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7月17日:音乐家聂耳去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李晓建) 1918年7月17日,沙皇尼古拉斯二世及其家人在叶卡捷琳堡的一间囚室内被俄国肃反人员处决。

    这是叶卡捷琳堡市区刻有沙皇尼古拉斯二世等当年被处决者全部名单的大石碑。 新华社发

    1935年7月17日,人民音乐家聂耳在日本溺水身亡,时年23岁。他一生创作歌曲30余首,代表作有《毕业歌》《大路歌》《码头工人歌》《义勇军进行曲》等,特别是田汉作词、他谱曲的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新中国成立后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这是聂耳演奏小提琴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45年7月17日,美、苏、英三国首脑在柏林郊外的波茨坦举行会议。杜鲁门、斯大林、丘吉尔和三国外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了《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政府立即宣布所有日本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在8月2日达成《波茨坦协定》,主要确定了占领德国的原则。波茨坦会议对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意义重大,对战后建立新秩序以及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1976年7月17日至8月1日,第21届奥运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参加本届比赛的有88个国家和地区的6189名运动员,其中女选手1274人。

    1989年7月17日(美国时间),世界上第一架完全由电脑设计的飞机——美国B—2隐形轰炸机首次试飞成功。这架耗资5亿多美元的轰炸机形似蝙蝠,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莫哈韦沙漠上空飞行了两小时。

    1993年7月17日,我国著名昆剧、京剧表演艺术家俞振飞在上海逝世,享年92岁。他将京、昆表演艺术融于一体,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俞派艺术”,代表作是昆剧《太白醉写》,昆曲《游园惊梦》《断桥》,京剧《周仁献嫂》《春秋配》等。

这是俞振飞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2000年7月17日,我国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电影演员、小品演员赵丽蓉在北京逝世,享年73岁。她早年长期同新凤霞合作演出,擅演喜剧角色。饰演的主要角色有:《小二黑结婚》中的三仙姑、《花为媒》中的阮妈、《杨三姐告状》中的杨母、电影《红楼梦》中的刘姥姥等,以及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唐山妈妈》《妈妈的心》等。1991年因参加影片《过年》的拍摄获第五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并获第十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

    1998年4月28日,赵丽蓉在辽宁鞍钢举行的《五月礼赞》慰问演出中演唱。   新华社发

    2001年7月17日,美国首位女性媒体巨子凯瑟琳·格雷厄姆逝世,享年84岁。她生前曾担任美国《华盛顿邮报》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美国报纸发行人协会董事长和主席,美联社董事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最后迫使尼克松辞去总统职务的“水门事件”就是她经营下的《华盛顿邮报》的两个记者揭露的。她的自传《个人历史》获1998年普利策自传奖。

    2001年7月17日,广西南丹龙泉矿冶总厂在政府有关部门明令停产整顿期间,擅自组织矿工冒险下矿作业,造成特大透水事故,共有81名矿工在事故中死亡。事故发生后,该矿总经理黎东明等人与南丹县原主要领导。 (完)  

 
 
 相关链接
· 7月16日:长征二号捆绑式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 7月15日:闻一多被国民党特务暗杀
· 7月14日:著名作家刘半农在北平逝世
· 7月13日:北京获得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主办权
· 7月12日:沈大高速公路通过国家验收
· 7月11日:航海家郑和首次下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