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完成48项考察任务载誉凯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4月9日,上海吴淞边检民警向进入祖国领海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挥手致意。当日,“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抵达上海长江口锚地,标志我国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圆满完成。据悉,此次南极科考队乘“雪龙”号在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冰穹A地区,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在南极冰穹A地区进行了雪冰采样、天文观测、基础测绘考察,完成了南极下坡风结构现场观测试验。“雪龙”号返航途中曾到我国台湾高雄港与台湾同胞进行交流。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新华社上海4月10日电(记者 刘奕湛 张建松)我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圆满完成昆仑站建站等48项考察任务,载誉凯旋。10日上午,国家海洋局和上海市政府在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欢迎仪式,有关单位领导、科考队员单位代表及家属约400多人喜迎我国考察健儿的归来。

    我国第25次南极考察是国际极地年(IPY)中国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建设的实施之年,也是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的收官之年。考察队由204名队员组成,是自1984年我国首次南极考察以来人员最多的一支考察队,其中包括1名比利时记者和6名韩国直升机组人员。

    在173天的考察时间内,考察队紧紧围绕建设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实施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和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项目长城站、中山站建设与改造等三大任务开展工作,共完成了39项科学考察和9项后勤保障工作,是我国南极考察历史上历时最久、任务最重的一次考察。

    考察队员乘坐“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先后四次穿越西风带,六次停靠外港,科学规避西风带风浪和南极的海冰、冰山,保证了船舶动力的正常输出,安全航行25000多海里,冰区航行2200海里。

    “雪龙”号首次到达南极时,曾遭遇到空前严重和复杂的海冰冰情,横亘在船面前的是三条总宽超过15公里、冰厚超过设计破冰能力、海冰地貌完全不同的乱冰带。原计划2天完成的破冰航行最后竟持续了21天,主机负荷过载逾千次,燃油告急,面对重重压力,考察船摸索出了一套全新的破冰航行方法,既确保船舶动力系统安全,又最大化实现破冰作业功率,创造了“雪龙”号破冰航行的一个新业绩,安全圆满完成了航行保障任务。

    我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在返航途中,应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东华大学和正修科技大学联合邀请,首次访问台湾并停靠高雄港,开展了海峡两岸极地考察交流与合作。在两天的访问期间,考察队举办了座谈会、科普讲座和极地考察实物展览等多项活动,“雪龙”号迎接了两千余名台湾民众的参观。

    目前,我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中的40名越冬队员仍坚守在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即将开始漫长的南极极夜生活,他们将在随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开展气象、生态、极光等项目的科学观测研究及后勤保障工作。

神奇的南极诞生新的奇迹--记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

    新华社上海4月10日电(记者刘奕湛)南极,一片让人向往的圣洁土地,充满了神奇。这里有壮美的冰山、亘古不变的冰原和美丽可爱的动物,当你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心灵无不受到极大的震撼,让你深深牢记在这里的分分秒秒。在过去的173天里,新华社记者跟随中国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经历了种种困难与挫折,亦见证了昆仑站的建成,感受到以“爱国、求实、创新、拼搏”为核心内涵的南极精神的深意。

    由于中国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是以往历次考察队当中任务最重、搭载人数最多、装卸物资量最大的一次南极考察,“雪龙”号较以往提前了1个月的时间启航前往南极。2008年10月20日,承担着建设中国首个内陆科学考察站“昆仑站”任务的中国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从上海启航前往南极中山站。

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队启程回国 计划4月10日抵沪

    新华社“雪龙”号3月9日电(记者刘奕湛)“再见了中山站,再见了越冬的同志们,再见了美丽的南极动物!”9日下午15时30分(北京时间9日18时3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完成了中国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雪龙”号告别中国南极中山站启程返航。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队的140多名队员踏上了回国之路,而28名越冬考察队员将留在中山站坚守一年。

    9日下午13时30分(北京时间16时30分),准备回国的考察队员乘直升机从“雪龙”号再次返回中山站,与留守中山站的越冬队员一一告别。此时的中山站已失去了往日的热闹,恢复了宁静,一场大雪令中山站银装素裹。详细>>>

    图为暴风雪袭击下的南极中山站(2月9日摄)。从2月5日开始,受极地气旋影响,南极中山站持续遭遇风雪天气,“雪龙”号二次卸货及各项野外科考工作再度停止。新华社记者 刘奕湛 摄

第25次南极科考:雪龙号离开中山站进行大洋考察

    新华社“雪龙”号2月12日电(记者刘奕湛)“雪龙”号科考船12日离开中山站前往南极普里兹湾测区进行科学考察,计划考察时间为15天。

    据介绍,普里兹湾测区包括普里兹湾经向断面和埃默里冰架前缘断面两部分。普里兹湾是南极深层水的重要形成地,埃默里冰架是南极的第三大冰架,研究它们对了解南极冰架、海洋、海冰、大气间的相互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详细

南极科考:中国开展冰穹A冰流监测将填补国际空白

     新华社南极中山站3月4日电(记者 刘奕湛)极地测绘科学国家测绘局重点实验室的张胜凯4日说,中国在冰穹A地区开展冰流监测工作对冰川动力学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冰穹A地区是冰流的发源地,中国的研究将填补国际上南极冰川动力学研究的一项空白。

    冰流是从冰原深处向边缘移动的断裂冰体,它们会一直移动到延伸至海里的冰架上。冰流的下方存在流动的水,这些流水就好比冰流前进过程中的“润滑剂”。    >>>>详细

 
 
 相关链接
· 第25次南极考察队暨雪龙船结束访问 离开台湾
· 国家测绘局向中国第二十五次南极考察队致以慰问
· 海洋局:第24次南极考察队开展逃生及灭火演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