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200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

    9月3日,应泰王国国会主席乌泰·屏猜春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乘专机抵达曼谷,开始对泰王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说,他怀着喜悦的心情,再次来到美丽的友好邻邦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他带来了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中泰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间有亲戚般的传统友谊。建交二十七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泰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方的友好互利合作涵盖政治、经贸、科技、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日益密切,中泰睦邻互信的全方位合作关系正扎实向前迈进。

    9月7日,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对天门市原市委书记张二江受贿、贪污一案进行了一审宣判,以受贿罪判处张二江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并依法追缴其非法所得。

    9月11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施行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这个条例的施行,对我军适应现实军事斗争需要,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军事训练,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

    修改后的《军事训练条例》共9章100条,全面规范了全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军事训练活动。新的条例将“打得赢”、“不变质”列入军事训练的总目标、总要求,把科技兴训、依法治训纳入军事训练总方针,把科学练兵、注重效益纳入军事训练的总原则,明确了军人的训练义务,增加了有关联合训练、总部机关训练、非战争行动训练等方面的内容和开展基地训练、模拟训练、网络训练和电化教学等要求,并规定了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组织和保障军事训练方面的职责等条款。

    9月14日,正在菲律宾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总统府会见了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此后,阿罗约为李鹏委员长和夫人访菲举行宴会。宾主在亲切、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李鹏说,中国和菲律宾隔海相望,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贸易往来和人员交往可以追溯到十分久远的年代。27年前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揭开了中菲关系的新篇章。27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不久前,阿罗约总统宣布将中菲建交日6月9日定为“菲华友谊日”,这充分体现了阿罗约总统和菲律宾政府对两国关系的重视。这一决定对两国人民也是很大的鼓舞。

    9月15日,应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众议长尼尔·安德鲁和参议长保罗·卡尔弗特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抵达堪培拉,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在机场,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受到安德鲁议长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艾大伟等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

    李鹏说,澳大利亚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幅员辽阔,具有多元文化的历史。多年来,澳大利亚人民在国家建设中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过去20多年来,澳大利亚奉行融入亚洲政策,重视发展同亚洲各国的关系,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9月16日,首届国际水稻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隆重召开,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

    江泽民说,水稻是世界上食用人口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农作物。各国科学家、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机构的代表共聚一堂,讨论水稻的研发、推广、生产、贸易、管理和国际合作等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月16日,由亚太质量组织(APQO)主办,中国质量协会承办的第八届亚太质量组织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为本次会议题词:“树立质量法制观念,提高全民质量意识”。

    亚太质量组织于1981年在菲律宾成立,并于1985年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亚太质量组织大会。该组织成员主要来自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国家及地区的质量机构和社团组织,其核心委员会由包括中国、美国等12个成员国的质量组织、代表组成。本届会议的主题是“经济全球化的质量”。

    9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就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田凤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发出通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决定给予田凤岐开除党籍处分,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给予田凤岐开除公职处分。鉴于田凤岐的行为已涉嫌犯罪,建议此案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9月18日,世界贸易组织与法律服务国际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江泽民发来贺信,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江泽民在贺信中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大事,对新世纪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对中国的立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等方面,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次研讨会邀请有关国家政府、国际组织、中外律师事务所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共同讨论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法律服务领域的国际合作问题,有利于加深各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外法律服务界的合作与交流。

    9月18日,朱镕基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十三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禁止使用童工规定(修订草案)》。

    会议认为,1991年国务院制定发布的《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对于打击使用童工行为,保护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起了重要作用。随着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和社会情况的变化,现行规定显现出对使用童工的主体界定不清,对使用童工行为的处罚手段不足、力度不够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有必要对现行规定进行修改和完善。

    9月17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访问团在京举行了“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要推动全球反独促统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万国权说,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的。

    万国权表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作为一个民间团体,愿与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加强联系与沟通,为推动全球反独促统运动不断深入发展,为在新世纪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共同奋斗。

