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4日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固 体 废 物

    状 况

    2009年,全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204094.2万吨,比上年增加7.3%;排放量为710.7万吨,比上年减少9.1%;综合利用量(含利用往年贮存量)、贮存量、处置量分别为138348.6万吨、20888.6万吨、47513.7万吨。危险废物产生量为1429.8万吨,综合利用量(含利用往年贮存量)、贮存量、处置量分别为830.7万吨、218.9万吨、428.2万吨。

2009年全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及处理情况

     措施与行动

    【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发布】2009年,230个城市发布了上一年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与上年相比,发布信息的城市数量增加了24个。山东、浙江、江苏、河南、广东、甘肃、山西、河北、陕西和贵州等省组织有力,开展信息发布工作的城市较多。

    【危废经营许可证颁发情况】2009年,环境保护部继续推动《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的实施,先后发布了《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记录和报告经营情况指南》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审查和许可指南》。积极稳妥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布了《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医疗废物管理预案》,加强对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工作的指导。截至2009年底,环境保护部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环保部门共颁发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1400余份。2009年,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实际利用处置危险废物近800万吨;全国环保部门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进行了数千次现场检查和指导,进一步加强了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管理。

    【进口废物审批情况】2009年,环境保护部会同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发布公告,调整了《进口废物管理目录》;发布了《进口废钢铁环境保护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进口废钢铁审批管理的程序和环境保护要求。共向2977家进口废物加工利用单位签发13265个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各类废物实际进口量5981万吨(其中废船413艘,合305万轻吨),进口总金额为223.9亿美元。加强了与有关国家之间关于废物越境转移控制的信息交换和联合查证合作,交换信息129次,阻止了38批次固体废物向中国非法转移。

    【危废出口情况】2009年,环境保护部共受理危险废物出口核准申请12件,审核通过8件。出口的危险废物涉及电镀污泥、镍镉、镍氢、锂、碱锰/锰锌电池、废汞灯等类别,共计4330吨。

    【电子废物管理情况】2009年2月25日,国务院公布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该条例确立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集中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等制度。落实国务院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环境保护部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加强废旧家电拆解处理环境管理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动家电“以旧换新”的污染防治工作。

    【铬渣综合整治情况】截至2009年底,全国累计处置铬渣超过200万吨。列入《铬渣污染综合整治方案》的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山东和浙江两省的铬渣已全部处置完毕。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江苏、河南、湖南、湖北、重庆、四川、云南、甘肃、陕西、青海和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铬渣处置设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天津和吉林的铬渣处置设施尚在建设之中。

|<<   上一页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