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200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8月1日,总投资规模达718亿元的重点地区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启动。这标志着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工程正式拉开帷幕,也标志着经国务院批准的新时期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全面驶入快车道。

    陈水扁8月3日向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界台湾同乡联合会第二十九届年会”发表讲话,公然声称“台湾跟对岸中国一边一国”,鼓吹要用“公民投票”方式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和现状”。8月5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近日来,陈水扁多次发表谈话,公然声称“要走台湾自己的路”,两岸是“一边一国”,准备用“公民投票”方式“在有需要的时候”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和现状”。这些言论与李登辉“两国论”如出一辙,充分暴露了他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真面目,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也是对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必将对两岸关系造成严重的破坏,影响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陈水扁鼓吹两岸“一边一国”,充分证明他所表白的“四不一没有”,只不过是欺骗台湾民众、蒙骗国际舆论的权宜之计。求和平、求发展、求安定,希望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是台湾的主流民意。陈水扁罔顾民意,鼓吹“台独”,把极少数顽固“台独”分子的图谋强加给广大台湾人民,受到影响的是台湾经济,受到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是将台湾引向灾难。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反对“台独”分裂,实现国家统一,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立场,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严正警告台湾分裂势力,不要错判形势,立即悬崖勒马,停止一切分裂活动。

    8月10日,为贯彻《人才规划纲要》,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首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中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峰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与会代表认为,目前我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必须树立全面的人才观:既要重视培养自然科学人才,又要重视培养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既要重视国内人才,又要积极吸纳海外人才;既要重点培养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又要努力培养高素质、职业化的企业经营管理者;既要重视人才队伍科学文化素质的培养,又要重视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既要为人才队伍提供良好的物质工作环境,又要营造人尽其才、人才辈出、不拘一格使用人才的社会环境。

    8月12日,应智利社会党、秘鲁“可行的秘鲁”党和哥伦比亚自由党邀请,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率中共友好代表团今日离京赴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8月13日,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唐树备指出,陈水扁的“台独”立场和言论根本违反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愿望,违背了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对亚太及整个国际社会的稳定与和平构成了威胁;海内外所有中国人及整个国际社会都不可能接受“台独”势力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图谋,“台独”将永远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今天在京召开研讨会,近20位学者参加。与会者批判了陈水扁近期的“台独”言论。唐树备在会上发言强调,反对“台独”,实现国家统一,是祖国大陆方面坚定不移的立场,我们绝不坐视与姑息任何“台独”挑衅。我们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8月16日,应中非人民解放运动、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和尼日尔全国社会发展运动—纳萨拉的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马文普率中共友好代表团离京赴上述三国访问。

    8月20日,中亚区域海关合作委员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第一次会议,这标志着中亚区域海关合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亚区域海关合作委员会是今年3月在马尼拉举行的中亚部长级会议上批准设立的。中亚区域海关合作委员会的成员有:中国、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世界海关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

    8月22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上海与应邀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举行了中俄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双方就积极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扩大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和人文等各领域的全面互利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朱镕基总理首先欢迎卡西亚诺夫总理再次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七次总理定期会晤。

    双方高度评价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朱镕基说,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一年以来,两国关系出现了大好的发展局面。双方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作富有成效。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条约的各项条款,不断扩大和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造福于两国人民。

    8月25日,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本·弗利斯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乘专机抵达这里,开始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8月31日,应南非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乘专机抵达开普敦,开始对南非进行工作访问并准备出席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

    朱镕基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我十分高兴地对美丽富饶的南非共和国进行访问,并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我愿借此机会向热情友好的南非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   上一页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