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200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1月7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农业整体素质和效益,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农村形势,研究部署2002年农业和农村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政治局常委会和国务院分别对会议文件进行了讨论,制定了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措施。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02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讨论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作了题为《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基本目标,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报告,对当前农村形势、调整农业结构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任务与政策措施作了全面的阐述。报告共四个部分:一、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二、当前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任务。三、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增加农民 收入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四、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

    1月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前来北京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非例行会议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哈萨克斯坦外长伊德里索夫、吉尔吉斯斯坦外长伊马纳利耶夫、塔吉克斯坦外长纳扎罗夫和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

    江泽民指出,上海合作组织能否有更大作为,关键在于搞好自身建设,加强团结和协作,加快制定组织宪章,完善组织的合作和运作机制。江泽民表示,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江泽民还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反恐和阿富汗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1月9日,经江泽民主席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向全军和武警部队批转了总后勤部制定的《深化军队物资、工程、服务采购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各级积极稳妥地组织实施,确保军队采购制度改革顺利进行。

    军队采购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这项改革要以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要求,在“十五”期间逐步建立起统一管理、分工负责、有效监督、集约高效,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采购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改革采购模式,把目前分散在各部门的采购项目,尽可能地集中起来,由专门的采购机构统一组织,逐步实现以集中采购为主的采购模式。改革采购方式,扩大招标采购的范围。改革采购程序,实行分段管理,从编制采购预算、统一采购计划、组织实施采购、严格质量验收到集中支付资金,分工协作,相互制约。

    1月13日, 应印度共和国总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乘专机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对印度共和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1月14日,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批准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职务任免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职务任免条例》是我军历史上正式颁发的第一部军官职务任免条例,适用于排级至大军区级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现役军官职务的任免。

    1月16日, 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在京开幕。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民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抓住实施第十个五年计划和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以民族工作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1月17日, 亚欧环境部长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给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环境大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加强合作,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朱镕基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将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了一系列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和措施,为改善环境质量进行了不懈努力。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环境大国,解决中国环境问题是对世界环境保护的重大贡献。我们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加强合作,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1月17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命孙振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02年1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央纪委委员108人。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纪检监察机关的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和部分国有大型企业纪检监察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出席解放军纪检工作会议的同志列席了会议,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0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把反腐倡廉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尉健行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果》的工作报告。

    1月28日,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28日在日内瓦湖畔威尔逊总统酒店举行了隆重的揭牌开馆仪式。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大使沙祖康向来宾介绍了中国新任常驻世贸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以及三位中国前任复关谈判代表团团长沈觉人、佟志广和谷永江。

    孙大使在致辞中说:“经过长达15年的艰苦谈判,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将在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基础上,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切实履行各项承诺,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2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了会议。

    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金融监管、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整顿金融秩序、改善金融服务为主题,全面总结199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的金融工作,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部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