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国年"在莫斯科闭幕 中俄总理共同出席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6日晚,“中国年”闭幕式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理祖布科夫共同出席。这是温家宝在闭幕式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新华社莫斯科11月6日电(记者徐松 张金海 王星桥)“中国年”闭幕式6日晚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理祖布科夫共同出席。

   晚上7时20分,闭幕式开始,温家宝和祖布科夫一同走进大礼堂。5000余名中外来宾起立鼓掌。随后,祖布科夫和温家宝分别致辞。

   祖布科夫在致辞中代表俄政府对“中国年”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俄中互办“国家年”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两国民众广泛、直接参与,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了彼此交流和合作,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谱写了两国友好合作的辉煌篇章。

   祖布科夫说,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是为了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俄方愿与中方一道,秉承“国家年”的精神,不断巩固和加强战略协作,使俄中关系成为睦邻友好的典范。

   温家宝在致辞中说,中俄互办“国家年”是双方为增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全面提升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水平所采取的重要举措,是中俄关系史上的创举。历时两年的中俄“国家年”举办了500多项活动,加深了两国政治互信,推进了务实合作,以其丰硕的成果在两国关系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温家宝说,中俄互为最大邻国,是休戚与共的战略协作伙伴。坚定不移地推进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中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我们始终不渝的选择。中俄“国家年”虽然结束,但其倡导的“世代友好,携手共进”精神将世代相传。它所创造的两国合作的新模式将成为中俄关系的宝贵财富。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合作促进发展。让我们两国人民携起手来,真诚互信,团结协作,共同开创中俄睦邻友好关系的美好未来。

    致辞结束后,温家宝代表胡锦涛主席向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副总理茹科夫颁发了“中俄友好合作奖章”。温家宝还向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颁发了中俄“国家年”杰出贡献奖。

    闭幕式后,两国总理与中外各界来宾一起观看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和中国艺术家的精彩演出。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了上述活动。

    中俄两国元首决定,为全面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两国于2006年和2007年互办“国家年”活动。今年3月26日,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年”开幕式。

背景资料:中俄“国家年”活动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张伟)中国和俄罗斯互办“国家年”活动是由两国元首共同倡导和确定的。2005年7月胡锦涛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确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和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以全面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2006年1月1日,中国“俄罗斯年”活动正式启动。同年3月21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国“俄罗斯年”开幕式。11月9日,两国总理出席了中国“俄罗斯年”的闭幕式。由于双方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国“俄罗斯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共举办300多项活动,俄罗斯7个联邦区的领导、65个州长来华访问,数万俄罗斯人来华举办活动。中方直接参加“俄罗斯年”活动的人数约50万,通过媒体经常关注“俄罗斯年”活动的人数达几亿。

    在2006年12月31日辞旧迎新之际,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互致新年贺电,热烈祝贺2007年新年并宣布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年”活动正式开始。同年3月26日,两国元首共同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年”开幕式。

    目前,俄罗斯“中国年”已举办了近200项活动,内容涉及政治、经贸、文化、科技、军事、传媒、地方交往等多个领域,主要活动包括中国国家展、中国文化节、第11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第四届中俄投资促进会等。其中,中国国家展是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以国家名义在境外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展会,全面展示了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成果。中国文化节活动则全方位、多层面地向俄罗斯人民展现中华民族几千年传统文化精髓。第11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和第四届中俄投资促进会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在经贸、投资、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2007年11月2日 北京、塔什干**********

温家宝离京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并访问四国

    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总理米尔济约耶夫、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祖布科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离开北京,赴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和“中国年”闭幕式。

—————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塔什干开始欧亚四国之行

    11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塔什干,出席在这里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并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上午抵达塔什干,出席在这里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并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举行 温家宝出席

    11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第六次会议大范围会谈。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

   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理阿坦巴耶夫、俄罗斯联邦总理祖布科夫、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约耶夫,以及本组织观察员国代表伊朗第一副总统达乌迪、蒙古国副总理恩赫赛汗、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艾哈迈德、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与会。阿富汗第一副总统马苏德作为东道国客人出席会议。米尔济约耶夫主持会议。

温家宝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11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大范围会谈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摘要如下: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中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07年11月2日,塔什干)

尊敬的米尔济约耶夫总理,

尊敬的各位同事:

   今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成功举行,签署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标志着成员国政治互信进入了新的阶段。举行首次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演,展示了成员国防务安全合作的最新成果。经济、人文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呈现出交通、能源、通信、海关、环保、教育、文化、紧急救灾等领域合作齐头并进的可喜局面。>>>

上合组织成员国首脑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全文)

    11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签署联合公报等文件。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会后,成员国代表团团长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集体会见记者

    11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后集体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塔什干会见温家宝

    11月2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塔什干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2日在塔什干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卡里莫夫祝贺中共十七大成功召开,表示相信中国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更大成就,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温家宝在塔什干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在塔什干会见了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

  温家宝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

**********2007年11月3日  塔什干、阿什哈巴德**********

温家宝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

     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新华社 记者 刘建生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就深化两国互利合作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指出,中乌建交15年来,两国关系始终稳定发展,造福了两国人民,也促进了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乌关系,视乌为在中亚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愿本着平等互信、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全面推进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3日发表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

    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理米尔济约耶夫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7年11月3日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温家宝在塔什干会见乌兹别克斯坦议会领导人

 

    11月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右)在塔什干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主席哈利洛夫。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塔什干分别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主席哈利洛夫和参议院主席萨比罗夫。

