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4日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森    林

    状 况

    中国地域广阔,江河湖泊众多、山脉纵横交织,复杂多样的地貌类型以及径向、纬向和垂直地带的水热条件差异,形成了复杂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了生物种类繁多、植被类型多样的森林资源。根据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2004~2008年)结果,全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20.36%,活立木总蓄积149.13亿立方米,森林蓄积137.21亿立方米。乔木林平均每公顷蓄积量85.88立方米。林木年均净生长量5.72亿立方米,年均采伐消耗量为3.79亿立方米。与第六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1999~2003年)相比,森林面积净增2054.30万公顷,人均森林面积增加0.013公顷,森林覆盖率增长了2.15个百分点,有林地中公益林面积比例上升了15.64个百分点。

    病虫害 2009年,中国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偏重,局部成灾严重。全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达1157.1万公顷,重度发生达90.7万公顷,较上年有所增加。其中,虫害发生面积为858.5万公顷,病害107.1万公顷,鼠(兔)害191.5万公顷。另外,有害植物14.9万公顷。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819.8万公顷,无公害防治面积671.1万公顷。

    森林火灾 2009年,中国共发生森林火灾8859起,比前三年均值下降1666起,下降幅度达15.8%。其中,一般火灾4945起,较大森林火灾3878起,重大森林火灾35起,特大森林火灾1起。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46155.9公顷,比前三年均值减少117204.1公顷,减少幅度达71.7%。因森林火灾伤亡110人(其中死亡39人)。

    2009年,森林火灾发生率(起火灾/10万公顷森林)为4.53,森林火灾控制率(公顷受害森林面积/每起森林火灾)为5.21,森林火灾受害率(受害森林面积/森林总面积)为0.236‰。

    措施与行动

    【林业政策】继续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2009年,颁布了新的《国家级公益林区划界定办法》、《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和《公益林管理办法》。将区划界定的非天保工程区重点公益林和天保工程区新增造林全部纳入了补偿范围,增加补偿面积2333.3万公顷,新增补偿基金17.5亿元。积极推进中幼林抚育补贴试点工作。落实森林抚育补贴资金5亿元,并在12个省区和森工(林业)集团开展了试点工作,安排试点任务33.3万公顷,每公顷补贴1500元。林业金融政策实现重大突破。森林保险投保面积1800万公顷,保险金额1141亿元;林权抵押面积362万公顷,获得贷款217亿元;各金融机构林业贷款规模达到240亿元,落实林业贴息贷款160亿元、中央财政贴息资金6.5亿元。林业税费政策得到重大调整。颁布了新的《育林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林业部门过去从育林基金中列支的经费,明确由同级财政预算解决,湖南省已将林业部门行政事业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

    【国家林业重点工程项目】2009年,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共完成造林面积459.62万公顷,占全国造林面积的73.39%,其他社会造林占全国造林面积的26.61%。

    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共完成各项公益林建设136.09万公顷,其中人工造林28.20万公顷,飞播造林15.33万公顷,无林地和疏林地新封山育林92.56万公顷。退耕还林工程共完成造林面积89.86万公顷(含京津风沙源工程中1.20万公顷),其中退耕地造林0.07万公顷,配套荒山荒地造林57.67万公顷,无林地和疏林地新封山育林32.12万公顷。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共完成治理面积43.48万公顷,其中人工造林13.04万公顷,飞播造林7.30万公顷,无林地和疏林地新封山育林23.14万公顷。三北及长江流域等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共完成造林面积189.31万公顷,其中人工造林161.86万公顷,无林地和疏林地新封山育林27.45万公顷。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共造林2.69万公顷,其中荒山荒地造林2.08万公顷,更新造林面积0.52万公顷,非林业用地造林0.09万公顷。

    【新颁布林业法律法规】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新修订的《森林防火条例》正式实施。与农业部联合发布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规则》和《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示范章程》。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相关法规中明确了集体林权纠纷调解机制。辽宁省出台了防沙治沙条例,福建省出台了林权登记条例,甘肃省出台了林地保护条例,湖南省下发了规范行使林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海南省制定了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指导意见。

    【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各类生态文化协会、学会、促进会、创作基地不断涌现,生态文化管理、研究、创作和宣传队伍不断壮大。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成立森林文化分会、花卉文化分会、名山文化分会和湿地文化分会。全国新建改建扩建生态文化场馆51处、生态文化休憩场所143处、生态文化(文明)教育基地29处。建成了中国湿地博物馆、退耕还林展览馆,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等10家单位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在中国林业网开辟了中国树木博览园、野生动物博物馆、林业展厅等,打造了一批集保护、展示、教育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平台。生态文化传播日益广泛,中央主要报刊和电台刊播林业和生态报道及专题达到13000篇(条);积极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杭州、威海、宝鸡和无锡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和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层论坛。举办了“生态中国十大杰出人物”评选、全国生态文学作品大赛、生态的足迹——全国生态建设成就摄影大赛。

    【林业改革】2009年6月,中央召开林业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在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的有力推动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全国完成林改确权面积1.01亿公顷,占集体林地的59.4%;发证面积达到0.76亿公顷,占集体林地总面积的44.6%。公共财政支持林业发展制度逐步健全,农村林业金融工作有效推进,集体林木采伐管理机制改革取得突破,林权流转逐步规范,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开始启动。在24个省区市、193个单位进行了林木采伐管理机制改革试点。推行了林木采伐指标公示制,湖南省林木采伐指标实现了“阳光分配”,入村到户率达到100%。

|<<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