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200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7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西气东输工程开工典礼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专门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亲切会见参加开工典礼的外国企业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出席开工典礼、宣布开工并讲话。

    江泽民在贺信中指出,西气东输是一项举世瞩目的宏大工程,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希望沿线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参与工程建设的全体员工,精心组织,加强协作,群策群力,科学施工,把西气东输工程建成一流工程。

    7月4日,由人民日报社和日本新兴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1世纪中日政企学合作发展北京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到会表示祝贺。王光英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日本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日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森喜朗说,我作为日本的政治家,要以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为契机,为日中两国进一步友好和相互理解而发挥作用。

    7月10日,应葡萄牙共和国政府、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马特维延科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离京开始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在俄罗斯与马特维延科副总理共同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7月11日,在首都各界群众纪念第十三个世界人口日大会上,国家计生委负责人说,近30年来,由于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行了严格的人口控制政策,我国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已转入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发展类型,开始进入世界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贫困人口也由1979年的2.5亿减少到2000年的3000万,贫困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比重从1979年的30.7%下降到2000年的3%。

    7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与瑙鲁共和国总统勒内·哈里斯在香港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中、瑙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上签字,决定两国自2002年7月21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联合公报说,中国政府支持瑙鲁共和国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瑙鲁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瑙鲁共和国政府决定于2002年7月21日起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中国和瑙鲁两国政府商定,将根据有关规定和国际惯例并在对等基础上在各自首都为对方使馆的建立和履行职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发表谈话,对中、瑙建交表示祝贺。他表示,中、瑙同属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领域有着共同点。中、瑙实现关系正常化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将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友好互利合作开辟广阔前景。中方愿与瑙方共同努力,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真诚友好的全面合作关系。

    7月25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颁布施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装备条例》。

    后勤装备条例强调,后勤装备工作要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依据,以提高后勤保障能力为标准,坚持质量第一、注重效益、量力而行、协调发展、平战结合、军民结合的方针,努力适应军事斗争准备对后勤装备工作的需求。后勤装备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建立系统配套、精干高效的后勤装备体系,合理调配后勤装备,保持后勤装备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保障军队执行作战、训练和其他任务的需要。

    7月30日,科技部宣布启动实施12个重大科技专项,以集中科技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3到5年内使我国在若干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并实现产业化。

    去年科技部经过调查研究论证并经国家科教领导小组批准同意,确定了在“十五”期间组织实施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软件、电动汽车、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奶业发展、节水农业等12个重大科技专项。这12个重大科技专项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面临的竞争以及国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所要解决的问题关系密切,是“十五”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

    7月3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就台湾当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关于“三通”的言论发表谈话。

    这位发言人指出,早在1979年我们就提出尽快实现两岸通航、通邮,发展贸易,进行经济交流。为早日实现两岸全面、直接“三通”,我们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多年来,我们为两岸“三通”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如果台湾当局认识到两岸“三通”已是台湾民众的“共识”,就理应尽早就两岸“三通”进行民间性质的协商。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再寻找什么借口,继续阻挠和干扰两岸“三通”。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紫光阁亲切会见了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朱镕基总理对第十一世班禅在西藏圆满完成13岁寿典的佛事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为他六年来在佛学和文化知识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表示祝贺。第十一世班禅向朱镕基总理敬献了哈达。

|<<   上一页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