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200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12月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与来访的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举行会谈时一致认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双方对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江泽民对普京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10年来中俄关系的发展历程。他说,我们两国关系从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发展建设性伙伴关系,直至确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连续上了三个大台阶,所有这些成果集中体现在我们去年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现在我们之间的高层交往十分活跃并已定期化、机制化。经贸合作快速发展,规模日增。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作非常密切。

    江泽民说,我认为,10年来我们两国关系迅速发展的成功经验可归纳为:第一,高度的政治互信是基石。《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确立了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有了高度的政治互信,才有两国关系今天的大好局面。第二,登高望远,着眼未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眼光看待和规划中俄关系。第三,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并机制化,及时处理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第四,相互尊重、互谅互让,相互考虑和照顾对方合理利益,通过谈判寻求彼此可接受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使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第五,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实现了两国边境地区的军事信任与相互裁军,共同倡导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使我们各自的国内经济建设有了和平的周边环境。

    12月3日,当地时间15时40分,国际展览局主席诺盖斯郑重宣布,在摩纳哥举行的国展局第132次大会举行了四轮投票,中国上海在第四轮投票中赢得54票,以88%的得票率胜出,成为2010年世博会的主办城市。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

    胡锦涛、朱镕基、李岚清、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就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经济工作的各项任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作了重要讲话。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主持会议并在会议结束时作总结讲话。 会议确定,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极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保持社会稳定。

    会议指出,实现这一总体要求,必须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目的。要围绕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大任务,着重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二、加快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经济结构调整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三、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明年要着重抓好四项改革。一是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二是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三是稳步实施金融体制改革。四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四、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会议认为,在明年经济工作中,需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第一,各方面安排要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第二,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第三,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第四,积极解决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会议从进一步培育和扩大国内需求,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西部开发,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切实做好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做好增收节支等方面,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

    12月15日,来自联合国和国际人力资源机构、跨国集团的约300名官员和人力资本专家汇聚北京,就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人力资本开发与管理及人力资本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行3天的对话和讨论。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给“2002国际人力资本论坛”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和联合国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12月16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东盟工商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会议暨中国—东盟商务合作论坛,今日举行。朱镕基总理致信祝贺。会议期间,中国与东盟各国商会会长以及企业、商会和协会代表约400人将就商界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所应起的积极作用及加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展开研讨。

    朱镕基在贺信中说: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迅速,双方政治互信明显提高,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出现了各层次、各领域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我与东盟各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于2010年建成自由贸易区,展示了双方经济合作的广阔前景,在国际和本地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本次商务理事会会议和商务合作论坛,将以“迈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主题,由工商界人士共同探讨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深化双方经贸合作,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中美第十三次人权对话于16日至17日在京举行,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会见了美方代表团。

    对话由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李保东和美国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洛恩·克拉纳共同主持。双方介绍了各自人权状况,并就司法改革、宗教信仰自由及双方在人权领域的交流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增进了相互了解,缩小了分歧,扩大了共识。双方均认为对话气氛友好、坦诚,富有建设性并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商定将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与交流。

    12月18日,受朱镕基总理委托,李岚清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十七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草案)》。

    会议认为,无照经营的违法行为,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损害公平竞争,侵害消费者利益,甚至危害人身安全与健康,影响社会安定,有的已成为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销售窝点或者各类重大事故的隐患,是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为了进一步明确规定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机关及其职责,强化取缔无照经营的法律手段,制定《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是必要的。

    12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中国与澳大利亚、中国与新西兰建交30周年庆祝招待会并在招待会前亲切会见了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艾大伟及夫人和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

    李鹏首先对中澳、中新建交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30年来所有致力于中澳、中新友好关系的三国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今年9月,他对澳大利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受到了热情接待。在过去10多年中,他对新西兰也进行了两次访问。今天参加这个庆祝招待会感到十分高兴。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同处亚太地区,中澳、中新关系,特别在经贸领域,在过去30年取得了长足发展,希望通过今年一系列纪念活动,把这种关系进一步向前推进。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犯罪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法工作改革,继续狠抓政法队伍建设,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总结13年政法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时,罗干指出,13年来,政法工作的主要经验是: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开放的大局。必须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必须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保持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必须实行专门机关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必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对社会治安实行综合治理。必须与时俱进,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法工作的改革。必须从严治警,持之以恒地推进政法队伍建设。必须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1日在北京闭幕。许嘉璐再次当选民进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

    大会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决议指出,中共十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是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

    12月23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李鹏委员长主持。本次常委会会议安排的议程有29项,新中国第一部民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12月25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

    江泽民欢迎齐亚总理再次访华。他说:由中孟领导人共同缔结的中孟友谊必将在新世纪得到发扬光大。中孟两国是亲密友好的近邻。我们的友谊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两国建交时间虽不长,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两国关系一直顺利向前发展。可以说,我们之间只有友谊,没有突出的问题。我对两国关系的现状表示满意。

    12月25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网络系统正式建立运行。目前,该资料库共有志愿者资料5万余份,其中6000余份已输入网络系统,初步形成了为临床服务的能力。

    今年,北京、上海、辽宁、山东等13个省市初步建立了分库,这些分库负责当地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动员、组织、征募、登记、采集血样等工作。为了保证志愿者数据检测的数量和质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组织专家相继对13个省市的17个实验室进行了评审,大部分实验室通过验收。到今年底,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共成功配型60余例,并为31名患者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开会议,听取有关方面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汇报。会议分析和研究了明年农业和农村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了会议。

    会议指出,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农产品供大于求的新情况和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的新形势,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基本目标,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巩固和发展了农村的好形势。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新的提高,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民生活继续改善,农村社会保持稳定。农产品供给充裕,农村经济稳定发展,有力地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实践证明,中央关于新阶段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策和部署,符合农村实际,符合农民利益,符合农村生产力发展要求,是完全正确的。

    会议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更多地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

    12月29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首先对施罗德出任总理以来第四次访华表示欢迎,强调近年来中德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显著发展,无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他说,德国长期以来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和技术合作伙伴。预计今年两国贸易将再创新高。德国对华投资也逐年增加,其中很多是大项目。上海磁浮列车的建设成功是中德经贸关系史上值得祝贺的一件大事。两国还加强了在文化、科技、教育、法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边关系的内涵不断充实。朱镕基说,中德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近的看法和越来越多的共同利益。两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保持了良好的合作。我们对中德合作日益密切和广泛表示满意,对两国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施罗德表示,德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关系很好,两国关系有着牢固的基础,保持了稳定性和连续性。上海磁浮列车项目是两国富有成效的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标志。德国希望德中关系继续在高水平上向前发展,德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方在旅游、文化、人员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也期待着与中方加强在联合国安理会内的磋商与合作。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12月30日举行招待会,纪念中国与贝宁共和国复交30周年。

|<<   上一页  11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