    温家宝积极评价中乌关系的良好发展及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他指出,当前中乌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中乌是近邻,都是发展中国家,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各自的发展需要,从根本上讲对两国人民有利。中方愿同乌方继续努力,把现有的互利合作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温家宝在塔什干会见伊朗第一副总统达乌迪

    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塔什干会见作为观察员国代表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的伊朗第一副总统达乌迪。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塔什干会见了作为观察员国代表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的伊朗第一副总统达乌迪。

——————访问土库曼斯坦——————

温家宝抵达阿什哈巴德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访问

    11月3日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梅列多夫(左)等到机场迎接温家宝总理。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晚抵达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晚7时40分(北京时间晚10时40分),温家宝的专机降落在阿什哈巴德国际机场。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梅列多夫等政府高级官员,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鲁桂成等使馆工作人员到机场迎接。当地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2007年11月4日 阿什哈巴德、明斯克**********

温家宝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会谈

 

    11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阿什哈巴德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总统府外广场为温家宝总理来访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在阿什哈巴德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温家宝说,中土两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史,古老的丝绸之路曾是连接两国人民友好的纽带。建交以来,中土关系发展顺利,成果令人满意。中土关系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双方都从造福两国人民、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两国睦邻友好和合作,都把对方视为平等相待的朋友和可以信赖的伙伴,在彼此关心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感谢土方长期以来在台湾、西藏和打击“东突”等问题上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持,高度赞赏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就任后,为继承和推动中土关系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土方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所做的努力,巩固和发展同土库曼斯坦的友好合作关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土库曼斯坦国民议会主席

    11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会见土国民议会主席努尔别尔德耶娃。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会见了土国民议会主席努尔别尔德耶娃。

    温家宝说,我此访受到土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接待,这充分反映出土库曼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当前,中土关系正在稳步向前推进,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我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会谈中,双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现状感到满意,对未来合作充满信心。我们一致表示高度重视中土关系,要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完善机制,加强规划,扩大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立法机构之间的交往在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中国全国人大与土国民议会进一步密切合作,推动中土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访问白俄罗斯——————

温家宝抵达明斯克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11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白俄罗斯代总理谢马什科(右)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当地时间晚6时45分,温家宝的专机降落在明斯克国际机场。白俄罗斯代总理谢马什科、外长马丁诺夫、白俄罗斯驻华大使托济克等,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吴虹滨等使馆工作人员到机场迎接。当地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2007年11月5日 明斯克、莫斯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谈

    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卢卡申科在总统府前广场为温家宝总理来访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今年是中白建交15周年。回顾15年双边关系良好发展历程,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白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和强弱,平等相处。二是始终互通有无,共同发展。中白经济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促进了各自经济的发展。15年来,中白共签署合作文件50多份,结成了五对友好城市,留学生数量从百余名增至千余名,两国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温家宝总理在明斯克会见白俄罗斯代总理谢马什科

    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明斯克会见白俄罗斯代总理谢马什科。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明斯克会见了白俄罗斯代总理谢马什科。

    温家宝指出,中白建交15年来,两国在政治上始终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互信不断增强;在经济上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和确保经贸关系顺利发展的法律法规文件,合作不断扩大;在人文领域开展了种类繁多的友好交往,友谊不断加深。中白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之上的,符合各自的根本利益,因而是长久和牢固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

    应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007年11月4日至5日对白俄罗斯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分别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代总理谢马什科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在亲切、友好和建设性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现状和前景及地区和国际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访问俄罗斯——————

温家宝总理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下午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当地时间下午5时30分,温家宝的专机降落在伏努科沃2号机场。俄副外长洛休科夫、俄驻华大使拉佐夫到机场欢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等先期抵达的陪同人员,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等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当地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欢迎。俄方在机场为温家宝来访举行了欢迎仪式。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温家宝总理

    11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晚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温家宝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走过了第一个10年。在此期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缔结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提出了“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彻底解决了两国间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深化了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协作。双方成功举办的“国家年”活动,使中俄友好深入人心,促进了两国各领域的合作。事实证明,中俄关系是互信互助、平等相待、共谋发展的睦邻关系,基础牢固,充满生机,前景广阔。我们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感到满意。

**********2007年11月6日 莫斯科**********

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 温家宝致辞

    11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理祖布科夫在莫斯科出席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当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在莫斯科开幕,数百名两国经济工商界代表参加此次论坛。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6日上午在莫斯科联盟宫隆重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理祖布科夫共同出席并致辞。

    温家宝在致辞中说,自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以来,中俄经贸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双方贸易规模和结构上了新水平,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取得新进展,能源和资源合作不断深化,地方合作蓬勃发展。

温家宝在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中俄经贸合作的明天会更好
    ━━在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07年11月6日,莫斯科)

    11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莫斯科出席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尊敬的祖布科夫总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美丽的金秋时节,与我的新朋友祖布科夫总理一道,共同出席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在此,我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长期以来致力于中俄经贸合作的两国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12次定期会晤

    11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祖布科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祖布科夫6日在莫斯科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双方在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全面回顾了十一次定期会晤以来中俄关系的发展情况,就两国未来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双方认为此次会晤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同俄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议员代表座谈
· 温家宝总理与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 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举行中俄总理第12次定期会晤
· 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 温家宝致辞
· 普京会见温家宝
· 俄总统普京会见温家宝就上合组织发展等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