠军。我祝贺仲满,这枚金牌对于他本人,对于中国,都是意义重大。”

    外籍教练帮助中国佩剑选手提高了水平,但是中国队没有将男子佩剑个人项目列为冲金点,而列为冲金点的项目都早早折戟。法国籍教练鲍埃尔赛后说了一句具有启示意义的话,“只要放松,就能出成绩。”

    北京奥运会12日决出19枚金牌,决赛项目包括体操、游泳、跳水、射击、摔跤、柔道、击剑、皮划艇、举重和马术。中国代表团当天获得4金2铜,以13金3银4铜的成绩居金牌榜首位。开幕4天来,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日均夺金超过3枚的“中国速度”。

    除了仲满这块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外,中国体操队获得男子团体金牌,16岁的小丫头王鑫/陈若琳获得女子双人10米台跳水金牌,廖辉获得男子举重69公斤级金牌。谭宗亮和胡斌渊还在射击比赛中各得一枚铜牌。

    中国体操男队的冠军成员是李小鹏、杨威、黄旭、肖钦、陈一冰和邹凯,他们的成绩比亚军日本队高出7.25分,以无懈可击的实力和表现宣告王者归来。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夸奖说,这是中国队四年来表现得最好的一次。

    国家体育馆当时一片沸腾,满场都是挥舞的红旗和如雷的掌声。6位小伙抱成一团,旁边的教练泪流满面。队中年龄最小的邹凯在单杠和自由体操中得到全场最高分,这个四川小将在四川汶川地震三个月这天夺冠,他说:“把这枚金牌献给所有的中国人!”

    北京奥运会在12日比赛结束后共决出53枚金牌,金牌榜上终于看到了传统豪强俄罗斯和德国的大名。在此前3天的比赛中,他们竟一直无缘金牌。

    摔跤队为俄罗斯代表团送上大礼,曼基耶夫和阿尔比耶夫在古典式摔跤中先后获得冠军。获得首金的曼基耶夫说:“俄罗斯今天才拿到金牌,说明我们遇到了非常艰难的情况,但我相信我们是很强的。”

    为另一个传统豪强德国“开和”的是格林,他获得男子单人皮艇冠军。而且,德国代表团有点一发就不可收拾的意思,香港马术赛场当天在马术三项赛团体项目决出的第一枚马术金牌,也被德国队夺走。此外,最好成绩仅为世锦赛第23名的比朔夫,也以黑马的姿态跳出来,夺走男子柔道81公斤级金牌,制造了一个超级冷门。

    排在金牌榜第三名,当然是美国代表团觉得很没面子的事情。这天,他们悍然发威,日夺4金,以7枚金牌的成绩成为金牌榜“亚军”。游泳队为这一成绩作出杰出贡献,捧回了3块金牌。菲尔普斯如探囊取物般在200米自由泳项目获得他的第三金。佩尔索尔和考芙琳分别在男、女100米仰泳中夺冠。

    为美国获得另一块金牌的是男子飞碟双多向选手埃勒,而他背后的教练伍德豪斯更是一个传奇。这个74岁高龄、当了32年教练的“教父”说,从北京带着金牌荣归故里后就退休,然后带着老伴周游世界。

8月9日:陈燮霞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并破奥运会纪录

    212公斤!25岁的陈燮霞六次稳稳举起杠铃,也稳稳地"举起"了中国代表团的北京奥运会首金,这个成绩还改写了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赛会纪录。  >>>>

8月9日: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第二块金牌由庞伟夺得

   22岁的后起之秀庞伟打出了中国射击队的威风。在9日下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气手枪比赛中,他以688.2环的成绩战胜了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对手获得金牌,延续了中国男子气手枪在奥运会上的辉煌。  >>>>

8月10日:郭文珺在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夺冠

   24岁的陕西姑娘郭文珺凭借决赛的出色发挥,逆转俄罗斯队的帕杰林娜,以492·3环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北京奥运第三金。  >>>>

8月10日:郭晶晶/吴敏霞卫冕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跳水冠军

    "水立方"10日下午诞生了首枚奥运会跳水金牌。中国"黄金搭档"郭晶晶/吴敏霞不负众望,以343·50分名列第一,蝉联该项目奥运会金牌,也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奥运征程实现"开门红"。  >>>>

8月10日:中国选手冼东妹夺得奥运会柔道女子52公斤级金牌

   在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中,中国的雅典奥运冠军冼东妹战胜朝鲜选手安琴爱,夺得金牌,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个"妈妈冠军"。  >>>>

8月10日:中国小将龙清泉获得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

   场上6分钟,场外已经足足等待了24年!这枚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对于中国男举来说意义非凡。龙清泉10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馆内振臂的那一刻,也预示着该级别一个新时代将要来临。   >>>>

8月11日:林跃/火亮获奥运男子双人十米跳台跳水比赛金牌

    在11日下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跳水决赛中,中国选手林跃/火亮以468.18分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第二枚金牌。  >>>>

8月11日:陈艳青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冠军

    当获得奥运冠军都不再令人惊奇,似乎只有创造历史才足够表现陈艳青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中的霸主地位。陈艳青分别两次刷新挺举和总成绩奥运会纪录,以244公斤的总成绩傲视群芳,同时还将奥运会女举卫冕第一人的头衔永久保留。  >>>>

8月11日:张湘祥在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2公斤级决赛中夺金

    张湘祥夺冠之路有惊无险,抓举表现不俗的两名主要对手在挺举比赛中双双三把失败出局,让比赛悬念陡然消失。最终张湘祥最终夺金的总成绩是319公斤(抓举143公斤,挺举176公斤),他在最后一把中冲击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但没有成功。  >>>>

8月12日:中国体操男队重现辉煌 为中国代表团添上第十金

    中国体操男队12日夺回了丢失四年的奥运会男子团体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成绩是286.125分。  >>>>

8月12日:王鑫/陈若琳获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跳水比赛金牌

    在12日下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跳水决赛中,同为16岁的王鑫、陈若琳以363.54分、领先第二名28.38分的优势轻松夺冠。  >>>> 

8月12日:中国选手仲满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

    中国选手仲满12日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这是1984年以来中国击剑拿到的第一块金牌,也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金。  >>>>

8月12日:中国力士廖辉获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金牌

    小将廖辉12日以348公斤的总成绩摘得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金牌,这也是中国举重队获得的第五金,老将石智勇在抓举比赛结束后退赛。  >>>>

 
 
 相关链接
· 王鑫/陈若琳获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跳水比赛金牌
· 中国男队赢得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比赛金牌
· 林跃/火亮获奥运男子双人十米跳台跳水比赛金牌
· 中国小将龙清泉获得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