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200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4月1日,“神舟”三号飞船在完成空间科学和技术试验任务后,于北京时间16时51分,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准确降落,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次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4月2日,应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和参议院议长井上裕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八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还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是两国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中日关系的发展前景,不仅关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也具有重要影响。

    4月2日,由外交部和联合国共同主办的国际裁军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本次会议的主题为“21世纪裁军议程”,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及联合国副秘书长达纳帕拉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唐家璇外长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安全威胁日益多元化,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因素交织,全球安全的不可预测性上升,各国在安全上的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因此,各国应树立以合作求安全,以对话求安全,以互信求安全,以发展求安全的观念。在新形势下,维护现有军控条约体系,继续推进军控与裁军进程至关重要。

    来自20多个国家的40多位高级政府官员和知名学者应邀参加了这次为期3天的国际裁军研讨会。

    4月8日,历时三年的第一期全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已经完成,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和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由于农民用电质量明显提高、电价明显下降,农村(县及县以下)用电量增长超过10%,首次超过城市,而且不少地方农村用电量的增长率达到了20%以上。

    4月8日,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翰内斯·劳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乘专机抵达德国首都柏林,开始对德国进行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这是江泽民主席第二次访问德国,也是此次欧、非、亚5国之行的第一站。

    江泽民说,访问期间,我将同劳总统、施罗德总理以及德国各界人士进行会谈和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和广泛地交换意见。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中德两国是各自地区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全面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了解和信任,促进两国的互利合作,推动中德关系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4月12日,为期3天的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2002年年度会晤在上海结束。会上,双方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以坦诚、合作的态度就中美海上军事安全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同意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磋商,为妥善解决中美海上军事安全问题作出努力。

    这是中美1998年建立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以来举行的第三次年度会晤。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周伯荣和美军太平洋总部战略计划与政策局局长威廉·沙利文分别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代表团和美利坚合众国国防部代表团参加了会晤。

    4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人民大会堂共同出席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的尼克松总统访华暨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纪念活动。

    4月16日,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后,与会各国代表今天移师重庆市继续举行会议。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当选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新任主席。

    李鹏当选后表示,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国与国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已是大势所趋。亚洲各国议会在集思广益、求同存异、友好协商、扩大共识的基础上进行交流与对话,不仅有利于促进议会间的关系,也有利于国家关系的发展,进而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4月29日,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胡锦涛说,联合国成立以来,为解决地区冲突,促进世界和平、合作与发展,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联合国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其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其权威只能维护,不能损害。他强调,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支持和配合秘书长的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