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200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2月20日,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强调,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中纪委第七次全会和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深化改革,加大治本力度,扎扎实实工作,务求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进展。

    朱镕基围绕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规范权力运行的问题,就如何深化改革,加大治本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提出今年的廉政建设要抓好以下三个重点:第一,切实实行“收支两条线”。第二,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第三,严格规范和执行招投标制度。

    2月21日上午11时,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一行。

    江泽民说,30年中美关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给人们的启示是:发展中美关系时,双方应着眼大局,立足长远;增进了解,发展互信;承认和尊重差异,寻求和扩大共同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站在新世纪的起点,中美双方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在今后的岁月里取得更大的发展。

    布什表示,美国政府期望在各个领域扩大和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这不仅对美中两国有利,对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合作都是十分重要的。布什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这是美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2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2月2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任行政长官选举圆满结束。竞选连任的现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成为唯一获得有效提名的候选人而自动当选为香港特区第二任行政长官候任人,所获选举委员会委员的支持率达到90%。

    董建华随即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我期待中央政府的任命,继续用我的忠诚,用我的智慧,以及坚定的信念,服务香港,服务市民。”

    3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美国国务院发表的所谓2001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发表评论时说,这个报告是美方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表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孔泉说:美国国务院发表的所谓2001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捏造事实,颠倒是非,攻击中国的司法制度、民族政策和人权状况。这是美方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表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他说,中国政府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中国的人权状况正处于不断改善的最好时期。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3月18日,应德国国防部长鲁道夫·沙尔平、希腊国防部长扬诺斯·帕潘托尼乌、克罗地亚国防部长约若·拉多什、挪威国防大臣克丽斯廷·克龙·德沃尔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一行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3月24日,以“作为WTO成员的中国”为主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2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温家宝指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进一步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战略决策。这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也标志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新的阶段。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国将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作为新的起点,用好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加快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步伐。”

    3月25日,北京时间22时15分,我国研制的“神舟”三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来到载人航天发射场观看飞船发射,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神舟”三号飞船的发射成功,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神舟”三号飞船发射成功,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自豪感和凝聚力,进一步坚定我们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信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