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4日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声 环 境

    状 况

    全国74.6%的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处于好和较好水平,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处于好和较好水平的占76.1%。全国94.6%的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为好和较好,环境保护重点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处于好和较好水平的占96.5%。城市各类功能区昼间达标率为87.1%,夜间达标率为71.3%。

    区域环境噪声 监测的354个城市中,区域声环境质量好的城市占5.9%,较好的占68.7%,轻度污染的占24.3%,中度污染的占1.1%。与上年相比,全国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好的城市下降了1.3个百分点,较好的上升了4.2个百分点,轻度污染的下降了3.0个百分点,中度污染的上升了0.1个百分点。

    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范围在45.9~60.8dB(A)之间,区域声环境质量处于好和较好水平的城市占76.1%,轻度污染的占23.0%,中度污染的占0.9%。

    道路交通噪声 监测的334个城市中,67.1%的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为好,27.5%的城市较好,4.2%的城市为轻度污染,0.9%的城市为中度污染,0.3%的城市为重度污染。与上年相比,全国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好的城市上升了1.8个百分点,较好的上升了0.4个百分点,轻度污染的与上年持平,中度污染的下降了2.0个百分点,重度污染的下降了0.2个百分点。

    环境保护重点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范围在63.0~71.6 dB(A)之间,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好的城市占57.5%,较好的占39.0%,轻度污染的占3.5%。

    城市功能区噪声 监测的244个城市中,各类功能区监测点位全年昼间达标7288点次,占昼间监测点次的87.1%;夜间达标5968点次,占夜间监测点次的71.3%。各类功能区昼间达标率高于夜间,3类功能区好于其他类功能区。

    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各类功能区昼间达标率为86.3%,夜间达标率为67.3%。

    措施与行动

    【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噪声污染防治法评估工作。10月29日,环境保护部向全国人大环资委报告了中国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进展、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并配合全国人大环资委分赴北京市和浙江省,开展了噪声污染防治情况调研,完成了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评估报告。本年度还注意加强了噪声污染防治基础工作。一是启动了关于加强噪声污染防治的管理意见编制工作。二是分别于8月和12月在哈尔滨和北京组织召开了全国噪声污染防治座谈会,交流噪声污染防治经验。三是组织实施噪声质量标准的宣贯工作,组织编制完成了噪声污染防治法规政策文件汇编。

|<<   上一页  6   7   8   9   10   下一页   >>|