    9月19日,应奥地利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抵达维也纳,开始对奥地利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朱镕基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奥两国虽相距万里,但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中奥作为两个文明古国,都曾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两国建交30多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双方交流与合作成果显著。

    9月22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友好交流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大会上就中日关系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总结中日交往的历史,展望中日友好的前景,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充满希望的21世纪里,中日两国应该更好地和睦相处。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和平友好,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

    9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作为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亚洲国家协调员出席并主持了亚洲领导人会议。会议核准了《亚欧会议反对恐怖主义政治宣言》和《朝鲜半岛和平政治宣言》,还原则核准了《第四届亚欧会议主席声明》。

    朱镕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加,这使推动亚欧合作向纵深发展愈显迫切。他说:我相信,在此次会议上,亚洲国家能够继续本着团结、协作精神,坚持历届首脑会议确立的原则,扩大与欧洲伙伴之间的共识,密切亚欧关系,深化亚欧合作,尤其是经贸领域的合作,为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9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此间召开的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亚欧合作新局面”的讲话,就进一步加强亚欧合作提出六点主张。

    朱镕基说,1996年第一届亚欧会议以来,亚欧各个方面的合作成果显著。政治对话逐渐深入,经贸关系进一步密切,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拓展。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9·11”事件对国际局势造成冲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威胁着安全,世界经济发展出现诸多不确定因素。和平问题没有解决,发展问题更加突出。在这种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亚欧对话与合作,符合亚欧各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要采取更实质性的步骤,携手共创亚欧合作新局面。

    朱镕基就此提出以下6点主张:

    (一)加强政治对话和磋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二)深化和提升经贸关系,夯实亚欧合作基础。(三)增加环境与农业领域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四)促进人才培养与交流,(五)拓宽亚欧文明交流,推动共同进步。(六)扩大国际事务协调与合作,发挥亚欧会议重要影响。

    朱镕基最后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完善法制,创造更加公平、透明、有序的市场环境。中国将会为包括亚欧会议成员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地区,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和更多的商业机会。中国愿意继续为加强亚欧各方面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9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与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了第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朱镕基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去年双方会晤时达成的共识正在得到积极落实,中欧全面伙伴关系不断充实。中欧政治对话与磋商十分活跃,双方在联合国、亚欧会议进程等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行了良好的协调与合作。双方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共识在增多,不断深化中欧关系是双方共同利益的需要,也是适应形势变化的必然选择。中方将继续为深化双方合作作出努力。

    9月25日,中国—多哥建交30周年招待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和多哥驻华大使诺拉纳·塔·阿马等出席招待会。陈昊苏在会上致辞说,30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仍稳步发展。中国和多哥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始终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多哥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多次给予中国宝贵的支持,我们对此表示十分赞赏和感谢。

    9月26日,刚刚抵达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巴黎法国总统府会见希拉克总统,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说,在江主席和希拉克总统的关怀下,近年来中法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双方在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果显著。中法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共同点,中方愿继续加强与法方在各个领域的磋商与合作,共同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朱镕基强调,中方重视加强中法文化交流,双方即将互相举办文化年活动,并在各自首都互设文化中心,这将为中法关系增添新的活力。他指出,东西方文化各有不同,正因为如此,双方更需要增加相互交流,以促进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希拉克赞同朱镕基对双边关系的评价,并希望法中加强战略对话和国际问题磋商。他对中国文化年活动正在积极筹备表示满意,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法中互办文化年活动将会取得成功。他还希望法中继续加强在能源、交通、航空等领域的合作,法方愿向中方转让技术。

    9月28日,“中德建交30年———德国之窗”大型庆典活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100多家德国企业和机构在此设立展台,举办各类经贸和文化活动以及报告会等。此次庆典活动长达半个月,是德国在华举办的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文化交流活动。

|<<   上一页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