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200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11月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了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

    朱镕基说,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有利于各国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提升本国和本地区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地位。

    朱镕基说,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加强经济合作,符合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时代潮流,天时、地利、人和,机遇很好。第一,本地区近10年来呈现稳定和平的局面。第二,本地区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人文和自然资源丰富,经济互补性强,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第三,本地区各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人员往来和经贸关系密切。只要充分发挥这些有利因素和条件,不断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就会有力地推动各国经济发展,并为深化10+3、10+1进程创造有利条件。

    11月4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出席了在此间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

    朱镕基指出,过去的一年,在江泽民主席与东盟领导人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导下,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提高,合作领域继续扩大。中国与东盟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朱镕基表示:我们应巩固成果,深化合作,推动双方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为此,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启动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推进双方全面经济合作。第二,启动湄公河流域全面开发合作,促进东盟一体化进程。第三,启动中国与东盟非传统安全领域全面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

    11月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张义山大使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安理会主席的身份介绍了本月安理会的工作。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国出任本月安理会主席,受到了各方关注。

    张义山说,今天安理会成员国就安理会本月的工作进行了磋商。根据各成员国一致同意的工作计划,本月安理会将审议关于格鲁吉亚、科索沃、索马里、安哥拉、伊拉克、东帝汶、布干维尔、儿童与武装冲突等问题的秘书长报告和秘书处通报,审议有关利比里亚和安哥拉的制裁机制,并例行审议阿富汗和中东问题。

    11月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江泽民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他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有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吴仪、万里、乔石、宋平、刘华清、薄一波、叶选平、宋健、曹庆泽。

    大会由李鹏同志主持。李鹏宣布,十六大应到代表和特邀代表共2154人,今天实到代表和特邀代表共2134人。

    江泽民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报告。江泽民的报告共分十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三年的基本经验;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四、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五、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六、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七、国防和军队建设;八、“一国两制”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九、国际形势和对外工作;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11月1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宣布:我国目前线路最长、口径最大、压力最大的成品油管道———“兰州—成都—重庆”管道正式竣工,投入运行。

    11月17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卢森堡建交30周年。

    11月21日,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宣布:我国科学家完成了所承担的国际水稻基因组计划第四号染色体精确测序任务,使我国对国际水稻基因组计划测序工作的贡献率达10%。这是迄今为止我国独立完成的最大的基因组单条染色体精确测序。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11月23日在北京开幕。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听取和审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

|<<   上一页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